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航李丰华:铁定新航3.8元入股 国航难置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9:50 财华社

东航李丰华:铁定新航3.8元入股国航难置啄

  罗绮萍

  明年1月8日,是关乎中国东方航空(0670-HK)(600115-CN)发展史的关键时刻,也是关乎中国航空业发展史的关键时刻,这天将决定东航能否引入新加坡航空作为战略股东,与“行业老大”中国国际航空(0753-HK)分庭抗礼,各据上海及北京两个枢纽。

  东航的A股及H股股东将於1月8日分别举行股东会,议决以每股3.8元定向增发29.85亿股H股的建议,由於东航母公司同时获发新股,故不能投票,议案交由小股东决定,必须有三分二投票者赞成才能获得通过。如议案获通过,新航及淡马锡将分别持有东航15.73%及8.27%,东航集团维持51%的控股权。

  国航在今年9月提出收购东航又撤回之后,透过母公国航集团近期以高价在市场吸纳了12.07%的H股,在投票中足以左右大局。

  东航董事长李丰华组织庞大的“拉票”行动,与淡马锡控股投资部董事总经理王明德及新航高级副总裁(策划)麦瑞华,12月13日开始在香港、新加坡、深圳及北京路演,强调交易已获中央相关部门批准,声称国航将尊重“国家决定”、“政府行为”,不会投下反对票。

  记者:新加坡航空及淡马锡入股东航一事是否仍有变数?此事已提升到民族利益的层面,国航董事长李家祥在北京建议,国家的航空公司应该参考欧洲模式,以互换股权形式壮大发展,而非引入外资。

  李丰华:这次我们率领历次最大型的团队,联同新加坡航空及淡马锡控股进行路演,因为这宗交易是东航发展史的关键,将会为东航注入新动力,通过这次机会,东航将变身中国最有竞争力的航空公司,进一步实践国家打造国际级航空公司的构想。

  这宗交易将对中国航空企业的格局有所冲击,行业的老大对此有说法,是可以理解的。企业与企业之间当然存在竞争,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对同行的发展做一些工作,也是必然的,但事件不应提到民族利益层次。

  胡锦涛主席在十七大中已经明确表示,国家改革开放将持续进行;近日我也参与了中央的经济会议,会议提出国有大型企业改革开放还不足够,应该继续走出去,股权多样化发展,并要以创新的方法提升效益,才能保障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

  五大原因不加价

  记者:你们这次路演(香港、新加坡、深圳、北京),肯定会面对投资者的质疑,

  指新航及淡马锡的3.8元定向发行股价太低,国航集团近日也以7元以上的水平在H股市场吸纳东航的股票,投资者一定会问:3.8元的价格会否提高?

  李丰华:股东对价格很敏感,我们重申3.8元是唯一也是最终的方案。第一,这是我们与新航谈判两年的结果,定价以东航在4月份的20天的平均股价,加上35%的溢价厘定。今天东航的股价可以是7元、8元,明天可能是10元,这是其后的发展,3.8元是双方达成协议时可以接受的金额。

  第二,经过我们不断努力,这项交易已获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如果变更入股价,需要重新审批,有可能出现新的波动,事情便不好办了。

  第三,新航这次是战略投资,不是一般的股权合作,是新航进入中国、上海的重要举措,股份有三年锁定期。我们谈的时候东航股价是2元多,新航愿意以3.8元定价,今天东航的股价到7元,3年后有可能是38元,也有可能是0.38元,要看我们与新航的合作成果。

  第四,是次定向增发对象不单是新航及淡马锡,还有我们的母公司东航集团。我同时兼任东航集团的总经理,代表国家出,在增发计划中需要支付40多亿元,我也要做预算及可行性研究,经过论证后得到国资委批准,变更作价便要重新论证。

  第五,我们要看长远发展。新加坡航空是全球最好的航空公司,引进到东航,除了改变资产结构外,对我们软实力和硬实力都有提升,合乎股东的长远利益。

  所以3.8元是唯一也是最后的方案,我呼吁A股及H股的股东,在1月8日踊跃投票。假设出现意外的情况,我们仍会继续努力,继续推进计划,但我们不希望出现对於流通股东不利的情况。

  记者:你说的意外情况是甚么?如果有意外你们如何继续推进计划?你是否担心国航(持有12.07%H股)投反对票否决动议?

