新浪财经

商业零售:百货是消费升级获益的子行业(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9:49 顶点财经

  根据“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人均GDP将达到24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339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4150元。居民收入增长趋势将持续,因此消费升级仍将持续。

  百货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内部管理效率提升空间较大

  百货店已经不是原来所定义的只是购买一般生活用品的购物场所,而是逐渐向追求品牌、引导时尚的方向发展,主要销售的是中高档服装、高档化妆品、珠宝、首饰等等。百货店的经营模式仍是以厂商联营为主,部分场所出租,但联营扣点本质上也是租赁形式,只不过租金与经营绩效紧密联系。

  为了保持各门店的独特性,百货店对于定位也各有不同,出现了高档百货、时尚百货、大众百货、社区百货、专业百货等各种类型的百货门店。由于传统的百货门店地理位置优越,因此通过品牌调整,明晰定位,经营业绩提升效果明显。

  百货行业上市公司家数占零售行业整体比例较大,我们将其细分为三种类型:全国扩张型、区域型和单体百货。

  管理效率比较:A股上市的零售企业大都是国有企业,香港上市的国内零售企业几乎全为民营或者外资企业;在销售规模和业绩增长方面前者并不比后者逊色,但是净资产收益率却低于后者。这从另一方面也证明这些企业如果在费用控制能力、管理效率上有所提高,盈利能力仍将会有较大的提升。我们认为,在全流通和股权激励到位后,国有大股东及公司管理层的积极性将会明显提高,国有零售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将会得到迅速提升,这也是我们长期看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总体来说:

  不可回避的是,百货行业估值在零售行业以至于整个市场内都属于较高水平,我们关注的重点公司08年平均市盈率也达到了50倍;

  A股百货类上市公司与香港百货类上市公司比较,估值水平相差不大。

  A股企业除了主营业务外,还有一部分投资了其他上市公司股权,王府井除了百货主业外,还持有北辰实业(601588)1.5亿股;百联股份持有海通证券1亿股。如果从股价中剔除这些资产折和到每股的价值,相对估值并不高。

  有部分公司市盈率较高,是由于有资产注入预期,例如重庆百货新世界,如果资产注入实施,将稀释公司的较高估值。

  3.2.超市

  外资扩张带来的是超市业态的竞争加剧,家乐福、沃尔玛等外资超市巨头近几年纷纷加快了在华扩张速度。国内连锁超市企业面临的将是更为激烈的市场份额争夺。

  我们依旧看好行业内具备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和区域龙头。

  A股上市的超市企业估值近似于香港上市的超市企业估值的两倍。我们认为,尽管有两地市场分割因素,但是最主要的应该是市场对不同公司增长潜力的预期。华联综超武汉中百的外延式扩长较快,武汉中百由于锁定湖北和重庆地区,这部分地区公司已经建成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外延扩张速度较快,可稀释较高估值;华联综超是国内唯一一家成功实现全国开店的超市上市公司,潜在扩张性较强。相比较,物美商业虽然增长较快,主要来自于收购;联华超市绩效增长明显落后;京客隆的增速也平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