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仁超:“中国大叔”撑起港股?

2015年04月20日 08:1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港股迎来大时代。(来源:信报) 港股迎来大时代。(来源:信报) 道指出现三浪背驰。(来源:信报) 道指出现三浪背驰。(来源:信报)

  来源:信报 栏目:曹仁超专栏

  去年9月至今,道指跟MACD出现三浪背驰,代表道指在18289点有可能见顶(在17500点未失守前未能确认)。今年道氏交通平均指数回落4.8%,同期工业平均指数上升1.2%,两者出现背驰,根据道氏理论并非良好讯号,即跌市“黄灯”已亮起(如道指17500点失守便出现红灯)。奥巴马已宣布明年美国入息税税率最高可达39.6%、短期资本升值税税率由35%提升至39.6%、长期资本升值税税率由15%上升至20%、股息率最高由15%上升至39.6%、遗产税税率由35%上升到45%。美国人口中,40%根本不用纳税;最低收入的60%人口,亦只付总税率2.7%(由1979年7.4%下降至2014年2.7%)。税务负担落在40%高收入人口身上,令美国投资环境渐不利美股进一步上升。

  2013年起中国政府积极“反贪”,为了支持GDP保持增长(反贪另一后遗症是令经济下滑),2014年起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A股由2014年7月至今上升超过一倍。来自“中国大叔”的疯狂买股行为,甚至推动恒指由2015年3月底的23677点上升至上周五的28032点,进入Goldilocks时期(金发女郎误闯熊屋,在熊未回来前在熊屋内生活愉快,直到熊主人回巢为止)。如参考2007年7月至9月道指与恒指的上一次关系,当时在“港股直通车”谣言下,港股出现3个月上升期。

  这次“中国大叔”杀到──“他们钱多、人傻”,加上有中央政策在背后支持,恒指后市如何?如参考2013年7、8月“中国大妈”来港买金,曾令国际金价由略低于1200美元升至1400美元,连国际大鳄如索罗斯等抛售十几吨金亦被“中国大妈”通通杀起,令金价上升8个星期,这次恒指杀上28000点后又如何?

  道指乏力 资金流向新兴市场

  以Shiller P/E Ratio看,2015年3月美股P?E已达26.3倍,十分接近2007年9月水平,亦即1966年水平(道指进入长达16年上落市),较过去十年平均P?E高出61.5%(2009年Shiller P?E Ratio由2007年的27倍,回落到2009年的15倍),2009年至今标普500已上升192%,有理由相信,道指由18289点开始进入上升无力期,资金流向新兴市场如香港。

  1992年协助索罗斯击败英伦银行赢得十亿美元的Stanley Druckenmiller认为,中央银行透过货币政策鼓励投资者借入“短期”资金作“长线”投资用,例如房地产、债券或股票,是形成“泡沫”的背后理由。例如1990年代至2007年美国楼市泡沫、2009至今的股市泡沫(联储局由2008年12月至今,将联邦基金利率保存在零至0.25厘水平,再加上2009年3月至2014年11月的“量化宽松”﹝QE﹞政策,令美国10年期债券利率跌至1.92厘)、7年“负利率”(利率低于CPI),令标普500大升;4月10日标普500 的P?E是20.47倍。

  根据MIT(麻省理工)估计,由2009年至今,不少华尔街大银行家获利6.53亿美元以上,《纽约时报》估计不少炒家在过去六年获利七位数字。

  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刺激令日经平均指数上升影响,有一位日本投资者从日经平均指数8000点上升20000点中,获利1.82亿美元。有钱人从2009年至今这段日子获利不菲,当奥巴马打算向富人加税,2015年美股后市又会如何?

  中证监出招 恒指短期或波动

  香港这段Goldilocks时期由“中国大叔”来港炒股开始(这次不是买奶粉),未来日子港股应该几好“玩”(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公布,“中国大叔”至4月16日为止,共借入1.16亿元人民币去炒股,还未计深交所[微博]的数字),中国证监会[微博]在上周五出口警告小投资者不要借钱或出售物业去炒股,并阻止伞型信贷公司向小投资者提供资金去炒孖展。中国政府收紧交易规例及扩大股票沽空机制,令上周五欧洲银行指数急挫1.9%、道指一度回落340点、中国股票场外交易指数大泻5%,恒指短期如见26500点,可补回上一个上升裂口。

  未来投资策略仍是抛售“旧经济”股,吸纳“新经济”股;即金融、房地产、资源、航运股逢高沽、有政策支持股逢低吸。试想想,由iPod、iPad到iPhone,“苹果”不但令音乐市场、电脑市场、流动电话市场起革命,亦令股价狂升。2001年投资1000美元到今年值14万美元。在港上市的腾讯(00700)由2004年每股0.68元(经调整),升至上周171元,即2004年每6800港元投资,今天市值170万港元,由此可见“新经济”的威力。寻找另一只腾讯,已成为投资市场共识,而不再是“旧经济”股可媲美。不要再被恒生指数牵着鼻子走,“炒股不炒市”才是大趋势。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港股曹仁超中国大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意甲-国米0-0AC米兰 利物浦足总杯出局
  • 娱乐邓紫棋长沙登台 遭轰“滚出娱乐圈”
  • 财经70城房价上涨城市增至12个 北京止跌上涨
  • 科技天河二号被禁购内幕:美嫉妒中国超算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生研究棒棒糖舔完需多少口获数学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姚树洁:央行为啥猛降存款准备金率
  • 马光远:降准只是止渴 救不了命
  • 周彦武:降准让股市再获4万亿资金
  • 李光斗:新闻的商品化
  • 冉学东:总理要对银行暴利动刀
  • 陶冬:美国通胀初现压力
  • 水皮:今天的万达就是当年的可口可乐
  • 凯恩斯:两融利空不会让股市就此趴下
  • 易宪容:政府希望A股疯牛变慢牛
  • 周天勇:抑制高利贷 拯救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