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IPO沉浮录:张兰出让控股权迷局

2013年11月01日 0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俏江南 资料图俏江南 资料图

  张汉澍

  10月30日晚,路透社一则“俏江南[微博]3亿美金出让69%股权”的消息吸引了诸多目光,路透社称,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准备以约3亿美元收购俏江南69%的股权,该谈判目前已进行到最后阶段。如果双方达成交易,那么张兰的持股数将缩小至31%,完全失去对俏江南的控制权。

  10月31日,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向外界回应称:“那条新闻完全不属实。我们正在追查此事,我们的公关公司正在跟路透社联系。”

  目前,路透社和CVC基金方面均未对此作出评价,而张兰与汪小菲的手机仍处于双双关机状态。俏江南集团副总裁罗云向本报记者回复说:“这个事我不清楚,不是我经手的,也没听说。”

  自2008年引入鼎晖投资以来,这家中国最具知名度的高端川菜品牌对资本市场的舞台几度觊觎,在A股申请IPO未果后,今年年初,俏江南在港交所完成上市聆讯程序,但此后便又陷入沉寂。而一直以来,俏江南的资金链问题始终为外界所诟病,在此之前,不断有“欠薪”、“倒闭”等传言从坊间流出。

  “虽然10月份后,门店的下滑态势有所收窄,但是对明后年餐饮市场的未来大家现在依然还看不清,因此即便俏江南在IPO前夕选择过桥融资也是可以理解的。”国内一家高端餐饮企业人士评价说。

  资金“饥渴症”

  在餐饮行业内的一些人士看来,俏江南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其必须获得充足资金链的支持,而资本市场对规模化复制、快速扩张的要求更是加剧了俏江南在资金获取上的渴求度。

  2013年9月6日,俏江南公司新任总裁安勇曾在北京新菜品鉴会上表示,俏江南2013年业绩增长水平与去年大体相同,并将在北京、上海、青岛、昆明等一二线城市的重要地段再开10家新店。

  一些熟悉俏江南的人士发现,其2013年的门店增长数量较之此前几年已有大幅回落。2009年和2010年,俏江南分别提出了年内开20家分店的目标,而2011年时,提出的目标是30家,2012年,俏江南计划新增22家门店数量,不论最终达标与否,此前几年的新增门店计划都是2013年的数倍。

  一位就职于高端餐饮企业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业内1000平米的中高端餐饮门店的开店成本大约在900~1500万元。业内认为,从俏江南开业之初,高端奢侈的就餐环境就一直是张兰所提倡的卖点,其门店设计和装潢所投入的成本费用自然远远不止于单店900万~1500万的预算。

  因此,如果按照理想计划推算,过去几年中,俏江南每年在新增门店的预算配备至少也在3亿~4.5亿元以上。

  或许是新开门店的投入成本过于巨大,俏江南几乎是陷入了“年年承诺、年年食言”的怪圈。2011年,俏江南实际开设门店11家,比原计划少了9家;2012年,俏江南同样不达预期;安勇曾表示,截至今年8月,俏江南只开设了4家新店,不足今年计划量的一半。

  张兰曾期望,俏江南要在3~5年内发展300~500家门店,而这背后所需要的资金量庞大得难以想象,而骨感的现实是:如果到2013年底完成10家门店计划,那么俏江南门店总量也不过79家。

  “一般而言,中高端餐饮门店在一线城市约3年可回收成本,而二线城市则需4年以上。”前述高端餐饮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据悉,俏江南今年没再延续以往追求富丽堂皇、奢华气派的传统风格,门店面积一律压缩到800平方米左右,投入预算控制在500多万。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对以营销起家的俏江南而言,在割舍了豪华包装之后,吸引力还剩多少?

  IPO沉浮录

  在2013年初通过香港联交所上市聆讯后,俏江南一位高管曾表示,登陆港交所只是时间问题了,应该说是指日可待,但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而定,今年上市应该没问题。

  回头看来,俏江南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2008年,在门店上投入巨额资金的张兰引入了鼎晖投资,当时俏江南被估值约20亿元,鼎晖以2亿的价格换取了俏江南10%股权,同时双方在对赌协议中约定,2012年为俏江南的最后上市期限。

  2011年3月,俏江南就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A股上市申请,而后在证监会披露的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俏江南赫然在列,当时,汪小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能在A股上市并非缘于俏江南自身问题”。

  但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俏江南的失利一方面看是资本市场对餐饮行业本身财务上的一些问题心存顾忌,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俏江南这家公司本身存在比较大的经营风险。”

  在折戟A股之后,2012年4月,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部主管赵驹证实,俏江南将于二季度赴港融资,融资规模为3亿-4亿美金,但此后便再无消息。

  外界推测,当时俏江南已经身陷财务泥潭难以自拔。当年5月,汪小菲对外界承认,俏江南集团旗下兰会所已被出售。据悉兰会所北京门店的造价高达3亿元,另外上海一家门店也同样造价不菲。但汪小菲方面却拒绝透露交易价格。

  2012年11月,张兰被曝出为让俏江南在香港顺利上市而更换加勒比岛国国籍。张兰说,曾希望汪小菲更改国籍,实现上市目的,但遭到儿子拒绝,只好自己更改。

  有消息称,张兰曾接触过一些PE机构,寻求后者成为其基石投资者,但由于对机构投资者给出的估值并不满意,因此俏江南IPO的闸门迟迟未见动静。最新的消息是,张兰依然将坚持寻求独立上市。

  上海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俏江南的商业模式重营销而轻菜品,除了环境因素以外,消费者对其菜品的认同程度其实并不高。与此同时,俏江南在标准化方面也投入不足,没有建设完整的中央厨房模式,无法保证菜品的标准化管理。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NBA-哈登准绝杀火箭逆转胜 热火三连败
  • 娱乐佟丽娅晒唯美婚照 发疯爱宣言:嫁对人!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
  • 张明:量化宽松究竟是好是坏
  • 罗天昊:日本存在三大死穴
  • 张化桥:利率上涨的几种原因
  • 叶檀:土改收益需归农民
  • 陈思进:你不知道的比特币的惊与险
  • 龚蕾:全球最具潜力的十座居住城市
  • 姚树洁:习近平反腐为啥特别强调公字
  • 谢作诗:政策松而后紧必大幅提高利率
  • 王小广:2014经济预判与房地产调整
  • 龚伟力:美国银行破产赔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