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20元反手成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2:21 新闻晚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最后一根稻草压死骆驼

  把A股给累趴下的稻草,会发现有三只股票,很具代表性:一个是中石油的20元变底为顶、一个是锌业减持中国平安过程中所显示出的小非心态、一个是太

  保限售上市将破发的担忧。一般情况下,几根稻草是不可能把骆驼压死的,但在某种场合下,却会的。

  中石油估值区间

  当中国石油从48元一路阴跌时,我们还有一丝梦想,希望20元这个整数位能成为它的铁底。但,这一次,一份极具份量的券商研究报告使得这一丝希望落空:20元不仅不能成为铁底、反而可能成为铁顶——国信证券研究员的一份研究报告对目前部分机构认定中石油股价处于合理估值下限的说法表示了极大担忧:“通过对中石油资源和技术优势的国际对比发现,其合理估值区间应在8-10倍市盈率,这一估值恰恰为2006年以前中国石油在香港国际市场上的估值区间。按照2008年中石油较为乐观的预测每股收益计算,其合理价值区间应在16元—20元之间。但是从现有市场数据看,中国石油2008年每股收益达到1元的概率非常低,加之溢价估值的短板效应日益凸显,20元股价是很难支撑住的。”周一,中国石油下跌5.71%,收于19.83元,正式进入20元价位之下。

  打碎侥幸心理

  锌业股份也算是人小志气大,虽然自身的份量不足道,但它近期的一个举动不仅把中国平安这只航母级的股票给打趴下,它顺便还把全国股民给灭了一把,打碎了A股投资人原本对小非们心存的一点侥幸心理——3月3日至11日,锌业股份在二级市场累计出售中国平安A股179.56万股,回收资金1.20亿元人民币。减去初始投资成本后,公司减持中国平安股份获得利润1.17亿元。也就是说,锌业股份在平安一只股票上的投资收益为45倍。尽管此前中国平安的股价从149元跌到了70元。对于锌业股份而言,45倍的投资收益,决定了它可以在任何时机和任何价位抛售股票。更糟糕的是,“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A股市场像锌业股份这样的股东为数不少,初步统计显示,2008年将有1.6万亿市值的大小非解禁。区区1.17亿元,就是这根压趴骆驼的稻草。

  锌业的小非同盟军不少,所以中国平安也止不住地一跌再跌。周一,中国平安几乎跌停,收50.56元。

  破发并非良机

  曾几何时,大蓝筹破发,一向被视为超跌反弹的天赐良机,2006年8月的中国国航正是这样从2.74元飞上30元。但这一次,中国太保却有点悬了——太保3亿限售股3月26日流通,流通盘将扩大近五成,业内担忧太保限售股上市将引起破发。昨天,中国太保下跌6.58%,最低价30.55元,与30元发行价的距离就差一张纸了。

  作者:东方智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