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董事会通过H股上市 拟发120亿股

2013年03月13日 01:2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光大银行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了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公司拟初始发行不超过105亿股,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15亿股的超额配售权,即合计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20亿股。

  刘冬

  昨日,光大银行[微博](601818.SH)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了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公司拟初始发行不超过105亿股,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15亿股的超额配售权,即合计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20亿股。据境外媒体此前报道,光大银行此次H股上市将融资15亿美元。

  这是光大银行近三年来第三次冲击H股。上周三,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光大银行能否在H股上市主要看市场窗口,相关工作正在继续推进,条件都够了,就是市场窗口不好。”

  光大银行去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其核心资本充足率达8.24%,资本充足率达11.21%。在总资产增速27.9%的情况下,分别较年初上升了35个基点和64个基点。但根据银监会去年12月宣布的新规则,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在2013年结束之前核心资本充足率需达到最低8.5%的要求。

  光大银行昨日公告表示,本次发行H股股票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公司抵御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支持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近几年来,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等一线股份制银行均已实现A、H股上市,光大银行的H股“上市梦”也延续至少五年。2011年,光大银行曾筹备融资约60亿美元,但是在全球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在当年下半年决定取消。2012年5月,光大银行再次启动H股上市计划,并在6月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8月完成路演之后,光大银行还从基石投资者处获得了12亿美元的融资承诺。然而,在八九月份港股突然大跌、银行股估值普遍陷入谷底的不利时运下,光大银行最终被迫推迟了上市计划。

  市场人士看来,除了改善资本充足率外,提升银行品牌形象也是光大银行锲而不舍冲击H股的一大动力。去年12月28日,光大银行获香港金管局颁发银行牌照,成为香港持牌银行。3个月后,光大首家境外分行在香港正式揭幕,推动完成在H股的上市将是光大银行继此之后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步骤。

  光大银行表示,公司将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本次发行并上市。具体发行时间将根据国际资本市场状况和监管部门审批进展情况。光大银行拟于3月29日对上述H股上市计划进行表决,股东大会届时的决议有效期为十八个月。

  相比去年8月路演时,H股的市况已有较大改观。昨日,恒生指数收盘于22890.6点,目前的点位区间为恒指近半年来最好的表现。而从银行股表现来看,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三家上市银行H股市盈率分别为8.2倍、8.2倍和5.4倍,均为其近半年来表现最佳时段。摄影记者/吴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 体育欧冠-梅西两球 巴萨4-0AC米兰逆转晋级
  • 娱乐组图:疑朴施厚性侵案女孩曝光 性感火辣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陆兆禧将任阿里CEO 构架调整暂告段落
  • 博客十年回忆:62天非典日记 两会博客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俞敏洪:大学分等级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 育儿一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使用仅三成
  • 张化桥:董事长的业绩假象
  • 梅新育:中国需要发改委
  • 罗天昊:南水北调 不如迁都襄阳
  • 张五常:公司性质的思想发展
  • 刘石:又见谷贱伤农
  • 叶檀:离婚说明房地产调控错误?
  • 杨涛:金融改革应转向抓小放大
  • 童大焕:不调控房价就会涨翻天?
  • 陈序:更具创造性的经济或从机构改革开始
  • 赖伟民:四项措施扩大国人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