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投资入门手册(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8:35 新浪财经

  4.认股权证

  在香港,认股权证(Warrant,俗称“窝轮”)是最受欢迎的投资产品之一。它的交易额已达到香港主板总成交量的二成。自1988年第一只衍生权证在香港挂牌买卖后,权证种类日益丰富。标的资产除了蓝筹股之外,还有指数(恒生指数及国企指数)、主要国企股及个别中资企业股、外国指数、货币及石油,权证产品市场大放异彩。根据全球证券交易所联会的统计,香港的认股证市场于二零零五年已超越德国、瑞士、意大利,晋升为世界第一大权证市场。

  认股证是一种由股票衍生出来的产品,本身并不是股票,只是一个可以于指定日期或之前以指定价格或认股证换取或沽出正股的权利。例如以1.5元买入一份汇丰控股的2008年12月15日到期,行使价152.8元的认股证,就等于认股证持有人可于2008年12月15日以152.8元价格换取汇丰控股的股份。如果于当日汇丰控股的价格高于154.3元(1.5元+152.8元),持有人行使认股证就有利润。由于认股证价格会随正股价格变动,而一份认股证的价格相对低于正股股价,买入认股证就相等于以杠杆方式持有正股,将利润放大,投资者只需投入正股价格的一部分资金,便可参与正股的变动。另外,认股证有认购证和认沽证两种,因此无论大市是涨还是跌,投资者均可有获利机会,但相对风险亦较持有正股大得多;加上认股证亦有时间性,如到期日正股的价格低于认股证的行使价,认股证将变得毫无价值。

  (1)窝轮名称释义:以6818为例,其简称是中寿荷银八零三购(@EC)。

  中寿:指其代表的相关资产是中国人寿(2628.HK)

  荷银:指其发行商是荷兰银行

  八零三:指该认股证的到期日是2008年3月,但具体的到期日并不能反映

  在简称上,而6818的具体到期日期是2008年3月25日,可以从网站上的该证的基本资料中查到。

  购:指该认股证的性质是认购证,如果是认沽证的话则以“沽”为代表。

  @:代表的是该认股证以现金结算的方式,即是投资者如果在到期日前没有卖出此认股证的话,发行商将以现金的方式将差价支付给投资者。如果把@换成*的话,则代表以相关资产的现货结算;如果换成是$的话则代表是可以以现金或现货结算。而事实上现在流行的是以现金结算,大多数的股证的简称都含有@。

  E:代表该认股证是欧式备兑证,是英文“EUROPEAN”的简称

  C:代表该认股证的性质是认购证,是英文“CALL”的简称,与“购”的意思一样;如果是认沽证的话则以“P”为代表

  (2)投资权证的优点

  投资权证的优点包括:提供杠杆效应、套取较多现金、提供避险的功能、为投资组合提供对冲。

  提供杠杆效应:由于权证的面额较标的资产为少,所以提供了以小搏大的好处。每只权证提供不同的杠杆,投资者只需要把原来预算投入相关资产的部分投资金额投放于权证上,便能争取相同的潜在回报。也因为这个杠杆的效应,权证能把相关资产变动的效果放大。但投资者必须留意,权证的杠杆效应在看准后市发展时,有可能带来较大的投资回报率;但相反,投资者也可能会因权证的杠杆效应,而令亏损的效果放大。不过,在实际市场买卖时,权证的价格未必一定会紧随杠杆或实际杠杆而转变,而杠杆及实际杠杆本身,亦会随标的资产及权证价格的升跌而不停变化。

  提供避险的功能:认沽权证的运作,是在相关资产价格下调时,其价格便会上升(假设其他影响权证价格的因素不变),所以有不少投资者以它作避险之用。而以认沽权证避险,其最大风险只是在到期日时,如结算价高于认沽权证的行使价,持有人便会损失所有投入的资金,但于到期日前绝不需要进行补仓等行动,故这方面的风险相比要支付按金及补仓的工具为小。

  为投资组合提供对冲:由于认沽权证能在市况下跌时提供避险的功能,故此,对于一些长线看多、短线却担心市况可能下跌的投资者而言,一方面不想沽出所持有的标的资产,但另一方面又不知短期的修整会何时完结,担心最终会影响整个投资组合的表现。这时候,认沽权证的避险功能便可帮上一把。常用的做法包括以少量资金,买入一定数量与组合内资产相关的认沽权证,为组合提供不同程度的对冲,希望认沽权证可为相关资产价格短期偏弱的表现减低风险,不用担心短期的修整会对整体组合的表现有太大的影响。另外,有些投资者甚至会放大这个对冲策略,以认沽权证为短期看空策略,但同时增持手中股票,以作长线看多的部署。

  (3)权证市场常用术语

  做市商或流通量提供者:上市衍生权证的发行商必须委任一名流通量提供者(俗称“做市商”)为其发行的衍生权证提供流通量。每一只衍生权证只可以有一名流通量提供者。而流通量提供者本身可以是发行人集团内的其他成员公司,亦可以是个别合资格的证券商。有关个别衍生权证流通量提供者的名单,可参阅香港交易所的网站。

  末日证:一般指剩余年期可能只有约1个月或以下的权证。

  短期证:一般指剩余年期可能只有约1~3个月的权证。

  中期证:一般指剩余年期可能有约3~6个月的权证。

  长期证:一般指剩余年期可能有6个月或以上的权证。

  深入价内证:以认购权证而言,一般是指标的资产价可能较行使价高15%或以上的权证;而在认沽权证方面,则指标的资产价较行使价低15%或以上的权证。

  价内证:以认购权证而言,一般是指标的资产价较行使价高的权证;而在认沽权证方面,一般则指标的资产价较行使价低的权证。

  接近平价证:一般是指现股价与行使价相约的权证,这些权证对标的资产变动的敏感度一般较高,潜在升幅亦较大。

  价外证:以认购权证而言,一般是指行使价较标的资产价高的权证;而在认沽权证方面,一般则指行使价较标的资产价低的权证。

  特种证(或“X”证):指那些存有特别条款的非标准权证。以往曾在本港市场上发行过的特种证包括派息证、跨价证、定点证、锁定回报证、平均回报证、到期启动证、窗口定界证及一篮子权证等。

  市场持货量或街货:是指发行人或流通量提供者所持有的权证以外,所有被市场其他投资者持有的权证数量。如权证的市场持货量较低,投资者的交易对手多数会为发行人。相反,如权证的市场持货量较高,则交易对手多会为市场上的其他投资者。

  场外期权:一般是指那些并非于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期权。场外期权的参于者主要为投资银行或其他的专业及机构性投资者。故于一般投资者眼中,场外期权市场的透明度相对会较低。然而,由于权证发行人很多时都会通过场外期权去对冲已卖出权证的风险。故此,场外期权的引伸波幅水平及变化,对一般权证投资者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