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0日09:22 新浪港股

  编者按:估值低、流动性差、老千股横行,港股近日在投资圈引起了广泛讨论。是估值洼地还是价值陷阱?是成熟自由市场还是任由出千、做空的可怕之地?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的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电邮至hkstock_biz@sina.cn,我们将择优刊登。征稿启事请点击《大讨论:港股究竟还有没有吸引力?欢迎投稿!》

  本文作者是香港投资者“天下无敌”,毕业于深圳大学,1993年开始炒股,1998年开始炒港股,现有一小型投资公司,职业投资港股。“天下无敌”针对舆论对香港证监会不同的态度,支持给香港证监会发公开信的“老司机”痛批为香港证监会正名的知名财经博主(下文简称专家),他认为香港的主要问题是老千股的存在,香港证监会应该清理老千股而不是指导投资者规避。

  昨天偶然看到一篇格隆汇“老司机”的读者写了一篇《致香港证监会的一封公开信:你们会把港股带向何方?》,笔者还没来得及鼓掌赞叹,今天却跳出一位专家,号称香港本土知名财经博主,来为证监会正名。笔者看了此专家的文章,现对这文章提出批判:

  笔者亦先声明,不同于老司机和专家,本人是“一名资深投资者,读过名校,接触过投行,做过大壮,玩得转股票”。

  “老司机”提到:香港股市腐烂成今日这个破样子,你们是真不知道呢,还是真不知道呢?还是真不知道?

  这样一个基本被玩坏的,处于垂死状态的市场,你们没有一丁点良心的自责或者检讨?

  如果香港这个市场彻底玩完了,香港证监会还有任何存在的必要吗?

  专家看到了,他的反应是:如骨鲠在喉,不得不发声。所以他发文痛批“老司机”,力挺香港证监会。

  专家提到:希望大家在港股做股票时,不要说别人出老千去骗你,然后又叫别人“搬龙门”,学习A股制度。

  专家认为:作为一个非常成熟的港股投资者,是绝不会怨天怨地,说港股的黑。港股的黑,是明摆着的黑,你自己不入道,又说制度不公平,又说甚么“基本被玩坏的,处于垂死状态的市场”,又说甚么“如果香港这个市场彻底玩完了,香港证监会还有任何存在的必要吗?”,我想这位老司机,可能不太老司机,要了解这一堆说话,先要了解香港的监管制度的历史。

  说白了,专家是认为港股很公平,老千股的存在合理。而老司机则对老千股深恶痛绝,这是两人完全不同的观点。

  笔者现在可以好好说句公道话了,首先大家看看港股市场现状是否如“老司机”所描述的一样,还是更象专家觉得完全是偏颇了。“老司机”提到:香港在2007年时,仅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如今将近1900家上市公司,几乎翻倍,但是去看下整个市场的成交额,十年过去了,还是只有那么可怜的五六百亿,还是港币,扣除牛熊涡轮等衍生产品,平摊到每个个股头上,所剩无几。

  专家驳斥:翻过资料,2005年每日平均成交量是180亿多,2015年平均每日成交量是1,000多亿。

  在此笔者要痛批专家太不专业,现在的成交量就是可怜的五六百亿,不是要对比去年的数字,我们也不去对比去年A股成交的过万亿。我们只需做个简单的对比,2005年A股每日平均成交量也仅100多亿,现在是3000亿以上;港股呢,呵呵,2005年还没有牛熊证,100多亿成交量,到了2016年的五六百亿,四分之一还是权证和牛熊证的成交量。就看这个数据,港股绝对不止可怜兮兮,简直就是惨不忍睹。这种成交量说明了港股市场根本就是一潭死水,吸引不了投资者,也导致了大量的股票每天零成交。在此请问专家:零成交的股票意味着什么你可懂?如果不懂,笔者日后会做出解释。

  “老司机”提到:过去十年,恒生指数只上涨了27%。但如果剔除腾讯和新股上市贡献,恒指在过去十年倒跌超过10%。

  专家驳斥:过去十年,恒指确实毫无寸进,但是否代表赚不了钱,我觉得未必,一大堆不是恒指成份股的中型股崛起,如创科(669)、舜宇(2382)、互大(1282)、天虹(2678)、长城汽车(601633),都是十亿变百亿,甚至千亿,只是他可能错过了,就怪港股市场不公平。

  笔者再批专家以偏盖全混淆视听,试问哪个市场会长期没有上涨的股票呢?就算大熊市,也一定会有大牛股。指数其实就具备足够的代表性了,而且某些公司一旦业绩差就被剔出指数股了,这种情况下指数居然还十年未涨,这不是死市是什么?众多的股民是赚还是赔呢?谁还会来参与啊?

