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0日10:08 新浪港股

  编者按:估值低、流动性差、老千股横行,港股近日在投资圈引起了广泛讨论。是估值洼地还是价值陷阱?是成熟自由市场还是任由出千、做空的可怕之地?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的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我们将择优刊登。征稿启事请点击《大讨论:港股究竟还有没有吸引力?欢迎投稿!》

  本文作者是资深投资者大阳,他认为,港股其实是一个更适合价值投资的市场,作者实实在在也从中获益很多,所以对港股一直充满着感激。

  最近看了很多关于港股的讨论,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港股的柔情,你其实并没有弄懂。

  金融市场就如战场,时时处处都充满着诱惑和陷阱。我能够理解作者的感受,但还是想说,在任何一个市场,都不可能一味单边做多,即使在我们不能做空只能做多赚钱的大A市场。

  以我多年的A股和港股投资经验比较来看,港股其实是一个更适合价值投资的市场,虽然我没有做到在其中如鱼得水,但实实在在也从中获益很多,所以对港股一直充满着感激。

  我们能经常看到对港股的一些负面评论,如老千横行、陷阱很多、管理层不作为等,而这些往往是已经参与了港股投资的朋友,他们更多的还是出于对这个市场的兴趣和关心,才会提出很多建议甚至指责,正所谓爱之有多深,责之有多切。

  就港股市场意见最多的几个方面,以下提出一些我不同的看法,以抛砖引玉:

  一、老千横行,骗你没商量

  有的人到超市买几十元的食品,也要比较一下价格,看一下品牌、生产日期、甚至配料表。可是来到股市,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投入,却仅凭感觉、消息或者他人推荐。

  其实稍微用点心,半天时间就能过滤掉90%以上的老千股,网上也能搜索到老千股名单和辨别方法,格隆汇为此还出过专题讨论。

  最简单的过滤方法是将投资标的锁定在A+H股中的H股,最好是折扣大,基本面又好的公司,还有股价远低于净资产的国企或央企,当然行业景气和市场流动性也是必须要考虑的一个方面。选股时尽量回避香港本地股和国内某些地域的民企,虽然会错过一些机会,但也能避免大的损失。

  地球上各种生物和动物的存在,构成了完整的生态链,股市也是这样,仅有蓝筹和国企股的市场是难以想象的,各种企业的上市丰富了投资品种,给不同的人带来不同的机会,有的擅长做价值投资、有的擅长做壳股,而有人就愿意火中取栗在老千股上博弈。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市场各种机会很多,我们只要自己抓住能力范围内的盈利机会即可。

  其实老千股骗人还是有商有量的,虽然有时候价格非常低,还讲一些看起来很精彩的故事,但是它的特征很明显,大多数都几乎是公开地在这个市场上标明了老千身份,至少对你没有太不公平,因为买和卖全由你操纵。十几年前一位国内上市公司的董秘就亲口向我抱怨,说有投资者明明知道公司亏损,非要买,买了以后就打电话质疑公司为什么亏损。

  想当年潘金莲在窗外观赏楼下的风景,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唯独你却仰头走路,看到了金莲,没有柳下惠的定力而做了西门庆,那出事了就不要怪潘金莲,更不必怪那栋楼、那条路。

  二、做空机构害人不浅

  其实,做空制度是利用市场自身的力量来实现自我监管、自我净化的一个方式,同时为股票市场提供风险对冲工具,有利于降低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这如同非洲大草原上的秃鹫,没有他们去除腐尸,非洲早就成了不毛之地。

  做空机构的能动性和嗅觉远比行政监管部门要好,这种对手盘时时刻刻的存在,客观上促使上市公司的运作更加规范和透明。没有做空机构的存在,市场做假的动能会更强,造假的也更多,而一个市场只有单边诱多做多的话,造成的危害甚至更大,A股多次的暴涨暴跌就证明了这一点。

  当然个别证据不足,甚至诬陷式的做空就属于恶意做空了,确实给某些好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带来很大的伤害,必须全力反击,并诉诸法律,让他们自取其辱。

  三、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不作为

  港股的主力资金还是来自海外,这些资金看重的除了企业的价值外,还非常、非常重视监管、交易和发行制度的连续性以及可预见性。港交所和证监会不愿意改变以往作风,不愿意积极干预市场,多半是考虑到市场游戏规则的连续性、稳定性,不希望干涉影响到海外资金的预期与判断。

  像大陆A股那样,动不动长假调休,然后股市的交易也跟着停下来好几天不能交易,这在成熟金融市场上是不可想象的:交易怎么能说停就停呢?

  实际上“法无禁止即可为”的理念已被证明是一种更民主的监管模式,股市如此,日常生活亦如此,温柔、开放、散养方式培养出来的小孩往往比关起门来被管手管脚、严厉苛刻方式管出来的小孩更阳光。

  林青霞对待婚姻问题的秘诀是: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同样道理,我们来到这个市场,就要接受它,遇到问题处理它,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去适应游戏规则,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最终构筑和完善有效的自我盈利模式。

  当然,香港证监会等监管层,也应尊重那些对市场提出批评和建议的人,积极倾听他们的声音,从保护投资者特别是新股民的角度出发,与时俱进,逐步做改进。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中小投资者在机构以及大股东面前天然处于弱势,唯有他们得到保护,市场才会成为有源之水,往复循环。

  四、港股的估值一直很低

  如果真能这样,那一定要好好珍惜。

  一个低位或者说低估值运行的市场,系统性风险自然会低很多,再说个股其实还是有波动的,二级市场仍然有很大的机会,随便翻几个波动偏小的蓝筹股走势曲线就能看得出来。

  静心想想,难道你不希望所在的市场处在低位,反而真心喜欢待在一个高位、高估值的市场中吗?那样的话,真的能淡定持股吗?能睡着觉?

  再说了,我们要知道,香港始终是中国的一部分,港交所是国内三大股票交易所之一,香港离岸市场终有一天会变为主权市场,金融话事权与定价权也会真正回归,所以对港股的梦想总还是要有的,万一哪一天价值能够像香港那样,也实现回归呢?当年法人股和B股不也长期在低位盘桓吗?

  这个世上,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吧?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地价上涨仍是大势所趋

2016年下半年地价走势,我认为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走势,全国房地产政策基本面不变,需求侧的支持是房企溢价拿地的最根本动力;随着下半年一线城市优质土地供应增加,随着高价地块的出现,开发商的投资积极性也会相应提升。

下半年去产能任务面临三座大山

规模千亿的国家去产能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相对庞大的钢铁产能而言或是杯水车薪,当前推动钢铁去产能,究竟有何法治化和市场化的工具可采用?

高薪制度不可伤及企业竞争力

为了避免包括高薪酬在内的高成本成为压死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企业在选择是否一定要走薪酬的模式,要根据自己的企业实际和现实的宏观经济情况而理性决策。在当前“三去一降一补”的大环境下,大谈特谈高薪酬会让很多企业家更加迷茫与无奈。

靠做大国企推动经济已不可能

未来国有经济将进入一个客观的萎缩期,指望再依靠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来推动新一轮的国民经济增长,也是不可能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