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信贷增速快低估值提供安全边际(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4:06 顶点财经

  刚刚公布的1月份PPI(6.1%)、CPI(7.1%)显示,目前的通胀压力较大。不过,考虑到上年同期基数低,以及雪灾推高物价等因素,实际通胀压力的持续性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另外,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更加复杂,加上雪灾后部分基础设施的重建,我国宏观调控与货币紧缩的实际力度有可能较预期减轻,尽管货币从紧的政策口径可能不变。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央行还将继续运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紧缩流动性,通过加息抗击通胀。但考虑到美国还将降息等因素,我们认为,2008年只需再加息1次,本轮加息周期就将告馨;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维持18%的上限预测。

  2.次贷危机对我国金融业:直接影响有限,间接影响更重要

  2.1.美国次贷危机加剧

  由于次级债危机的加剧,2007年第四季度甚至全年美国各主要金融机构出现巨幅亏损。

  2007年第四季度,受损最为严重的是花旗集团和美林证券,两家公司单季均亏损98.3亿美元,花旗全年仅实现净利润36.2亿美元,较06年大降83.2%,为近年来跌幅最大的一年,而美林全年更是大亏86亿美元。

  四季度,摩根士坦利亏损36亿美元,07年全年净利润32亿美元,较去年下降57%。

  雷曼兄弟、摩根大通与高盛集团受损较轻,四季度分别实现了8.9、29.7以及32.2亿美元的利润。但三家公司全年净利润增速仍有所放缓,分别为4.6%、6.6%以及21.6%。

  2.2.预计中行的次贷拨备将达150亿元以上

  受美国次级债影响最大的是三家国内大行,其中中国银行持有的次级债头寸最多,所受影响最大。

  07年三季度末,中行持有美国次级住房抵押债券74.5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59.60亿元),与其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4.9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7.27亿元),分别占证券投资总额的2.86%和0.19%。

  若按照工商银行最新公布的计提比例30%的保守估计,中国银行07年次级债的拨备也将达到2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87亿元。综合考虑中行次贷各方面的情况,我们认为,2007年中行次贷拨备应提高到150亿元以上,对中行影响颇大。

  2.3.次贷危机对我国金融业:直接影响有限,间接影响更重要

  尽管次级债危机使欧美金融机构遭受了巨大损失,但我们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金融机构的直接影响非常有限,仅限于中行、工行和建行等极少数持有美国次级债的大行,对其他银行几乎没有直接影响。

  而真正值得关注而且更重要的是美国次贷危机的间接影响,即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美国经济增长大幅减缓甚至衰退;我国对美国出口大幅减少;相关的出口行业乃至我国经济增长受到拖累,最终对我国金融业产生负面影响。

  目前看来,美国经济是否衰退还有待观察,同时我国向美国出口的占比(至20%)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