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利丰两月跌六成 证监出手狠过沽空机构?

金利丰两月跌六成 证监出手狠过沽空机构?
2018年03月19日 13:36 新浪港股

  金利丰今日剔出富时指数,早大跌逾一成。

  不足两月股价跌近六成,始于证监公布股权集中。

  国际指数拒纳低流通量股份,MSCI 5月检讨出局机会高。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富时香港指数新一次指数换马今日生效,重磅股未有太大变动,中型股金利丰(01031)出局今早大跌逾一成也许是唯一焦点。金利丰今次出局,触发点是证监会1月底公布其股权高度集中,股价至今累跌近六成,还可能面对剔出MSCI指数的下一轮打击。

  金利丰半日大跌11%,今早低见3.73元,中午收报3.88元。以今早低位计,相对今年1月23日低位9.15元,不足两个月间累跌最多59%,期间股价蒸发近700亿元。

  一切可由证监会1月29日的一份执法公布说起,证监会今次出手,杀伤力较沽空机构狙击有过之而无不及。

  证监会当日公布指,金利丰股权高度集中,19名股东共持股逾17%,连同大股东约74.6%持股,‘街货’只有不足8.4%。证监会的公布一出,即引发金利丰连日急泻,至2月初在约5元喘稳后,新一轮跌势却由指数转换引发。

  金利丰遭剔出富时香港指数,并非由于股价下跌,而是由于‘街货’流通量过低的问题。须知股份流通量过低,基金经理等指数用家买卖股份时难以确保有效率、有秩序的市场交易,主要指数公司近年已有共识,不会纳入、并剔出证监证实为股权高度集中的股份。

  另一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将于5月进行下一次指数检讨,MSCI要求主要指数成份股须具有15%自由流通股份。金利丰若未利洗刷股权高度集中之名,出局MSCI香港指数机会甚高,市场或许正在提前反映这风险。

  证监会方面,既然验证了股权高度集中为遏制炒风的杀手锏,亦应及早制出使用,避免更多散户上车后,因股价大跌同受害。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