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9日20:53 证券时报网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香港交易所2017年的工作计划将主要围绕完善上市机制、延伸互联互通、丰富产品和平台升级这四大主题展开。”港交所(00388.HK)行政总裁李小加于19日在传媒午餐会上对外阐述了今年港交所的工作计划,在他当日展示的PPT中,每一部分都以“What’s Next”为题,详细描述了各大主题下的主要工作内容。

  李小加表示,上述四大主题是香港交易所2016年1月公布的《2016-2018战略规划》的延伸,强调将会致力于执行长期战略规划,把香港交易所升级为一个全资产类别交易所集团,同时,帮助香港发展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国际资产管理中心。

  港交所将开“新板” 方案已在草拟中

  据悉,港交所拟在主板和创业板之外设立“新板”,目前正在草拟方案并计划在适当的时候就方案展开市场咨询。

  谈及设立新板的初衷,李小加表示,港交所一直不断致力于提升香港金融市场的竞争力,“我们留意到近年有进一步细分市场、发展多层市场的需求,以切合跨国公司及代表新经济的新兴企业的需要。此外,投资者也希望香港既可继续给予投资者高度保障,又能够增加上市公司的种类,为市场提供更多选择。”

  李小加表示,早前结束的香港市场上市监管架构改革咨询引起市场争议,期间接获不少业界反馈的意见,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需时研究及评估。他补充说,香港创业板发展的初衷为了吸引创新企业来港上市,但新经济行业于香港现行的上市框架下仍难以实现上市,但如果就此进行过多改革也会受到多方的制约,因此考虑将创业板的改革咨询联合新版咨询合并推行,将于创业板改革未能解决的部分转移至新板中讨论,也许可以令问题迎刃而解。

  李小加透露说,港交所正在草拟的方案包括如何吸引目标公司来港上市、厘定投资者的资格要求、首次及持续上市要求、投资者保障措施等,“我们也正与监管机构探讨,并计划在适当时候就方案咨询市场。我们相信最终的建议方案会符合香港的最佳利益,并提升香港市场的竞争力,但现在还没有咨询时间表。”

  互联互通将延伸至ETF 债券通细节最快年内公布

  港交所19日披露了深港通推出之后,互联互通的下一步计划,包括新股通、债券通、人民币货币期权及拓展场外结算服务等。

  李小加表示,沪港通和深港通是港交所筹备数年的两大重要项目,现在均已顺利推出且平稳运行。他透露,目前港交所正与内地香港机构商讨,研究将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加入到互联互通计划中。他指出,由于内地股票市场和上市基金有不同的结算安排,将ETF加入互联互通计划前必须先解决系统开发和运作事宜。

  同时,港交所也在研究两地债券市场的连通模式,并希望能于年内公布细节。李小加表示,港交所目前正探讨的债券通模式主要是机构债券市场的场外交易模式,旨在连通内地主要在岸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提供跨境现货债券交易及结算。港交所计划在得到香港证监会批准后,在2017年上半年推出中国财政部国债期货。

  另外,根据港交所现在正研究的便捷模式,如果取得内地监管机构批准,投资者将可在香港假期但内地为交易日时卖出互联互通计划下的北向交易股票,降低持股风险。届时,香港经纪可自行决定是否参与假日交易。李小加表示,这项举措的长远目标是在香港假期但内地为交易日时仍可买卖互联互通股份,但这需要结算银行的支持。

  年内推出现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在大宗商品市场方面,港交所计划今年在香港及伦敦推出黄金产品。据悉,港交所目前正筹备推出香港首组以美元及人民币(香港)计价的可实物交收的黄金期货合约,目前正待香港证监会审批,同时也正与市场参与者洽商,为推出该产品做好准备。 同时,港交所还计划推出人民币货币期权,有望于今年3月下旬推出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合约。李小加强调,新增的期权将与现有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和其他人民币货币期货形成补充。

  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正等待批准在前海营运现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目前交易平台的资讯技术系统已大致完成,并已展开内部测试,港交所也正与内地仓储的龙头公司探讨合作机会,预期今年内推出交易平台。李小加指出,凭借LME的成功模式和港交所在内地积累的经验,港交所计划将内地的大宗商品市场“实体化”,创造能与内地现货市场紧密相连的有效商品平台。

  李小加指出,英国脱欧对公司影响不大,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业务属于全球化且以美元结算,因此仍未有受到外汇波动影响,他强调LME已做好迎合欧洲市场合规要求的准备。

  另外,港交所也有意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出“私人市场”服务平台,向初创企业提供登记等服务,方便其投资者追纵该些公司的股权转移资料。

  港交所研究扩大收市竞价时段交易标的范围

  谈及港股市场在去年推出收市竞价时段,李小加表示,收市竞价时段机制推出后一直运作顺利,目前港交所开始研究在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扩大可买卖股票的范围及执行受监管的沽空盘。

  李小加指出,随着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成交量不断增长,港交所需要研究延长其交易时间及扩阔产品范围,并于今年年中咨询市场的意见。另外,在今年第三季度港交所计划就统一证券市场开市前时段及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机制咨询市场意见,包括在交易时段内公布内幕消息后结束短暂停牌的盘中竞价安排。

  李小加补充说,去年证券现货市场充满挑战,同时也显示出衍生产品具有长期的战略价值,短期也为提高集团业绩作出重要贡献。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