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被传拟3亿美元引入新股东 转型背后存隐忧

2013年11月01日 05:00  南方都市报 

  上市迟迟未成行的俏江南[微博]可能以控股权换取融资?近日,消息称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 V C C apitalP artners与高端餐饮连锁店俏江南的谈判进入高级阶段,准备以约3亿美元收购俏江南69%的股权。

  对于该消息的真实性,昨日记者致电涉事双方,但均未做出回应。不过就在昨日下午,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向媒体否认了此消息,并称计划明年上市。

  上市融资通道压力未消

  外媒的消息称,基于正在磋商的交易,C V C将收购俏江南69%的股权,而该公司创始人张兰将持有31%的股权。CV C已聘请美国银行担任顾问,该银行将安排1.4亿贷款融资支持收购俏江南。虽然张兰否认了此消息,但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业界也确实传出过该风声。

  早在去年年底,俏江南方面确认已经通过港交所的聆讯,正在择机上市。而值得关注的是,国内整个高端餐饮行业突然因为国家打击三公消费进入了“寒冬”。前三季度全聚德实现营收约14亿,同比下滑3.59%,净利润则同比下滑13.47%至1.17亿元。湘鄂情的状况更为糟糕,其前三季度营收大幅下滑38.19%至6.4亿元,而净利润更是出现3.03亿元的亏损。而小南国虽然因为新门店的增加营收同比增加4.6%至6.8亿元,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样出现43%的大幅下滑,仅剩3183元。

  如此大背景下,C V C为何要买、俏江南为何要卖确实让人有点看不懂。不过对于此时入手并购,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王岑认为,此类收购肯定不是看重俏江南现在的利润水平,而是有着战略考虑。“俏江南这个品牌在中国已经有很长时间,它是有品牌价值的。如果收购方觉得渠道、品牌对其中国未来发展战略吻合,此时出售并购并无不可。”

  此外有行业人士指出,这几年,俏江南内部职业经理人磨合得也不是很顺畅。比如总裁一职先由汪小菲接替了魏蔚,而现任总裁为安勇。“出售部分股权,张兰可以套现部分资金,而西方管理模式也能帮助俏江南实现管理模式的提升。”在该人士看来,此宗交易若确切,其实也并无不可。

  此番张兰否认了将引入新股东的传言。对俏江南而言,上市融资通道依然是一道门槛。“高端餐饮受到重创,俏江南现在的转型以及未来门店的扩张都需要资金支持。”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称。“目前俏江南不足百家门店的规模还不算大,规模扩大之后在统一采购以及品牌统一传播方面都会有更明显的优势,更能吸引资本市场的关注。”林岳认为。

  在俏江南IPO阻力未消的背后,V C /PE对餐饮行业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事实上,前几年,餐饮企业一度受到各路V C/PE的追捧,然而由于餐饮企业上市难的问题一直未有实质性的突破,退出通道受阻一度让这波热情大大降温。不过王岑认为,餐饮市场有着上万亿的容量,这个市场不是不好,只是能做得好的并不多。“净利润能超过10%的餐饮企业并不多,现在标准化高的快餐企业最具增长性。”王岑认为,太复杂或太高端的餐饮企业针对的人群小众化,都不适合资本市场。

  转型背后的“隐忧”

  今年以来俏江南也在频频转型,包括推出团餐、砍掉价位偏高的菜品、推出大众化菜品以及发力电子商务等等。在此番调整中,俏江南对新开门店也作了大调整。俏江南今年也没再延续高端餐饮业前几年的做法,不再一味追求富丽堂皇、奢华气派,门店面积一律控制在800平方米左右,投入预算控制在500多万。

  事实上,这样的调整也让俏江南出现了逆势增长的势头。俏江南的总裁安勇近日曾指出,今年俏江南保持了门店数和销售额同比增长的势头。然而在湘鄂情、小南国、全聚德等同行今年净利润增速普遍大幅下滑的大背景下,俏江南的净利润能否保持同步增长仍是个未知之数。

  林岳认为,上述转型虽然为俏江南解决燃眉之急提供了突破口,但俏江南依然面临着转型的瓶颈需要突破。“做团购、做大众化菜品或者新开店装修风格转型,这种转型并不是俏江南所擅长的。从品牌管理角度看,如果品牌定位是高端的,就不要做低端的事,除非另设一个子品牌。”林岳表示。

  采写:南都记者 黄丽嫦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NBA-哈登准绝杀火箭逆转胜 热火三连败
  • 娱乐佟丽娅晒唯美婚照 发疯爱宣言:嫁对人!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
  • 张明:量化宽松究竟是好是坏
  • 罗天昊:日本存在三大死穴
  • 张化桥:利率上涨的几种原因
  • 叶檀:土改收益需归农民
  • 陈思进:你不知道的比特币的惊与险
  • 龚蕾:全球最具潜力的十座居住城市
  • 姚树洁:习近平反腐为啥特别强调公字
  • 谢作诗:政策松而后紧必大幅提高利率
  • 王小广:2014经济预判与房地产调整
  • 龚伟力:美国银行破产赔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