  就看以上总结的这些状况,很明显,“老司机”说的对:港股市场确实是腐烂成今日这个破样子了。而为什么能烂成这样,除了其他各种原因,最重要的莫过于老千股这颗毒瘤了。

  针对老千股的存在问题,老司机是对的,香港证监会的自以为是和不作为造就了这毒瘤。专家认为制度存在是合理的,只是股民不该去买老千股,最好多查资料,避免买入老千股。在此请问专家:首先,建议股民(散户)都不要去碰的股票,它存在于股市的意义何在?莫非是建议专门用来给庄家交易吗?请专家解释一下。

  其次,普通股民开港股账户时,有没有收到通知,里面有很多老千股不能买?请大家通过各种途径去查清楚哪个是老千股再投资?就算有这通知,那么券商也就算是做得比较好的,但是,谁又能保证说哪一只港股绝对不会出老千?就是因为港股市场有这制度,而且形成了风气,所以才处处是雷。

  再请专家解释一下,哪个股才绝对不是老千股?打个简单的比方:1259中国儿童护理会是老千股吗?散户能投资吗?如果专家答不出来,以后我会好好给大家解释。

  再者,老千股的本质就是上市公司勾结庄家吃散户,为什么证监会不严厉打击?或者是证监会认为本地庄家跟上市公司都捞到了外地散户的钱,对本地有好处?但你们可曾想过,外地的投资者为什么都在排斥香港市场?老千股庄家都是赚最黑心的钱,证监会为什么不管?一个公司经营不善,没人买它的股票,在香港市场先来个合股,这勉强也还可以理解,毕竟合股后增加了公司收益,合完股后股价再下跌,则股价更趋于合理。但罪恶的根源在于它跟庄家勾结好,大比例供股来掠夺散户,或者是超低价增发给庄家,这种行为难道证监会不该控制吗?正常人都看得出这是典型的坑蒙拐骗,为何还让这行为延续?如果某些人还认为这种行为是合理的,那只能说他们对老千股的了解还不够,不知道庄家的向下杀法。

  再请问专家:你真的从来没买到过老千股吗?投资港股市场的,好像没有一个躲得掉的。

  笔者投资港股近二十年,买到过的老千股不少于三十个,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但笔者为何还能在港股市场生存,而且收益丰厚?很简单,吃亏多了总结出一个铁的定律:只买纯正H股,它们是受中国证监会监管的,其他的公司再好,笔者也不会去碰,说白了就是香港证监会信不过。

  笔者在此很肯定地告知专家,A股市场不存在老千股,笔者投资过的一个股票闽灿坤B(200512),可能是国内唯一一个合过股的公司,但它也只是为了维持上市地位,并没有勾结庄家出老千坑蒙拐骗,合股后股价也维持在高位,这也归功于中国证监会的严格监管,处处不忘保护中小股民的利益。

  笔者根本就不愿意向香港证监会提任何建议,这么多年听其言观其行,并没有尽到他们的职责,所以也不想对他们有任何指望。仅仅是老千股这个问题,他们都一直坐视不理,他们完全不知道,如果港股市场拔掉了老千股这个大毒瘤,市场活跃度最少可以增加一倍以上,各方投资者也会蜂拥而来,港股市场才会看得到光明。

  在此也告诫这位力挺香港证监会,坚持说港股很公平的专家,阁下水平偏低,基本思维也不正,还在推崇做老千总有技术,做老千不容易骗饭吃等等,完全就不会想把这些肮脏的东西一把清掉。号称老千股专家其实起什么作用?阁下应该做的是带头向有关部门建议拔掉老千股这颗毒瘤,而不是去指挥大家如何避开老千股,因为根本就没有人能够判断哪一个香港股票绝对不是老千股。

  平时笔者忙碌,从不过问江湖上的是是非非,只顾埋头做自己的事业。这次实在是看不过眼,趁周末首发文章支持“老司机”,该说的还有很多很多,但今天也只有这么点时间,如果大家觉得有理,欢迎日后一起研究探讨。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地价上涨仍是大势所趋

2016年下半年地价走势,我认为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走势,全国房地产政策基本面不变,需求侧的支持是房企溢价拿地的最根本动力;随着下半年一线城市优质土地供应增加,随着高价地块的出现,开发商的投资积极性也会相应提升。

下半年去产能任务面临三座大山

规模千亿的国家去产能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相对庞大的钢铁产能而言或是杯水车薪,当前推动钢铁去产能,究竟有何法治化和市场化的工具可采用?

高薪制度不可伤及企业竞争力

为了避免包括高薪酬在内的高成本成为压死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企业在选择是否一定要走薪酬的模式,要根据自己的企业实际和现实的宏观经济情况而理性决策。在当前“三去一降一补”的大环境下,大谈特谈高薪酬会让很多企业家更加迷茫与无奈。

靠做大国企推动经济已不可能

未来国有经济将进入一个客观的萎缩期,指望再依靠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来推动新一轮的国民经济增长,也是不可能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