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宏观面与资金面压力有待消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4:13 顶点财经

  国信证券 朱琰

  贷款引领M2反弹,存款实际波动不大

  1.上月M1同比增长20.7%,增速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21.0%→20.7%),主要受新股申购影响;M2同比增长18.9%,增速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1月信贷投放数额较大。

  2.上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04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7%,比07年末上升0.6个百分点。在信贷规模额度调控下,银行尽量争取在年初放款是自然的选择,由于一季度额度已用去大半,未来两月的贷款增速将有望回落。3.受节日因素和新股申购影响,企业存款下降,但总体存款的实际波动不大。

  银行业业绩增长的逐步明朗将化解市场担忧,银行板块估值洼地效应将逐步凸显

  当前国内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从紧的货币政策短期内应难以松动,来自宏观面与资金面的因素主导了2月银行板块走势。但我们认为出台大幅不利于银行业的利率政策的可能性较小,银行资产质量也有望保持稳中趋好,08-09业绩高增长的格局较为确定。基于目前的宏观和微观环境,我们预计银行业08~09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预期将达到33%以上,目前股价下调幅度已足够多,随后年报和季报的公布有望逐步化解市场担忧,银行业估值洼地效应将逐步凸显。

  维持行业“谨慎推荐”评级,重点推荐华夏、兴业、深发展和招行

  银行业的成长前景和业绩持续增长才是银行业根本投资价值所在。目前整体银行业平均08PE为19.6倍,08PB为3.9倍,维持行业“谨慎推荐”评级。我们重点关注的华夏、深发展、兴业的08PE均只有16倍左右,招行的08PE只有19倍,继续维持上述四家银行的“推荐”投资评级。

  1月金融运行:贷款引领M2反弹,存款增长实际波动不大

  行政调控下货币供应量增长继续放缓

  M2增速受贷款而上扬1月M1同比增长20.7%,增速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21.0%→20.7%),其中活期存款增速显著下降近6个百分点(23.5%→17.6%),主要是由于受新股申购影响;M0增速大幅上升(12.1%→31.2%)

  的原因是央行在节前投放现金的节日因素。M2同比增长18.9%,增速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16.7%→18.9%),主要原因是1月信贷投放数额较大。

  新增贷款创新高,银行年初加紧放款

  央行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04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其中居民部门新增1355亿元,约2/3为中长期贷款,非金融性公司新增6681亿元,其中约45%为中长期贷款;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7%,比07年末上升0.6个百分点。

  在信贷规模额度调控下,银行尽量争取在年初放款是自然的选择,由于一季度额度已用去大半,未来两月的贷款增速将有望回落。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