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茅台限价令因违规被迫取消 市场价或继续下滑

2013年01月16日 02: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旭

  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严禁经销商降价的“限价令”余音在耳,茅台遭遇国家发改委的干预,限价令因为违法而被迫取消。

  1月15日,茅台集团官网发布声明,“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介入调查茅台,我公司决定取消以前违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并立即进行彻底整改”。

  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茅台应该是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该条明确禁止“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

  茅台遭到发改委调查起因于茅台集团的强硬“限价”政策。12月18日,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茅台经销商大会上明确提出:53度茅台零售价不能低于1519元/瓶,而团购价不能低于1400元/瓶。任何经销商违反这一价格指令将会受到严厉处罚。这也为茅台遭遇调查埋下伏笔。

  一位白酒资深人士明确告诉记者:“发改委认为茅台营销违法,是对茅台唯我独尊营销模式的全面否定,受此影响,茅台今年价格将会有20%-30%的下滑,回到千元左右。”

  多位白酒营销专家告诉记者,发改委调查明确针对茅台集团的“限价令”,近期再加上各地政府出台限酒令,以党政军作为重点客户的茅台今年形势不太乐观。

  茅台违法

  强势的茅台遭遇政策冲击是早晚的事,这是市场的胜利

  谁也没想到白酒老大茅台会遭到发改委的调查,而业界认为强势茅台遭遇政策冲击将是早晚的事。不过,这一天终于到来。

  茅台集团的声明称,在取消“限价令”的同时,“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的指导下,严格依据反垄断法立即进行彻底整改,具体措施随后公布”。

  这则声明落款人为“国酒茅台(贵州仁怀)营销有限公司”,也就是茅台集团茅台酒主要的营销公司。

  12月18日,茅台经销商上,董事长袁仁国表示,当前整个公司持续的重点工作是要顶住市场价。“现在价格稳定不了,一定会影响春节的价格,如果春节的价格稳定不了就会影响茅台2013年全年的价格。”袁仁国还要求经销商“一定要沉着,一定要挺住,谁低价卖酒取缔谁,毫不含糊”。

  到了1月5日,就有茅台销售商触及袁仁国的“红线”。贵州茅台在内部客户系统的通报显示,重庆永川区皇卓商贸有限公司、西藏亚雄名酒食品经营部、玉林百兴盛酒业有限公司等3家经销商低价和跨区域销售被处以暂停执行茅台酒合同计划,并扣减20%保证金,提出黄牌警告。上述文件同时警告,“如再有违规现象,解除合同”。

  在这次处罚中,有个别茅台大经销商被处以永久性削减年配额30%,并处罚保证金的30%。这其中包括大型酒类经销商吉林白山方大集团,该公司每年茅台酒年配额达23吨, 30%的茅台酒配额意味着数百万元的经销商利润。袁仁国的限价政策之强势可见一斑。

  发改委直接介入调查茅台,证券分析行业第一反应是惊讶。一位食品饮料分析师告诉记者,茅台在白酒行业没有占据很大份额,不具有支配地位,茅台保价行为应该不受到《反垄断法》的干预。

  但是记者查阅《反垄断法》了解到,根据第十四条的规定: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

  记者致电贵州茅台副总经理杜光义,其电话已关机。茅台方面也未公布具体的整改措施,一位白酒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茅台公开干预价格是对市场误判,这种简单粗暴的营销方式使得价格不能反映市场需求,也难以获得各方的认可,因此这是市场的胜利。”

  不过,白酒营销专家铁犁认为,发改委的处罚依据不是太充分,茅台价格取决于市场供求,而不是政府、企业文件能决定。

  价格难保

  “茅台会破1519,五粮液价格会有所上升”

  限价不仅与市场需求背道而驰,而限制三公消费也与茅台“官酒”的形象格格不入。

  茅台能否守住1519元的价格?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都不乐观。上述白酒资深人士表示,“今年茅台酒价格将会有20%-30%的下滑空间,回到千元左右”。从2005年到2011年6年间,53度茅台酒价格被推动上涨了10倍,价格泡沫很严重,茅台集团对价格控制不力,现在被发改委挤破泡沫,茅台价格下跌不可避免。

  舒国华认为,这次发改委调查的冲击不会给茅台带来太大损失,但是茅台挤压渠道商利润,会对渠道商不利。“茅台800元的出厂价,零售价在1350元左右是合适的。”

  去年开始,高档白酒就开始陷入低迷,其中茅台酒在三公消费的质疑声中,遭遇以往未遇到的困境,经销商库存增加,价格出现下滑。不过,茅台集团仍于去年9月份将53度茅台酒出厂价提高200元,使茅台酒出厂价远高于五粮液和泸州老窖1573。而考虑到国人的敏感情绪,五粮液、泸州老窖并未在去年跟风涨价,这也让茅台成为众矢之的。

  铁犁表示,目前经济形势都是逐步上升,白酒行业企业动则每年都是超过30%以上的增长,这怎么能持续?他预计茅台今年将会出现稳中有降的趋势,春节以后,茅台价格将会下降10%左右。他估计:“茅台1000元的批发价,零售价则会普遍在1200-1300元”。

  茅台也早就意识到自身形象问题。去年12月份的经销商大会上,茅台总经理刘自力明确表示:“这迫使我们彻底摆脱对‘三公’一定程度的依托。对于限制三公消费,我们不要抱改变的幻想。”

  针对茅台被迫取消限价令,营销专家舒国华则表示:“降价要一次到位,提价要逐步到位,从市场预期来看,茅台会破1519,五粮液价格会有所上升,是市场期望值管理的不同结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阿姆斯特朗正式承认吃药 国足0-2西丙队
  • 娱乐周星驰汤镇业任广东省政协委员
  • 财经汽车三包有效期将不低于2年或5万公里
  • 科技马云5月10日将辞任阿里集团CEO
  • 博客北大教授:无座与硬座同样票价不公平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家长吐槽培训班:攒不够几十万没好教育
  • 育儿3岁女童双肾患结石被疑奶粉有问题
  • 苏培科:2013年中国经济该如何稳中求进
  • 梅新育:液晶面板反垄断案利好本土企业
  • 安邦智库: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以开放为先
  • 池向东:中国企业差在执行力上吗
  • 永新人:拥有31套房的房叔为何被轻罚
  • 张五常:产权包括四种权利
  • 老谷:资本江湖的陈年旧事
  • 徐斌:城镇化为中国五千年未有之变局
  • 陈思进:开源节流将是美国未来的主旋律
  • 但斌:贵州茅台值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