  国航口径已改变

  李丰华:凡事都有可能有意外,但出现意外的机率不高。大家的印象好像是国航一定会投反对票。事实上东航引入新航是国家行为、政府行为,不是单纯的企业行为。交易后中国三大航空集团的格局也不会出现变化,国航仍是北京的枢纽,东航仍是上海的枢纽,国航、东航、南航(南方航空)的老板都是一个,我们是为老板打工的,老板想干甚么,我们便干甚么。

  你们以为国航会投反对票是不现实的,老板是谁大家要搞清楚。如果出了意外,我们要再走一次流程,成本高,路又长,所以我们一定要一次便成功。

  记者:国航曾於9月与国泰航空(0293-HK)联合提出收购东航但又撤回,按规定三个月内不能重提,限期在12月24日届满,届时国航会否再提收购或换股?

  李丰华:大道理要管住小道理,企业利益必须符合国家利益,以此来理解国有企业领导的行为,我认为出现你说的情况的可能性不大,或者说根本不可能。

  我和国航的老总都在国资委的领导下,经常在一起开会。我们这次交易已向国资委汇报,取得共识及批准,所以我们才进行路演向散户说明,澄清金融市场流传的不确切版本。

  记者:东航引入新航后,你期望在上海的市场占有率多少?东航今年会否转亏为盈?

  李丰华:我们现时在上海的市占率是36%,我希望引入新航后,市占率可以尽快增至50%。我们今年一定会有盈利,效果会比较好,明年会更好。

  记者:国航近期不断高价在市场增持东航股票,令小股东认为新航出价太低,如果国资委对你支持,何不要求国资委叫停国航行动?

  李丰华:没有老板的支持,我不敢坐在这里说这些话。企业之间互相购买对方的股票,是正常的投资行为,我们做好自身的工作便可以。我已说过3.8元是最终定价,我们现在的工作便是说服股东著眼长远利益。

  记者:国航也是国资委下属企业,如果你说新航入股是国家行为,为何国航有这种反应?国航会否提出与东航换股?

  李丰华:国资委要管的孩子太多,下面的所作所为,不能都归纳为国家的所思所想。

  我们没有预计香港市场会对交易有这样的猜测(国航会投反对票),所以才到此做说明。新航入股的方式与其他公司不一样,我们考虑的是引入先进管理模式,而不是单纯考虑狭隘的市场份额。就像我们读书的时代,都希望与最优秀的同学坐在一起,互相学习。

  记者:你说国航不会投反对票,但国航董事长李家祥一天之前还在北京提出质疑,跟你唱反调。

  李丰华:你小心细看他的谈话内容,已经出现改变,以往是明确表示反对,现时论调已变为中性。

  淡马锡拒评大沽中资股

  记者:淡马锡近期大量减持中资股,给予市场“低买高卖”的感觉,这次交易价格被指偏低,现时内地对东航交易讨论已提升至民族利益的层次,你们近期的行为会否令交易增加变数?

  王明德:我想在这个场合集中谈与东航的交易,不想谈其他的投资。我们对於

中国经济感到乐观,是项投资是中期的,协议附有股份3年的锁定期,是对东航股东的保障,交易也得到中国有关的监管部门支持。我们重申3.8元是最后的出价,也是合理的出价。

  记者:是次谈判长达两年,新航对这项投资的看法有没有改变?对於同属国资委旗下的国航的行动有甚么看法?

  麦瑞华:我们对於三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我们与东航经过两年谈判,彼此认识加深,我们深信成功入股对各方都有好处。近期发生的事件,没有改变我们的想法。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