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1日09:10 新浪港股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针对配售灰色地带 向保荐人包销商发指引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监管机构出手整治创业板乱象。证监会及港交所(00388)针对创业板新股配售时的灰色地带,发表联合声明,并向保荐人、包销商及配售代理就处理创业板新股发出指引,阐明其应达到的操守标准。

  大多数股份 配予少数配售代理

  联合声明提到,证监会在多宗创业板新股配售中,发现到绝大多数股份均分配予一小部分的配售代理,配售代理亦只将股份配售予少数的承配人。至于剩余的股份则以一或两手的形式配售予大批承配人,令承配人数目符合超过100人的最低要求,但最终分配结果却导致股权高度集中。

  证监会又特别提到,发现有一批投资者,在多宗表面上互无关连的创业板新股中,均成为首要承配人。

  今年10创板股 首日平均升8.7倍

  创业板新股炒风一直未能遏止,今年暂已上市的10只创业板新股,平均首日升幅高达8.7倍,其中奥传思维(08091)首日更狂升逾29倍。然而,多只股份均无以为继,有七成股份现价低于首日收市价,平均跌21%(见表),而奥传思维的跌幅更高达九成七。

  因应创业板股价异常波动,证监会向保荐人、包销商及配售代理发出指引,阐明其应达到的操守标准,以确保其能维护上市公司的最佳利益及确保市场廉洁稳定。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及其董事亦要协助保荐人履行尽职审查等职责。

  证监会指,保荐人应就上市方式向公司提供意见,即除配售外,会否考虑作公开发售。保荐人亦应就目标投资者类别及承配人组合、整体策略及配发基准等给予建议,并完善保留相关的文件纪录。

  吁配售代理 留意客户‘红旗讯号’

  至于配售代理方面,证监会认为,代理须制定全面的推销、配售策略及配发基准。而配售代理亦应留意认购配售股份的客户是否有出现‘红旗讯号’,包括(一)由上市公司、其控股股东或董事介绍认购配售股份、(二)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董事有已知的业务、财务或其他关系、(三)与其他承配人有家属关系或共用同一地址,以及(四)认购配售证券的多个客户的帐户均由同一人操作。

  不过,投资银行家兼公共专业联盟财经政策发言人甄文星指出,有关指引只是按现行规例作出进一步提示,除非证监会有执法行动配合,否则作用有限,料创板炒风不会因而受控。

  他不排除日后证监会会加强调查相关的问题,以及拒绝部分多次在创板新股认购中获配大批股份的人士再成为承配人。

  港交所集团监管事务总监兼上市主管戴林瀚表示,联合声明属初步对策,将会继续对创业板进行更广泛的改革。港交所已拟定创业板检讨重点,包括是否容许只作配售、股东数目下限及上市门槛等,但相关检讨咨询暂未有时间表。

  撰文 : 吴永强

责任编辑:张海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