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航集团:以每股5港元价格竞购东航H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8:13 经济参考报

中航集团:以每股5港元价格竞购东航H股

  记者6日得到最新消息,国航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如果1月8日东航股东未能批准引资新航的计划,中航有限拟在两周内向东方航空董事会正式提交投资东方航空并与之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的建议。该建议计划由中航有限出资以每股H股不低于5港元的价格,获得发行给新航和淡马锡的东航H股,甚至可能进一步购入一部分原拟由东航集团认购的H股。

  1月8日将是一个决定“东新合作”成败与否的关键日子。这一天,东方航空将举行类别股东大会,小股东们将就东航引入新加坡航空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行投票。东航若要确保“东新合作”方案获通过,必须至少得到三分之二小股东的支持。

  显然,国航方面不低于5港元的开价,相较于新航更具“诱惑力”。根据东航与新航去年11月份达成的协议,东航将以每股3.8港元的价格向新航和淡马锡分别定向增发H股。

  2日,中航集团以旗下香港子公司中航有限的名义发布声明称:关于“东新方案”,公司接受财务顾问中国国际金融的分析结论,认为以现有东新方案下每股3.8港元的入股价,未能反映东航应有的价值。

  3日,东航母公司东航集团发表声明,表示3.8港元的价格已经比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溢价35.7%。新航3.8港元的入股价,相对于东航每股净资产来说,相当于6.42倍的PB(市净率)。同时,中航集团虽然是东航的H股股东,但也是东航境内主要竞争伙伴(即国航)的关联方,因此有关质疑缺乏独立性和客观性,不能真正代表中小股东利益。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东航小股东应充分考虑到投反对票的风险。虽然从价格考虑,新航出价确实远低于东航股价,但是“东新恋”失败更可能导致东航股票下跌。毕竟,过去大半年东航股价增长近2倍,主要是受新航参股事件的推动。过去半年东航的业绩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提升。本质上,它仍然是一间长期亏损企业。而新航的出价则主要基于对东航资产质量的判断。其次,作为全球业绩最优秀的航空公司之一,新航入股一定程度上也是对东航品牌、管理、技术等无形资产的提升。

  国资委4日发表两点声明:“第一,我们支持中央企业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第二,企业经营行为由企业按市场化原则自主操作。”显然,从中难以判断国资委的倾向性。

  如果8日东航股东大会未通过“东新合作”方案,中航集团能否如愿?

  在中航集团3日发表的声明中,首次提出中航将拿出收购东航部分股权的新方案。而东航集团随即发表声明表示,东航2008年1月8日召开股东大会的时间不会变;东航与新航、淡马锡战略合作方案不会变;东航除“东新合作”方案外,不会考虑其他任何方案。东航董事长李丰华此前曾对媒体表示,若万一1月8日股东大会未通过入股协议,后果只有两个:第一,东航继续引资的对象仍然是新航,第二,定向增发价格仍然是3.8港元。“我已经咨询过董事会了,股东大会可以无限次开下去。”李丰华说。

  中金公司分析师陶薇日前在一份分析报告中列举了1月8日投票的几种可能结果。首先是股东大会投票通过,则东航闯关成功。一旦国航反对导致现有引资方案被否决,则引资方案重新启动,又会出现三种可能性:一是东航新航维持原有方案,再与股东进行沟通;二是东航与新航重新谈判提高价格;三是东航接受国航方案。“无论是哪种,我们认为都有利于东航投资者。即使最终出现的是少数股东不愿意看见的结果,即合作按原定方案继续进行,东航及其股东仍将获益,因为东航的资产负债状况以及运营效率将得到改善。若最终的结果是提高报价,当然更为有利。”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