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股东遭遇大国企 国航是否会让大股东利益至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0:54 财华社

小股东遭遇大国企国航是否会让大股东利益至上

  罗绮萍

  如果我是中国东方航空(0670-HK)(600115-CN)的小股东,我不知应该高兴还是伤心,因为位高权重的东航董事长李丰华,率领历来最大型的团队向我“拉票”,我在1月8日的神圣一票,将会决定东航的命运,决定中国航空业的命运;然而李董又同时一再告诉我,他的“老板”不是我,是持有59.67%股权的国家,他们这些大型国企老总,只会对老板唯命是从。

  同样伤心的还有中国国际航空(0753-HK)的小股东,李丰华说国航的老板也是国家,即使阻截新加坡航空入股东航,合乎国航股东的利益,可以维持“行业老大”的竞争优势,有机会抢占上海的市场份额,但持有东航12.07%H股的国航集团,也不会在股东会上投反对票

  国航董事长李家祥军人出身,有空军少将军衔,肯定会服从纪律,然而这个李董近日不断与那个李董唱反调,9月时国航与国泰(0293-HK)联合提出收购东航旋即撤回,之后又透过国航集团在市场高价吸纳东航的H股,掌握决定新航入股交易成败的最有力筹码。

  李家祥的所作所为是企业行为,完全符合国航利益,国航现时是中国航空业的老大,在巩固北京枢纽地位后,近期在上海布阵;东航引入新航,声称要成为“中国最有竞争力的航空公司”,国航那有不阻截之理?

  如果李丰华所言属实,国航将会基於“国家利益”、“政府行为”放弃投反对票,又不会在12月24日收购限期之后再提出收购或换股建议,那么国航便是将大股东的利益放在所有股东利益之上。

  我们组织“伤心小股东大联盟”之前,肯定会有人骂我们“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因为国企股一向都是大小股东权利不一致,简单来说:大股东(国家)决定一切。虽然近年各方都强调公司治理、同股同权、大小股东有同等知情权、有同等决定权……但这和国民生活水平的发展一样,我们只是刚解决温饱,奔向小康,我们现在就以国际标准来要求国企老总,只是自作多情。

  然而这个世上总要有唐吉诃德,没有我们这些吵吵嚷嚷,毫不识相的人,很多不合理的事情仍会继续。

  笔者在2003年1月在《中国石油网》上发现一篇长篇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0857-HK)当时的总裁陈耕在在中石油集团2003年工作会议中,披露了上市公司的2002年业绩,同时报告了“十五计划”的后3年(03至05年)上市公司发展主要目标,包括销售收入每年增逾7%、投资资本回报率保持10%以上。

  这些讯息不应只让大股东中石油集团知道,而是要让所有股东知道。中石油在受到批评后已有改进,股价敏感消息同时向小股东披露,但集团公司得到重要讯息,肯定远较小股东更快更多。长路漫漫,我们只能期望国企逐步走向严谨的公司治理水平,同时尊重大小股东权益。

小调查

1、如果三大航合并,您认为对中国航空业的发展是否有利?
有利
不利
不好说

2、您对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服务是否满意?
满意
不满意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东航引资新航淡马锡

  相关策划:

  国航南航重组悬疑

  国航国泰竞购东航搁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