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9日07:40 新浪综合

  沽空机构唱淡 德普挫86%最伤

  香港文汇报讯 美联储局议息后维持利率不变,指短期风险减少,并对经济前景转趋乐观,令市场揣测今年底前加息机会增加,港股三连升断缆,在期指结算日轻微回吐44点,但细价股在下午约3时爆发股灾,场面惊吓。被沽空机构唱淡的德普科技(3823)暴泻,公司虽发公告澄清,但全日仍狂插86%,市值蒸发128亿元。鼎石资本(8097)及工盖(1421)亦各暴跌76%。

  港股昨在期指结算日轻微回吐44点,收报22,174点,连创业板在内总成交633.67亿元。昨日虽然有友邦(1299)、长建(1038)、电能(0006)、恒隆地产(0101)等蓝筹公佈中期业绩,但市场焦点却在一众细价股身上,细价股昨包揽头十大跌幅榜,跌幅由24.62%至86.34%不等,十只股份单日市值蒸发约250亿元,其中以德普科技最惨。

  沽空机构格劳克斯研究(Glaucus)昨发表报告,声称德普科技夸大业绩及项目收购价。报告首先质疑,德普科技从事产销LED照明产品、物业分租服务,但近期收购一支法国足球队,这些业务互不关连。

  被指夸大盈利 估值应为零

  报告又指从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SAIC)上的资料所得,显示德普科技大量地夸大其报表上的盈利水平,以及夸大其收购项目的代价,其中在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呈报的财务报表显示,德普科技旗下的上海富朝在2011年-2015年间累计淨利及净资产淨值,均较公司在2015年申报的少99%。

  格劳克斯又声称,相信德普科技明显欺诈,其估值应为零,且股份应暂停交易,以免未来投资者蒙受损失,望为公司股东及债权人稍微挽回权益。

  德普科技在午后迅即发出公告澄清,强烈否认格劳克斯该报告内针对公司之指控,并认为该报告所载资料并不全面,所选及呈列之资料均有偏颇并产生严重误导。公告称,‘诚如Glaucus在该报告内承认,Glaucus为卖空者,而该报告内之观点偏向卖空,故彼等将从本公司股价下跌中获利。因此,董事会建议本公司股东及有意投资者审慎使用该报告之资料。’

  惟德普仍遭洗仓,股价在下午约3时起急挫,最多暴泻逾91%,低见0.2元,为2010年10月以来最低。收市略收复部分失地,仍跌86.34%,收报0.31元,市值蒸发128亿元,剩下20.26亿元。成交量逾6.46亿股,为全日最活跃港股,成交额3.84亿元。

  港股3连升断缆 微跌44点

  大市方面,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维持利率不变,港股在期指结算日仅轻微回吐44点。金管局指出,美联储会后的声明未有对何时再次加息作出明显的表态,相信这是因为美国经济和国际金融环境存在颇大的不确定性。局方呼吁投资者仍需小心谨慎管理风险,做好准备去应对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不稳和波动。

  富达国际量化研究主管David Buckle表示,美息不变属预料之内,由于环境经济仍面临许多风险,加上美国总统选举即将举行,9月和11月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微。对于联储局主席耶伦而言,12月将会是首个加息的时机,只要美元不再持续走强,通胀保持温和上升,12月加息的机会并不小,加息幅度料0.25%。

  恒生银行(0011)投资服务首席分析员温灼培表示,虽然联储局会后声明看好美国经济前景,但他认为今年内加息机会细,因为外围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 包括10月意大利宪法公投,加上11月美国总统大选,若果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当选,可能进一步拖慢美国加息步伐。而美国通胀只有1.6%,低过联储局2%的目标,无迫切性加息,预料最快要到12月才会加息。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香港证监会“夺权”港交所?

不论哪一个监管机构主导上市审批,提升港股市场素质最终仍需落实到企业管治的改善和规范中来。改革上市架构,在推动改革的漫漫长路中,只是第一步的尝试,未来无论法律条例的修改,监管和执法的加强,还是投资者教育的改进,无处不关键,也无处不艰难。

商务部为何棒打“美年大健康”

假如商务部这一大棒狠狠砸下来,不是打蔫了“美年大健康”,而是窒息了中国医疗市场健康发展的活化因子、消解了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市嘲供给侧”改革能量,中断了医疗服务市场多层次需求与多层次供给的有效循环。

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日元为何能成为避险货币?

半年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涨幅已接近30%,促进了人民币在没有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有序释放了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压力,并通过改善贸易条件推动了中国出口的企稳。在日元币值趋稳之后,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可能再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