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夏理财大讲堂:港股走势及投资策略(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20:06 新浪财经

  

  现在争论,应该不应该升值,升多少好,多快好,其实它升值的意思是什么?就是中国所有的意思对外涨价啊,如果人民币所有东西不涨价,人民币升一倍,拿人东西就半价了,石油80多美元,就变成40了,这是一个途径。我们领导说,这升太快有问题的,压住。压住的结果就是猪肉涨涨、房地产涨涨,让实际的东西贬贬值,我们人民币也多整一点,不然不就亏了吗?这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没有完结之前,中国的资产价格就是上涨,就是往上走。所以这是一个大的格局。在这个格局中,对每个人来讲,也不一定是投资者,你都有一个自己的财产的保值和增值的问题,如果你呆在那拿负利率的存款,那你就是在贬值,当然像潘总这样的,一个月等于别人几十年了,一下子二十倍。这就是各种企业家都想上市,上了市再做家访。所以这个业绩出乎大家的意料。05年的时候,大不能券商都认为06年业绩会下降,但实际上我们06年整个上市公司增长了40%多,接近50%,07年上半年又增长了接近70%。由于大家积极性提高了,不断注入资金,更卖力气了,希望把业绩做好,这样就带来一个业绩的自然增长,这样带来一个注入式的增长。这样正好跟股权分置前相反,当时,GDP左一番,右一番,上市公司的业绩怎么不长,那就是体制不对。那时就让他做减法,现在作加法。现在中国股市大幅增长的奥秘,就是大家做加法。这就是中国股市的一个很强有力的支撑。

  我那时候在2000年的时候,就敢说十年牛市。因为82年的时候,我参与过农村改革,也做过农村改革的一些变化,我看到中国人太聪明了,只要不压住他,给他一个空间,他们太聪明了,会把事干好。现在中国体制在经历一个剧变,这个时候我们的市场也好,国家的财力也好,中国进入一个腾飞的时代,所以这是我对中国牛市十年的信心。现在最近看A股都比较空,就觉得什么时候要猛跌一下,实际上就是不跌,这就反映出上市公司的业绩的增长,再加上中国人财富观念的变化,以前多少年前,大家都是做股票的人想要保护自己就得做庄,而那时候做庄的人也没那么些钱,空手道是什么钱?那就是国企给的钱,国企也没有钱,都是国企套的银行的钱。如果国家要查银行的钱了,那马上股票就要下跌。所以过去政策特别明显,现在政策的东西,一个是领导的觉悟也在提高,他们的水平也在提高,管理能力也在提高,所以他们也明白政府应当制订规则,不要老去评判高了,低了,这不是你评判的事。所以在印花税这事出来之后,直接针对股票市场打压的现象已经不多了,这也反映政府在慢慢成熟。现在来看,基本上是政府救市,不是打压。

  台湾做过这种事,我记得台湾黑色星期一,半年涨到9000点,这样台湾政府觉得太高了,就让行长和台长出来讲一个什么话了,就征收了一个百分之几点的税,后来从9000点直接跌到6000点,后来台湾人民上街让行长和台长直接下去。这样一不征收又干到1万2千点。后来自己又跌下来了,就没有人找政府了,那时候台湾还是没有民主的,基本上是政府说了算。这样也是不行,得罪老百姓的事不能干。我们领导也觉悟也在提高,印花税出来的事情其实也是想帮老百姓一把。其实这个办法一出,领导也是很痛心,所以之后赶快出来解释,资产重组还会继续搞,又吹了一些软风又上来了。其实你4300点算什么?当时还是不算高。我在3400、3500点,那几次都讲了3400点的当天,中国

证券报又采访我,我当时说,这次下跌,我认为政府的用意是非常好的,但是这种政策的出手太重,就像狗熊给狐狸帮忙,狐狸脸上有只蚊子,但是狗熊老人家手太重,一巴掌蚊子死了,,狐狸也办死了。所以政府不能太过于去干预,因为你作为领导,不知道什么叫高,什么叫低。索罗斯说,人性不是像经济学讲的都是理性的,人在金融上起码是贪婪和恐惧并存。我一直也是持有这样的观点,探讨过这样的问题。就是说,你炒股票的时候,股票什么时候买到价值很难,买商品你不可能整买到价值,因为永远是一个,长期的,价格围绕它波动算出来的,所以它总会过,上面会过,下面也会过。纳斯达克最厉害的时候,市盈率炒到800多倍,市盈率不能解决了,只能用市梦率来讲了。马克思说有50的利润大家如何如何,100的利润就已经愿意铤而走险了,300的利润就不怕搅手的危险了。所以800的利润,各种资本就趋之若鹜。这样就把那些有希望有计划有梦想的东西放到台面上去,最后就变成现实。所以大家都看到纳斯达克的泡沫,但在这个过程中,它培育出了很多美国新进的企业,这也是他们巨大的功能。这个对社会进步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我们没有办法简单的去判断它是多么高。在日本高速成长时期,十年基本保持在70、80倍。日本到现在比欧美的市盈率还高。纽交所从来比纳斯达克的市盈率低,纳斯达克高的时候800倍,低的时候40、50倍。中国现在看来,就是一个纳斯达克,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很多东西你说高,其实也不高。平安保险在香港市盈率相当高,就是我们工商银行也到38倍了,今天已经38倍市盈率了。而汇丰银行只有15倍。如果当年汇丰15倍,咱们只有10倍现在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了,所以人就是这样,涨的时候股票会把它十年的好想到了,今天就实现一定是涨过头,跌的时候基本上往倒闭上想。当时我们网易去了,差点一块美元都守不住,发的时候是20美元。我记得当年B股的时候,我也有印象,当时有一支股叫上另冰箱,发行价是1块美元,最后老外给干到从100点跌到20多点的,弄到9分钱。现在全世界都是基金经理,而基金采取的办法是投入组合,这就是资金经理凡事啊看好的东西,就是砸到一分钱也可以卖。从一个基金来讲,是100个以上的股票它是稳定了,但对于某一支股票不看好,是不计成本的,反而加大了各个股票的波动。这是我讲的A股和港股大的趋势。从大的趋势讲,虽然现在我们涨了一点,当年美国也就是3000点,在92年的时候,香港2千6、7百点。我们当时的1500,到现在的5800,为什么我敢讲十年牛市。未来十年,我相信会把过去十几年的东西找回来的,所以整个大的趋势没有问题。

