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夏理财大讲堂:港股走势及投资策略(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20:06 新浪财经

  

  我想可能再深入的挖掘,就在这些细价股上,这些细价股涨起来很厉害,一天涨百分之几十,如果你对这个公司比较熟悉,一些散户还是有挖掘的空间。第三个,其实香港本地股也有相当的空间,你仔细想想,比如说汇丰银行的市盈率只有15倍,建设银行38倍,汇丰可以在中国搞业务,他们业务进展也有很多,在中国手笔也很大,这里面我们挖掘中国地产股,香港很多地产股很厉害,像恒隆集团,像上海恒隆集团,新世界,等等,所以这里面也有挖掘的空间,它往往是炒一个概念,炒到一定的程度,就炒另外一个概念。包括香港,李嘉诚拿中国的事业拿得太多了。这里面可能也有一个挖掘。还有一个比较有冒险精神的人,在香港可以玩一个权证,那个东西一本万利。香港凡事大市值股票都有权证,像汇丰银行有100多个认购,100多个认股,连香港恒升指数都有权证。权证和期货的区别在哪,比如你做股指期货,指数跌个2.5,你就爆仓了,如果赶上大转折点,就麻烦了,你家里还有多少钱吧。跌2.5你就没了,没了就接着赔。你就不知道这个风险有多大。万一扭转了,最后让你亏1千万,2千万啊,你没有钱就变成负资产了。这里面的权证根据我的经验,权证是一个可控的量,你知道要输输多少钱。然后你就得有耐心,你一定要让它跌得很多的时候,很不合理的时候,你做多。太高的时候做空。甚至你都不必轻易做空,很多人说A股后面利空就是股指期货。其实这就不对了。股指期货在牛市中,概率上讲是50对50,牛市的特点一个是涨的天数远远比跌的天数多,波浪式的向上,咱们在熊市中有卖出行情,518、519冲三天,天天给你跌,牛市就返过来涨的天数比天数多。然后是大涨小回,这两个条件下,做多其实是七成胜利,这只是讲一般市场。具体到中国国情更不一样了。中国现在更大的主力是公务基金和保险公司,做股指期货,你允许做公务资金,在国际上,原理上是不员需公务基金做股指期货的,我们把这个杠杆比例缩小了,我们是1比10。但是公务基金是拿散户的钱,这就是1比10博,所以我们允许他做,这个是值得商榷的。就算你允许他做,公务基金会不会做,比如一个老总管1千亿,我可以拿10个亿去做,万一输了,老总就没得做了。我疯了,我干吗拿这个去博啊?况且他还得开持有人大会,没给你授权,你1比10,他有两千亿,有十几个基金,把几个基金弄没了,基民就跟他闹事了。所以犯不着,这些熊市大家心有余悸。做这个最有可能的,就是过去中国做粮食期货的等等这帮人比较敢博。第二拨人是第二级市场上炒权证的,这些人胆子都大。他们都不按常理出牌。还有可能非正规的不是那么阳光化的私募基金。

  你想这一批人大家说股指期货会跌,这拨人做空,他们等于要跟中国人寿,南方佳实作敌。跟他们折腾你能折腾得了吗?很难,一时很高了,大压一把,最后的局势还是助长。期货就是这样。

  反过来说为什么香港权证可以做?我们简单举个例子,潘总的股票先上市,9块多,盘稳了,一突破,假如你有权证我就买权证了,因为杠杆比例高。往往当你看到他盘到很久了,感觉到要上涨了,就买它。三个月后跌了,我最多就输一点。只要你赢的概率 大,胜率比较高。当初建设银行上市的时候,我记得2块3毛5一股,一直在这上面盘,最后我看到他们盘出5毛5的时候,赶快就把建设银行卖掉,全部换成权证,这样就有一个杠杆。他涨5块,你就涨10块。

  香港我有一个感觉,他们更加灵活,有更多的让你去运作的空间,我们这边还得学习这些,让它有一个投资者更加交易顺畅,有更多的机会给你。包括对上市公司的融资很容易。那边的水平,如果潘总隔到我们国内可能一下子要翻几番,但是国内的限制还是比较多,不像香港你要融资,马上就可以融。我们这边融资要半年。这个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对香港也好,对内地也好都很有信心。总的来讲,这一段来讲,港股和B股还是跟A股相比有一个套利空间,随着我们整个资金流向的改变,还是会给大家提供很多战略性的机会。

  水皮:我们下面不休息了,把这两位老总请上来做一个沟通。

  问:请问一下潘总,能够帮我们预测一下关于北京房价的时间长一点的趋势是什么,是什么样一个发展状况,08年以后,北京房价是怎么样?谢谢!

