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9日17:43 新浪港股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1月19日消息,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今天于传媒午餐会上表示,香港交易所2017年的工作计划,将主要围绕完善上市制度、延伸互联互通、丰富产品和平台升级四大主题开展。

  李小加:港交所将全面检讨上市规则 

  李小加说,针对借壳上市、集资、长期停牌、退市除牌等问题,今年港交所将做一个整体的检讨审查,希望能改善市场质量。关于创业板的配售形式、上市门槛、是否可以有转板机制、是否有正确的做市机制等有争议性的问题,将会得到进一步探讨。

  李小加说,关于上市咨询,目前已结束咨询期,这可能是目前为止争议性最大的一次咨询,目前正与香港证监会积极沟通讨论,对咨询意见进行审慎考虑和分析,并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汇报。至于“三板”、“能否对来港上市的公司降低财务门槛、合规成本”、“对非标准投票架构公司是否有办法能够在香港上市”等提问,目前没有答案,但是需要去探讨。

  港交所拟在主板和创业板以外,设立新板,目前已经在草拟方案,并计划在适当的时候就方案咨询市场。

  “我们正草拟方案,包括如何吸引目标公司来港上市、厘定投资者的资格要求、首次及持续上市要求、投资者保障措施等。我们也正与监管机构探讨,并计划在适当时候就方案咨询市场。我们相信最终的建议方案会符合香港的最佳利益,并提升香港市场的竞争力,但现在还没有咨询时间表。”李小加说。

  李小加:正与内地商讨将ETF纳入互联互通

  李小加表示,沪港通和深港通是港交所筹备数年的两大重要项目,目前均已顺利推出,平稳运行。几年前在股票和定息及货币衍生产品方面播下的种子也开始开花结果。

  披露了深港通推出之后,互联互通的下一步计划。他表示,正与内地商讨,研究将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加入到互联互通计划中,此外,港交所也在研究两地债券市场的连通模式,并希望能于年内公布细节。

  李小加表示,由于内地股票市场和上市基金有不同的结算安排,将ETF加入互联互通计划前必须先解决系统开发和运作事宜,港交所现在正与计划相关方探讨适合的模式。

  至于债券通,李小加说,港交所目前正探讨的债券通模式主要是机构债券市场的场外交易模式,旨在连通内地主要在岸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提供跨境现货债券交易及结算。相信最后提出来的方案能够提供独特的价值定位,在不用改变投资者当前买卖债券模式基础上便可建立一个便捷的市场连通模式。“期望可于年内公布细节,并希望届时可一并公布中国财政部国债期货产品的相关计划。”

  李小加:港交所拟推出中国财政部国债期货

  李小加表示,港交所在研究新股通、债券通、人民币货币期权及拓展场外结算服务。其中,现正探讨债券通模式主要是机构债券市场的场外交易模式,期望年内公布细节,计划在得到香港证监会批准后,在2017年上半年推出中国财政部国债期货。

  李小加说,该产品将对港交所进入新的定息产品领域起到关键作用,并将成为对冲人民币债券风险的理想工具。“一经监管机构批准,我们即会向市场公布产品推出日期,预计该产品可吸引全球定息市场投资者参与我们的市场。”

  此外,据介绍,港交所还计划人民币货币期权,根据市场准备情况,预计首个产品——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合约可于今年3月下旬推出,届时新增的期权将与现有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形成补充。

  李小加:港交所拟2017年推出现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正等待相关批准,在前海营运现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目前交易平台的资讯技术系统已大致完成,并已展开内部测试,港交所也正与内地仓储的龙头公司探讨合作机会,预期今年内推出交易平台。

  李小加表示,将互联互通概念延伸至大宗商品可有多种方式,包括互联互通计划(类似沪港通和深港通)及互挂上市。港交所将借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在大宗商品业务的经验,在深圳前海建立现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待前海平台完成建设并投入运作后,研究前海平台与LME连通起来的可行性,为同时活跃于内地和国际市场的参与者提供更多的机会。

  李小加指出,凭借LME的成功模式和港交所在内地积累的经验,港交所计划将内地的大宗商品市场“实体化”,创造能与内地现货市场紧密相连的有效商品平台。“我们计划建立先进到位的交易场所,配备相关基础设施和不同的交易模式,同时涵盖结算、实物交付、融资、物流和资讯服务等,市场参与者将包括大宗商品用户和提供交易、物流以及融资服务的中介机构。”

责任编辑:张海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