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将在适合时间推广QDII2

2013年01月14日 11:19  新浪财经 微博
“亚洲金融论坛2013”于1月14日-15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上图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亚洲金融论坛2013”于1月14日-15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上图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1月14日消息,履新证监会主席一职后郭树清首次莅临香港,在今日举行的2013亚洲金融论坛上,他透露内地将在适合时间推广QDII2,同时目前B股转A股已形成机制,证监会成立了联合小组来负责此事。

  郭树清同时透露昨日在香港和机构投资者谈能否推广RQFII2(人民币合格境外个人投资者)的可能,帮助B股投资者更好投资,提供更多选择,他强调未来内地会有更多金融工具创造出来了,并将改善内地投资环境。

  郭树清表示中国在许多层面追求人民币自由可兑换并在许多平台上推广,比如会创造双向FDI,同时支持双向投资组合的交叉投资。他表示国内开始了一个由B股向A股转换的机制,证监会成立了一个联合小组以便更好进行信息、数据、知识的分享。

  他说:“我们会有一系列金融投资工具以组合拳形式打出来提供给投资者,其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我们投资多元性以及创意性。在国际市场可以发挥我们投资的实力和潜力,减少投资成本支出,提升投资效率。”

  可以预见,QDII2和 RQFII2是相互配套和协调的机制,在目前人民币资本项不可兑换条件下,加深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度,完善资本市场环境。

  就在上周举行的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央行也提出2013年的主要工作包括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同时稳妥推进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

  所谓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指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条件下,有控制地允许境内个人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即此前市场一直热议的港股直通车制度。

  港股直通车因遭遇技术和监管等问题自2007年以来一直被搁置,但随着近期中集B转H股的成功完成,彻底解决了技术上的阻碍。

  中集集团B股摘牌后,原股东若不行使现金卖股权,便会转为持有H股,开创内地股民买卖H股的先例,内地券商国泰君安采取了折中的方式,即股民并不直接持有H股账户,但透过内地证券公司为中介人,并以国泰君安作为实际托管和操作者,一举解决了目前内地投资者不准买卖境外股票的限制。

  在法规上可以采取同类的托管模式便于管制,例如只准特定投资者参与及只可买卖特定股票,避免资金无序外流。在技术上,解决了即时、精确和跨境问题后,也完全可以采取B转H一样的系统。(王霄  发自香港)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称面对飞机“入侵”按国际准则应对
  • 体育澳网李娜救盘点2-0 NBA火箭负快船4连败
  • 娱乐约翰尼-德普确定回归《加勒比海盗5》
  • 财经茅台限价令触反垄断红线被发改委喝止
  • 科技苹果前CEO:苹果应该生产低价iPhone
  • 博客北大教授:无座与硬座同样票价不公平
  • 读书苏联出兵东北瞬间:飞机坦克四路进华
  • 教育大学生就业心态:纠结的“编制”情结
  • 育儿妇产科护士:选老公千万不能走眼
  • 聂庆平:日本资本市场开放的教训
  • 白益民:中国奇迹背后的日本推手
  • 陈浩武:明治维新前中日之间两场战争
  • 梅新育:反垄断不应过度看重罚款金额高低
  • 童大焕:闪婚贴上了调控的脸
  • 赵伟:文明是怎样退化的
  • 罗天昊:富人地图折射中国经济邪路
  • 苏培科:2013年中国经济该如何稳中求进
  • 梅新育:液晶面板反垄断案利好本土企业
  • 安邦智库: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以开放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