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玖龙纸业赴香港上市 募资34亿港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9:55 南方都市报

玖龙纸业赴香港上市募资34亿港元

  李兆基、郑裕彤、郭鹤年三富豪买进该国内最大箱板纸生产商6000万美元新股

  国内最大的箱板纸生产商东莞玖龙纸业(2689,hk)今天上午九点半正式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每股定价3.4港元,共发售新股10亿股。

  基于对国内纸业市场发展前景的良好预期,香港李兆基、郑裕彤、郭鹤年三大富豪共
同买入4.68亿港元新股,意大利18家金融机构闻风跟进,使得玖龙纸业在短短三天的招股过程中就完成了数百倍的公开发售超额认购,一举募得资金34亿港元,创下本土纸业公司市场估值的纪录。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一个信号,预示着国际富余资本争相进场,追捧大陆优质纸业上市公司的热潮已经启幕。

  港三大亨看好玖龙纸业

  按原计划,玖龙纸业预出售10亿股新股,定价区间为2.85-3.4港元/股,拟筹资28.5-34亿港元。

  在招股说明书中,玖龙纸业预测了其2006年6月底止的年度盈利数字,预计将不少于10.5亿元人民币,比2005财年的3.037亿元人民币激增了2.5倍;预期上市后派息比率将不少于20%。美林证券和法国巴黎百富勤两大知名券商担起了此次保荐任务。

  吸引国际投资者瞩目的一个因素,就是香港三大声名显赫的富豪的买入行为。据悉,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通过兆基财务、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通过周大福、嘉里建设大股东郭鹤年人均分别认购2000万美元的股份,即合计认购了4.68亿港元的玖龙股份,相当于玖龙最高集资额的14%。国泰君安的证券分析师王峰认为,这三大亨的参与无疑提升了这家原本并不知名企业的国际形象。

  上市获市场超500倍认购

  来自意大利《晚邮报》消息显示,意大利18家金融机构争相购买了玖龙纸业2000万美元股票。到招股结束时,玖龙纸业的国际配售部分获得了10倍超额认购,公开发售部分更是获得了500倍的超额认购,冻结资金达1958亿港元。玖龙纸业因此打算将公开发售的比例由10%提高到50%,达到5亿股。按每股3.4港元定价计算,此次募资额度达34亿港元,创下内资纸业公司市场估价的新高。

  玖龙纸业的掌舵者——董事长张茵曾在2004胡润中国百富榜中排名第19位。据胡润透露,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张茵开始创业,后来将公司搬到美国加州洛杉矶更名为美国中南有限公司(AmericaChungNam),发展成为美国首屈一指的废纸出口商,是中国最大的废纸供应商。东莞玖龙纸业由ACN1996年投入巨资独资兴建,总投资金额将达20亿美元。

  仅在十年间,东莞玖龙纸业已同时拥有“内地最大的箱板纸生产商、利润排名第二的集装箱纸板生产商”等头衔,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两大区域,它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21%与34%。

  本报记者黄梦真实习生李子薇

  旁边分析

  内地纸业公司整体将受追捧

  纸业是高投入、高负债的行业,眼下对张茵而言,上市募资是减轻玖龙纸业负债的重要途径。去年九月,该公司债务达60亿元人民币,资本负债率达187%;在2005年度的财务开支中,就有33.4亿元用于购买先进机器设备。

  在招股说明会上,张茵向投资者保证,上市后公司的资本负债比率将下降到50%左右的良好水平。基于对国内高质量包装纸市场的良好预期,她还计划将玖龙纸业的硬纸板年产能从目前的330万吨提高到900万吨,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

  香港投资界的分析人士指出,海外一些大型企业对于高档纸类公司的业务需求很大,此类公司一直是海外大型基金寻找的对象,玖龙纸业的市盈率目前仅为11倍左右,升值的空间仍很大。

  “国际投资者争相追捧玖龙纸业,这还将给本土纸业公司带来良好的示范意义,提升它们的盈利空间和投资环境。”国泰君安的王峰认为,“很多发达国家的纸业生产和销售均趋于成熟和饱和,增值潜力不大,但我国的纸业消费总体水平还很低,故而未来一段时间内,本土纸业公司的发展前景备受期待。”

  黄梦真

  2004年国内纸业公司产量、收入排名

  排名公司产量(万吨)

  1玖龙170

  2晨鸣158

  3金东130

  4太阳88

  5理文87

  6华泰77

  排名公司收入(亿元)

  1晨鸣86

  2金东64

  3华泰51

  4玖龙48

  5太阳41

  6博汇39

  

玖龙纸业赴香港上市募资34亿港元

  国内最大的箱板纸生产商东莞玖龙纸业赴港上市募资34亿港元。本报记者吴伟洪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