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QFII额度扩大QDII2在望将带动A股港股齐升

2013年01月14日 13:10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月14日上午消息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今日在香港参加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中国的QFII和RQFII未来会进一步扩大和开放,希望能在现有基础上乘以9或10倍。他同时表示,有需要促进居民跨境投资,中央会在适当的时候积极推出QDII2试点。市场认为相关政策将带动A股和H股向上。

  郭树清今日首次莅临香港并在亚洲金融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目前合资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及人民币合资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投资额度,仅仅占到内地资本市场的约1.5%至1.6%,强调未来会进一步地扩大和放宽,使得更多的参与者进入QFII的机制。他指出,相信有关额度可扩大10倍,中央未来会就放宽RQFII资格做积极讨论。

  事实上有关扩大RQFII投资额度一事早已在讨论范围中。中国证监会去年11月曾表示,将在原有的7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的基础上继续增加2000亿元的额度。证监会已经就此事与相关部门在原则上达成一致,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在增加RQFII投资额度的同时,开始着手修订相关的实施细则,以进一步扩大机构范围、放宽投资比例的限制等。

  除了QFII和RQFII之外,郭树清还谈到了央行工作会议上提出的QDII2的推出。在上周举行的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央行提出2013年的主要工作包括稳妥推进RQFII的试点,同时将积极做好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郭树清对此表示,目前内地缺乏投资渠道,大部分的投资集中于房地产市场,因此有需要促进居民跨境投资,允许内地居民投资海外,中央将在合适的时间推出QDII2试点。

  港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加强对此表示,对RQFII的进一步发展有信心,香港政府欢迎任何扩大香港与内地市场投资渠道的政策,这些政策将有助于金融市场的发展。他同时表示,相信不少在香港从事投资和资产管理的外资或港资企业,能够从QFII和RQFII的开放过程中受惠。此外,不少市场人士也认为QFII和RQFII的开放能增加A股的资金来源,给与A股支持向上的动力。

  海通国际策略师黄薰辉表示,QDII2能使投资人憧憬更多来自中国大陆的资金投入到香港,有助提升港股估值,对港股带来正面的心理作用。他认为QDII2政策的推动能带动香港中资证券公司板块向上,原因是这些公司有望通过母公司吸引客户。但黄薰辉同时表示,预计QDII的开放将分阶段进行,并对资格有所限制。(翁晓莹  发自香港)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称面对飞机“入侵”按国际准则应对
  • 体育澳网李娜救盘点2-0 NBA火箭负快船4连败
  • 娱乐约翰尼-德普确定回归《加勒比海盗5》
  • 财经茅台限价令触反垄断红线被发改委喝止
  • 科技苹果前CEO:苹果应该生产低价iPhone
  • 博客北大教授:无座与硬座同样票价不公平
  • 读书苏联出兵东北瞬间:飞机坦克四路进华
  • 教育大学生就业心态:纠结的“编制”情结
  • 育儿妇产科护士:选老公千万不能走眼
  • 聂庆平:日本资本市场开放的教训
  • 白益民:中国奇迹背后的日本推手
  • 陈浩武:明治维新前中日之间两场战争
  • 梅新育:反垄断不应过度看重罚款金额高低
  • 童大焕:闪婚贴上了调控的脸
  • 赵伟:文明是怎样退化的
  • 罗天昊:富人地图折射中国经济邪路
  • 苏培科:2013年中国经济该如何稳中求进
  • 梅新育:液晶面板反垄断案利好本土企业
  • 安邦智库: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以开放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