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业:保费增长开门红投资收益或下降(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9:52 顶点财经

  3.2.“环境污染责任险”路线图确定

  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保监会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正式确立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的路线图。条件成熟的时候还将出台“环境责任保险”专门法规。

  08年试点行业: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易发生污染事故的石油化工企业和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特别是近年来发生重大污染事故的企业和行业。“十一五”期间,初步建立重点行业基于环境风险程度投保企业或设施目录以及污染损害赔偿标准。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健全风险评估、损失评估、责任认定、事故处理、资金赔付等各项机制。

  3.3.《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正式发布

  《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共同制定和发布,是我国编制的第一个金融业中期发展改革规划,主要阐明“十一五”时期(2006-2010年)我国金融业发展改革的指导原则和主要目标,明确金融工作重点。

  规划中涉及保险的方面主要在于:一是拓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范围,这意味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不仅仅局限于保险资产业务,而是逐渐渗透至整个金融领域的资产管理业务;二是发展各类专业型保险公司,如养老、健康等各类专业保险公司,大力拓展高科技、项目融资、消费信贷、出口信用和货物运输等领域的财产保险业务。

  3.4.次贷危机影响国外保险公司

  2月11日,AIG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文件中做出预亏修正,将次按担保损失由此前公布的11亿美元,修正至48.8亿美元。消息公布当日,AIG股票暴跌11.7%,至44.74美元,创下自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美股崩盘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同日,英国和日本的保险股也应声下挫。伦敦上市的南非第一大保险公司耆卫集团当日下跌5.7%,英国老牌保险公司英杰华下跌5.6%。日本东证保险指数下跌5.7%,在33个产业群体中跌幅最大。

  保险公司受次贷的影响有两个方面:一是保险资金在次贷类产品上的投资,二是为次贷类产品提供的保险。这次AIG的预亏修正可能与次贷产品的保险相关,而次贷投资在保险总投资的比例不会太高,AIG估计在8%-9%,而其他一些保险公司可能更低,在3%-4%之间。

  中国保险公司的投资受到严格监管,因而没有相关的次贷投资,同时更没有涉及次贷保险,因而,此次美国的次贷危机不会对中国保险公司造成影响。

  4.公司

  4.1.中国平安

  4.1.1. 07年业绩

  公司公告07年净利润增长100%以上。按新会计准则追溯调整后06年净利润73.42亿,EPS 1.19元;根据业绩预告的利润增速,07年净利润将超过146.82亿元,按加权计算的EPS将超过2.05元,全面摊薄的EPS超过2.00元左右。07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长150%,若全年的增长接近这个速度,则业绩符合我们的预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