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株冶火炬(600961):锌业龙头 绩优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8:24 国泰君安

株冶火炬(600961):锌业龙头绩优资源

  国泰君安

  伦敦LME锌价创历史新高

  从2004年开始国际锌价就呈现不断上扬态势,急速扩大的市场需求使得锌行业保持了长期的景气状态。11月,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月期锌继续呈现单边强势上行,期价一度创
出1613美元的历史新高,离03年的锌价谷底760美元一带已涨升一倍有余。株冶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600961)公司是亚洲最大的湿法炼锌企业之一,也是全球第九大锌生产企业,是低价绩优资源股的代表,有望得到市场主力的青睐,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锌业龙头 绩优资源

  600961株冶火炬是我国锌生产行业龙头企业,湿法炼锌的设计能力为年产25万吨,硫酸18万吨,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第一位,也是亚洲最大的湿法炼锌企业之一。深加工产品总产量比例达40%,综合回收率72%以上,在国内外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目前,株冶火炬的锌产量已占全国总产量的12.8%,世界总产量的3.5%,为全球第九大锌生产企业,年出口创汇1亿美元左右,是中国最大的锌及锌合金生产、出口基地。公司还是中国有色行业唯一一家出口产品免验单位,中国海关总署进出口红名单企,生产的锌锭领先国内同行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认证注册,多年来畅销国内外。公司还计划在现有基础上,通过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加大深加工产品开发力度,调整产品结构,实现规划发展目标。2005年锌生产能力达30万吨,硫酸25万吨,精镉1000吨,其中深加工产品14万吨,有望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利润2.2亿元,未来发展前景相当乐观。

  行业景气 锌价持续上攻

  从2004年开始,锌价一直呈上升趋势。根据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月期锌价格走势,锌市场价格不断上涨,2005年更是一路攀升,并在2月24日创下1418.5美元/吨的7年来新高。进入11月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月期锌继续呈现单边强势上行,创出历史新高。LME锌库存正逐步下滑,锌价也成为新年以来走势最强的品种。的确,从供需层面看,中国对锌的需求正在迅速增加,2004年中国锌净进口2万吨,18年后又由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国工业生产规模扩大而带动了锌的需求增加,锌产量的增加不足以满足需求。正是由于来自国内对锌的需求增加和缺少新的生产锌能力,预计国际市场锌的价格会大幅提高。而2004、2005年每年超过1000万吨的镀锌板建设也为锌消费的继续看涨提供了有力支持。 因此2005年国际锌现货平均价将上涨到每吨1600美元以上,比上年平均价上涨35%。锌产品的大幅上扬对于株冶火炬这样的锌业巨头来说构成了直接利好,公司业绩冶有望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公司明确表示将在合适的时机收购已经开发成熟的锌矿山,投资开发建设自己的锌矿区,使公司拥有足够的资源储备,向采矿、选矿、冶炼一体化的方向发展,其潜力值得挖掘。

  低价G股 价值显现

  该股作为一家低价的新资源股,仅2元多的股价与同板块的000751锌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97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0中金岭南(资讯 行情 论坛)相比严重偏低,股改完成后由于自然除权公司的投资价值进一步体现。本周水泥板块等出现了板块性的上攻,金属板块在价格涨价的带动下,有望获得增量资金的关注,也值得密切关注。从G股的角度讲,2元G股必然成为后市G股板块上攻的关键,低价G股的走势也是股改行情,甚至是股改这场改革成败的关键,值得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