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用国际化视野投资港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2:13 《私人理财》杂志

  港股市场---是天堂也是地狱

  “如果你爱他,就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当年《北京人在纽约》当中的这句台词脍炙人口。对于投资者来说,香港市场和纽约一样,既是天堂,也是地狱。

  相比而言,香港的股票的投资价值相当突出(本文中关于香港股票的计价单位为港币,考虑到人民币与港币的汇率比价,香港股票实际更加便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最好的企业都在美国、香港这些海外市场。那里聚集了中国各个领域最优秀的上市公司:石油、通讯、互联网、新能源、房地产等。譬如要想分享中国互联网的繁荣,只能在美国、香港买到这类上市公司,而大陆股市所谓的互联网企业,可能在业界连前50名都排不到,且数量寥寥可数。这些优秀公司竞相在海外上市,大陆的优质上市资源大量流失,对中国大陆的投资者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都说香港资本市场成熟,按理说成熟市场应该比较平稳,不像新兴资本市场那么大起大落。可实际上,投资者的这个观点应当被彻底打碎。香港是个高度开放的市场,国际资金可以自由流动,港股的涨落与国际资金的流动息息相关。目前的香港证券市场中,国际资金对港股走势起着决定作用,非香港本地的投资者中,70%左右的资金来自欧美等地,只有5%的资金来自内地。

  表1:大陆、香港部分A+H股比价表 (港元:人民币为100:91.63)

公司名称

A/H股比价(%)

A股价格(元)

H股价格(港元)

H股价格(元)

大唐发电

315

16.15

5.60

5.13

东方航空

314

14.89

5.17

4.74

中海集运

282

9.1

3.52

3.23

江西铜业

278

47.31

18.56

17.01

中国国航

270

18.9

7.63

6.99

中海油服

223

32.64

15.96

14.62

中国铝业

219

31.77

15.80

14.48

中国石化

214

17.17

8.76

8.03

中国石油

206

22.58

11.96

10.96

中国远洋

182

37.7

22.60

20.71

中国银行

180

5.62

3.40

3.12

广深铁路

164

7.94

5.28

4.84

建设银行

146

7.95

5.96

5.46

中国神华

135

50.78

40.90

37.48

中国人寿

134

38.66

31.50

28.86

交通银行

133

11.77

9.63

8.82

工商银行

132

6.54

5.41

4.96

中国平安

129

71.82

60.60

55.53

  注: 数据截止2008年2月27日 资料来源:全景网 

  香港的投资者来自全球,也把全球各地的估值标准带到了香港,因此香港的估值体系非常混乱。譬如,香港的H股的市盈率一直受到大陆股市估值体系的影响,在香港上市的大陆股票估值往往比较高,2007年以来H股与A股相关系数高达0.88,远远高于美国、日本等市场。近年来,香港股市的构成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中资股已经成为香港股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市场受到占相当权重的A股的影响非常大。A股和港股的相关性也越来越强,因此投资港股时也必须关注A股市场的走势。

  而很多台湾的电子类股票,虽然业绩、市场份额等都相当不错,但是却受到了市场的冷遇。譬如去年新上市的凯普松电子(0469),是亚洲一家具领导地位的垂直整合铝质电解电容器制造商,可是公司上市以来一直表现不佳。公司年营业收入达到10亿左右,目前每股价格0.445港币,目前市盈率不过3.94倍,总市值才区区3.8亿,这样的公司在大陆的股市怎么样也得给予40倍市盈率的估值,甚至可能更高。

  又如瀚宇博德(0667),这家台湾公司主要生产笔记型电脑用多层印刷电路板,2006年营业收入较2005年成长78.82%,高达3亿多美元,这样一家公司目前总市值不过16.2亿,市盈率5.2倍。以上只是举了几个例子,笔者发现这样的例子实在很多。这些公司虽然为台资企业,但大多数业务都集中在大陆,为何与其他股票差异如此大,也许就是投资者的偏好吧。

  在香港市场上,大陆的股票常常被高估,而来自其他国家或地区,包括越南、马来西亚、台湾等新兴国家和地区的股票常常被低估。投资者倾向于避开国外市场的现象,通常被称为“本国情节或本国偏好”,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对国外投资信息的缺乏,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了股票的高估或者低估。这种情况对于价值投资者不失为一个福音,因为由于这种情况的存在,无论在什么时候,你都有机会发现被低估的价值型股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