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31日19:16 新浪港股

  5月31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经审理查明,黄光裕在刑罚执行期间确有悔改表现,符合法定减刑条件,对其减去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减刑后应执行的刑期自2008年11月17日起至2021年2月16日止,原判附加刑并处罚金人民币6亿元、没收个人部分财产人民币2亿元不变(已缴纳),裁定送达后即发生法律效力。

  此前黄光裕曾在2012年被减刑十个月。去年12月,刑罚执行机关以其获得两次监狱改造积极分子为由,建议将其刑期减去一年。

  业界不少人曾猜测,黄光裕有可能在2016年左右出狱。但从北京二中院的最新公示信息来看,黄光裕想要出狱并在商界大展拳脚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今年46岁的黄光裕因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在2010年8月30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同时被判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在其执掌国美期间,这家公司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家电零售产业的巨头,与同时代起家的苏宁共同成为改写家电渠道历史的两家公司。

  如果黄光裕没坐牢,天猫和京东还能有今天吗?

  7年前,家电零售教父黄光裕坐牢前,他已登上人生巅峰,三次登上中国首富,并拥有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帝国,而阿里系和京东的B2C都还没成气候。

  2008年11月,国美教父黄光裕接受调查,之后他没有出来,2年后的2010年宣判。

  7年后,国美帝国掌门人黄光裕深陷狱中,而阿里系天猫淘宝和京东成为新的零售霸主。

  今天,中国的零售格局已发生了新的变化,阿里系的天猫、淘宝和京东成了零售的新霸主,但是如果当初黄光裕没做牢,天猫和京东还能做这么大吗?

  虽然也许大势无法改变,但是作为一代传统零售教父的黄光裕,一定会给天猫、京东今天的零售格局形成很大的冲击!

  一代霸主身陷囹圄 国美电器错失发展时机

  在2004年,国美借壳鹏润成功在香港上市,黄光裕本人也在同年以105亿元的财富登上胡润“中国大陆富豪榜”榜首。

  但这一切都因黄光裕的入狱而发生巨大转变,国美电器也因此受到一定影响,错过了京东为首的3C电商发展的最佳时机。

  为了能够在家电以及相关外延市场重整旗鼓,国美电器也逐渐改变了黄光裕入狱以来的低调作风,开始在线上线下的品类扩充、系统搭建、宣传推广等方面进行相应布局。

  继国美三位老将李俊涛、何阳青、宋林林从国美集团调任至国美在线以来,这家公司的重心也更多投入到线上领域。

  今年4月,国美在线发布了新的吉祥物“小虎”,并称预计到2018年将实现800亿元交易额,完成独立上市。此外,国美还在积极拓展金融、地产、文化娱 乐等产业。国美在线CEO李俊涛对媒体表示,未来几年将在供应链、IT技术、物流、服务、大数据、金融、海外购、智能家居、移动端等方面持续突破,同时承 诺三年不涨点来稳固与供应商的关系。

  根据国美公布的截至2016年3月31日止的2016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公司线上GMV 为44.9亿元,同比增长105.3%,其中自营部分增长91.6%。线上毛利率为5.1%,同比持平。但由于电商业务的增长以及一级市场主力门店转型影 响了整体的毛利率水平,一季度综合毛利率为17.0%,去年同期为18.2%。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国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4亿元,如扣除非经营因素净利润为2亿元,同比下降31.3%。尽管国美方面并未对净利下滑给出相应解释,但多与国美在近一年的全渠道转型有直接关系。

  在黄光裕获得自由之前,国美也需要想办法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整体竞争力,从而在互联网时代掌握更多话语权。

  结语

  黄光裕的坐牢打破了国美帝国的凶猛扩张步伐——由攻势转为守势,让商业帝国的扩张版图止步,如果黄光裕没有坐牢,发展结果还是让人难以想象!。

责任编辑:王琳琳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标准,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也仅有30%左右。而在1980年代的社会调查中,在美国就有66.7%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在瑞典这一比例是75%。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复原乳真的那么可怕吗?

建议食药监总局尽快组织复原乳监测,加大全国各地复原乳的检查力度。各大企业也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该标注的一定要标注,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最终也会被消费者唾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