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05日14:40 新浪港股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来源:微信公众号“王雅媛港股圈” 作者:王雅媛

  今天星期一,不少中环男女会相约出现在素食餐厅,或在其他餐厅点带有GreenMonday字样的周一特别素食,而这近年来席卷全港的周一素食运动的创始人其实正是旭日集团大股东杨钊先生的大侄子杨大伟。

  旭日集团由一家小型牛仔裤加工厂起步,逐步扩展,后将成衣业务以旭日企业(0393.HK)于1996年香港上市,主要业务是服装零售,旗下的主要品牌包括真维斯(Jeanswest)、Quicksilver、Roxy和菲尔(Mofeel),店铺遍及中国内地、香港、澳门、澳洲及新西兰。

  公司3月时曾宣布供股,每2股供1股,供股价0.9元,折让11.76%。集资净额4.59亿元,其中一半用作偿还银行贷款,余额将用作一般营运。2016年中期报表显示旭日持有现金5.5亿港元,而持有至到期的投资则有6.6亿港元,如旭日集资只是因为来还债的话根本没有这个需要。

  根据公司通告所说,供股所得的资金大部份己用在投资债券上。供股完成后,杨氏家族持有旭日69.47%。不过有一点比较奇怪的,就是大部份有持股的董事并没有跟供,是不是代表董事并不认同大股东转型的想法,这个不得而知。

  之后刚刚的9月,旭日宣布向杨氏家族出售真维斯位于江苏省无锡市及湖南省衡阳市之零售场所物业,总代价1.38亿港元,赚约5,505万元人民币。

  家族背景

  不要看旭日企业市值十几亿,而盈利又倒退,就以为大股东是位过气富豪,其实母公司旭日集团实力雄厚。旭日集团同时经营地产和金融业务,集团在香港持有多幢工商业大厦如北京道1号、一号九龙等。1998年公司以12.4亿港元投得北京道一号,建成甲级商厦。18年前单是地价都12.4亿港元了,估计现估值绝对超过50亿港元。至于一号九龙更是集团经典之作,一号九龙的地皮原本在1997年10月首次公开拍卖,由自称为‘和黄董事’的黄月莺以8.9亿元的高价投得,但因黄月莺未能缴付地皮定金,地皮需要再次拍卖。1998年3月,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地皮最后由旭日集团以3.61亿元投得,足足便宜了一半有多。

  旭日由杨氏家族掌控,旭日的董事长为‘牛仔裤大王’杨钊(正名杨振鑫),而其弟杨勋(正名杨振勋) 为副董事长,而他们另外两位兄弟杨洪和杨浩亦曾为旭日效力,但已分别于2009年和今年2016年1月辞世。

  杨钊和杨勋已分别年届70岁和64岁,但并没有迹象显示杨氏家族在培养其继承人。从网上数据所看,杨钊与太太膝下无儿,而杨勋的儿子杨昌业及杨瀚业只曾出现过关连交易的公告中,而杨昌业则是旭日的副行政总监。

  文章第一段提及的杨大伟(正名杨骏业)曾被报章视为继承人。杨大伟曾在2003年从美国回港后,加入家族公司当董事长助理,由于外间一直盛传杨钊希望交棒予侄仔杨大伟,所以当时被指是‘裤王接班人’。

  当时旭日更与I\.T(0999.HK)合作,各占五成股份,成立合营公司GSIT,进军大陆,更订下三年开三百间分店的目标。杨大伟正是项目负责人。最后在2007年,因GSIT业务扩展进度过快,经营持续亏损,旭日以1亿港元把GSIT余下50%股份售予I.T。杨大伟亦被指为无功而还,甚至是继承失败,最后他离开旭日,以个人名义入股潮流时装店Shine成为大股东,专卖欧美日时装,及创立了GreenMonday的文化。自杨大伟自立门户后,再没有任何关于旭日继承人的消息。

  零售业务下滑

  公司又供股又出售资产,自然令人联想到公司会不会有卖盘或者转型的打算。我们先来看看公司本身的业务,公司85%的收入来自零售业务,今年中报显示公司零售业务总营业额合共约14.16亿港元,同比大幅下滑达30%。公司的两大品牌,真维斯跟Quicksilver,这几年门店数目录得大幅的下跌。以真维斯为例,2011年达3200多间,到了今年6月止只剩下2000间,下跌了近40%。至于Quicksilver,去年9月于美国上市的Quicksilver宣布破产,旭日的Quicksilver业务是跟其以合营公司去运营的。虽然当时旭日表示将购回美国Quicksilver于合营公司的另一半股权,但至今尚未完成。美国总公司破产,品牌推广策略自然失去了规划,导致即使近年来运动文化兴起,但是根据旭日的中报,Quicksilver在国内和香港的收入和盈利率都是同比倒退,而门店数目亦见下跌。

  只是单单转型金融投资业务?

  综合了以上几点,更有理由相信公司存在放弃零售或把重点从零售转移到其他范畴的可能性。至于转移到什么范畴?其实公司于中报上已有表态。

  “由于本公司的母公司自二零零五年起已经经营金融投资业务,并且成绩不错,所以管理层认为,应该把其成功经验引入本集团,以发展本集团的业务。在二零一五年年底,董事局决定将金融投资列为本集团的其中一项新业务。在现阶段,本集团的金融投资方向

  仍以债券市场为主。投资对象仍只限于作风稳健,盈利质素佳以及对其管理层有较深认 识的企业所发的债券。在上半年度,本集团投资聚焦于为期三至五年企业高息债券。投资额度约 13 亿港元。”

  其实转型的上市公司很多,那为什么偏偏要留意旭日?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主要的点:

  公司市值不少,达17亿,再加上有厂房和物业等等,称不上一只好壳。再加上大股东非上市资产很多,如北京道1号和一号九龙。大股东实力雄厚,不需要赚沽壳的钱。但好处是大股东找回来的合作伙伴一定也是背景雄厚,增加了公司未来前景的想象空间。

  大股东杨钊为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基本上每次在外演讲都会提及香港在中国‘一带一路’下遇到的机遇。在‘一带一路’的政策下,香港明显角色是跟金融有关。而旭日又刚好宣布打算发展金融业务。如果香港真的成为了‘一带一路’的主要融资中心,以杨钊在商界的地位和跟香港政府的关系,不难从众多商机中找到一些落脚点。

  旭日最近出售物业的财务顾问为禹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之前供股的财务顾问为盛百利财务顾问。网上显示禹铭投资曾跟盛百利有很多合作的关系,可被视为同一系的公司。禹铭投资曾在港股市场做过不少轰动的交易,无论是对于资本市场的认知及行内的人际关系都对旭日有很大帮助。

  现价跟大股东增持的成本相差不远。供股后,大股东一直在市场上增持,平均价钱在1元附近。上星期五收市价为1.14元,现价只是比大股东增持的价钱高十几个百比份。公司每股资产净值近1.5元,而当中近1元属净流动资产,所以存在一定的安全边际。

  笔者的看法是公司转型是势在必行了,而大方向亦可从公司开始参与其他业务的手影中看出来,离不开金融和香港于一带一路的角色。未来要看的是公司会否跟其他投资者合作,而他找来什么人将决定了资本市场对公司发展的想象力。

  王雅媛为持牌人士,并没有持有以上股票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