  第二香港股市我讲一下,港股来讲,从历史上看,是多国资金在这里运作,港股实际上不是一个独立的股市,它或者受日本、欧美的影响,或者受我们的影响。我记得02年我们进去的时候,基本受欧美影响,受大陆影响很少。那时H股很少。港股你去看,他们的K线图,充满了跳弧。日本突然跌了几百点,他一开盘就跟着走,所以他是一个随动市场,我再股权分置前,人家动不动拿香港说事,其实任何一个国家都应该由自己本土来定价格,我一直在呼吁,我们本事太差,我们中石油当时发行价是1块2毛8,卖了个净资产,剥夺了几百万工人啊。我们不是太亏了?我们学雷锋也不应该在那学啊。当时特别可气的是,中石化香港发1块2毛2,中国发4块2毛2,你这不是欺负人吗?这怎么发的?这不就等于把我们的钱背到那边去呀。其实我们现在香港慢慢在发生变化,比如亚洲最盈利的公司是中石油,中石油也上去了,我们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全上去了,石油、化工整个行业都在这里,中移 动、中联通、中网通、中电信四大电信全上去了。然后工行、建行、中行、还差一个农行,中国基本上主要的产业上去了。恒升指数也在不断的置换,所以大陆的股在上面占了很大的比重。

  大家老不要以为外资怎么样,外资投机性也很强,一说中国开QD,这个东西恐怕要重新评估了,他们有他们的标准,咱们的标准也得琢磨琢磨。特别是他们基金经理都是打工的,要给老板挣钱的。这几天巴菲特最近已经六次减持中石油,已经减掉一半了,但是很多花旗、高盛很多评论说这个影响不大。为什么?他说有好几亿中国人希望拿到这支股票,他们这么看。那你巴菲特减减有什么了不起。所以说中国在外国人的眼中,其实比中国人的眼中更加强大、有力。所以我们本身来讲,要有这种勇气,就是说,很多规则需要我们来定,所以我们有一段,我记得很多人批评中国股市泡沫,就是拿A股和H股比。说H股是老外评估的,他们评估得准,我们评估得不准。我说为什么我们评估不准?我们不是更了解这个企业吗?我们跟董事长聊聊,我们看看他们工厂附近的情况,为什么我们不准,老外就准了呢?有的时候,做奴才做惯了,让你站起来还不适应。我们就是这样,给了你钱你就往回看,本来我们没有定价权的时候,诸多学者就痛恨定价权了,咱们得自己定价,现在全来了,他们往回看,说香港怎么样。而香港又是很多老外在那里决定的,这里面还是一个中国怎么定价,我说小日本厉害。当年日本在高速成长的几年,市盈率就70、80倍。你愿意要就要,不愿意要就拉倒。后来30%的股票是外国人持有,就是你愿意拿高价买他们的东西。当时我就很气愤,你们卖一个东西就是净资产,当然这也就是交学费了,也是一个过程,当时就是自信心不够,真正我们以这样在较高的价位上让老外进来,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

  所以港股的话,我觉得大的趋势还是可以的。在港股里面首先做的第一拨是套利,套利这块往往是大家没有套利之前就开始实现了,还是有一些品种的历时比较大的,是可以套的。这是套的一个方面。其实在B股里面也存在套利机会,同样你看好万科,他B股就比A股低很多。A股跟B股的差价,B股是16块多钱,A股可能就30多块钱,这里面就有套利机会。还有稍微复杂一点的,变通一点的套利,比如说有些港股,是持有了很多中国大陆的股权,按照这个股权一算,可能是若干倍的价值,这个在香港还没有被挖掘,在国内已经被挖掘了。比如你持有1.5亿的中信,市值就得加上150亿的中信。香港这边还没有算。

  这次直通车没有完全通过去,我相信早晚还要通,据说规模就没有那么大了,原来我就觉得挺厉害,一下子几百万几千亿进去,下面限的额度就比较厉害了,这也反映了领导担心老百姓别过去接一棒。所以要控制一下,让有承受能力的人去。上面也封一个定,这样也不让你损失太惨重。这方面在我来看,其实大可不必,政府不要去管谁能赚到钱,谁能输钱。你定一个规则,愿赌服输让他自己去。所以我们直通车正在通过公务基金用QD指标的形式在实现。现在发了三家,南方、华夏。这是是比较厉害的。还有五家还在等着发,那不就有200亿了吗?所以这块资金不得了,国际上有一个小涨,我们就有一个大涨,国际上有一个大涨,我们就暴涨。这些资金包括各种渠道的资金,我相信它一开始会炒这些,这里面还有一些老外没有挖掘到的,就是小市值股票。现在小市值股票还有9倍、8倍市盈率的。因为老外 的研究员太贵,老人家一出马,写个报告,买不到多少股,这个就没意思了。就说你50亿、80亿以下的,我们就不走市值,不关心。我有个朋友就这样,前几年,有一个股票两倍市盈率,他也不信,去调研,真2倍,老外也不买,他们没耐心。他们拿到了,就够5倍了,够50亿市值了,老外说你卖过我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