  潘石屹:房价这事情我是在2004年过元旦的时候预测了一次,媒体上把我骂了半年时间。最后一次是21世纪经济报道,给我一个整篇的报道,标题是《建设部不点名批评潘石屹》,说我预测房价。所以从此以后我就不预测房价了。刚才我听李老师讲,他代替我谈了房价的问题。谢谢。

  水皮:前段我跟潘总在太原做了一次论坛,出的题目是PK炒股,想挑逗群众斗群众,说到底是炒股好还是炒房好。有句话我没说,从过去时间看,如果你认定房价还有上涨空间的话,其实最好的选择是在市场上面做房地产的股票,房地产的股票或许有7倍左右的涨幅,房价肯定没有7倍左右的涨幅。后面还有没有这样一个涨幅,我就不知道了。

  问:我想问一下潘总,国土资源部发布一个政策消息,是关于我们一次性付清土地出让金的问题,这个政策对我们公司购地有什么影响?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我们上市的,上市对我们公司现阶段的问题起到什么积极的作用呢?谢谢。

  潘石屹:第一个国土资源部出的这个消息对我们公司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因为我们的竞争对手少了,现在拿一块地的话,动不动就是几个亿,几十个亿的资金,中国5万多家的房地产公司,绝大多数的房地产公司一次性拿出这些资金的难度会比较大,所以参加“招拍挂”的数量就少。所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第二个上市对我们公司是一个促进,其实在我们公司过去几年发展过程中,受制于还是资金。要不北京房地产发展商说你每次只开发一个项目我说没有钱,没有钱错过好多机会,有了钱会让我们的发展更快一些。

  问:我想有两个问题问潘总,第一个上市后SOHO中国的资金会用来做什么,是用来囤地,还是消化现有的土地。第二个为什么你的资金少于你的太太?你为何要把你的资产转给他?谢谢。

  潘石屹:我们上市募集的资金,一少部分开发已有的项目。绝大多数的资金是购买新的土地,新的土地主要还是集中在北京,集中在北京的商业用地,最繁华的区域,我们取得土地的过程中是非常理性的,是很有纪律性的,绝对不会创造几个地王,为了出风头,举一个过高的牌子。我觉得一个公司的健康发展,理性和纪律性是很大的。

  为什么我老婆的钱比我多,这是一个私人问题,下来我跟你说。

  问:我是新地产的记者,SOHO中国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纵横了十多年,我们公司是一个商业模式的精髓是什么,公司核心竞争力又是什么?我们今后会不会增值一些商业物业,收入结构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变化?谢谢

  潘石屹:商业模式就是最核心的方向就是别人都干的事情你别去干,中国5万多家啊房地产公司,50%是开发住宅,可是中国城市中,人既要居住,也需要办公,更需要商业、购物,所以不能挤到一起去,挤到一起去利润率就非常低,我们看到中国绝大多数的人在做住宅开发,我们3年前就做商业地产的开发。商业地产开发受政策影响比较小,政府关心的问题是普通老百姓的问题,商业地产跟普通老百姓住房问题没有多大的影响。三年中,政府没有出台一条政策是影响商业地产的。包括这一次第二套房子的首付款利率要提高,都没有涉及到商业地产,我觉得这是一个最根本的点。第二个我们在商业地产的开发过程中,不是持有物业是把它销售出去,这个是我们认为比较精髓的一点吧。因为这就像个比喻,像你面前有一个西瓜,如果不切开,每个人都分享不到,如果切开,每个人就分享到。就像我们公司卖给一个基金,打个五折,不一定有人卖。如果切开了,一股8块3的话,那卖的话就高了。持有物业不会特别多,除了特别的地方我们持有的话。我们觉得商业模式是非常能创造利润的商业模式啊,而今年的利润我们已经完全了,08年的利润我们已经完全超过30恩%了,所以在这样一个商业模式下,我们觉得还是非常好的,非常得新应手的,能够给股民创造一个非常大的回报。如果按照我们这样一个利润来看,今天的股票多高的价格都是低,因为你PE值,按照08年的利润算是20倍,再往后算就非常低了。是不是一个增长的概念,是不是处于一个增长的环境是重要的。

  说我们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一点,在我们公司十几年发展过程中,只有一点就是创新。我们建设的房子是一个跟一个是不一样的。我们看任何一个市场,只要不创新,别人就给你抛弃的,电话、MP3、电视、电脑电脑,所以创新是我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