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河池化工(000953)三农政策催生化肥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9:00 金通证券

河池化工(000953)三农政策催生化肥黑马

  金通证券 陈泳潮

  刚刚落下帷幕的国家经济工作会议上,三农政策被摆在了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二级市场上,农业股也是应声而起,表现不俗。相关研究报告指出,在国家加大农业投入力度,未来化肥需求缺口将进一步增大,化肥类公司的估值将被不断调高。二级市场上看,目前化肥类上市公司基本面普遍较好,并且相当部分个股还处在未被挖掘的低位,后市有望随时
爆发,如超跌低价化肥股000953河池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此类典型,不妨重点关注。

  行业景气 业绩提升

  去年来,在国家对农业大力扶持,鼓励发展的背景下,粮食价格同比大幅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也日渐高昂,此使得尿素等化肥供不应求,供需缺口还导致价格节节上涨。今年来,我国尿素价格保持着强劲上扬的态势,特别是在9月初,国内尿素价格创下了近几年的新高,全国尿素平均零售价达1807元/吨,较03年9月上涨了450元/吨,化肥行业景气度得到不断提高,而这也使国内的尿素生产企业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

  河池化工作为中国500家最大的化工企业之一,行业地位突出。公司主导产品“群山”牌尿素产量占广西的50%以上,区位优势相当明显。随着国内尿素市场的供需缺口不断扩大,公司的尿素产销也呈现出罕见的火爆局面,今年1-9月,公司在大好发展氛围下,实现了净利润比03年三季度同比增长166.32%,增长势头相当强劲。值得一提的是,04年国家恢复对尿素生产增值税先征后返50%的政策,此又将使公司获得约600万元的补贴收入,其全年业绩大幅增长在望,三季度报告中,公司已预计全年将实现盈利。如此,在国家把三农问题放到明年工作的第一位的背景下,与农业最紧密的化肥产业必然迎来更美好的发展机遇,产能效益积极提振的000953河池化工,无疑将大大受益,前景看好。

  高校科技,生物制药概念未被挖掘

  事实上,除在化肥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外的亮点外,公司积极进军生物制造业同样看点十足。前期,公司不仅斥巨资组建了天津雅莱生物化工公司,而且还与我国著名的大学南开大学旗下的南开生化合作,组建了南开天河科技公司,该公司依托南大雄厚的科研实力,主要从事生物制药、生物农药的研发生产,其发展势头相当强劲,被广西自治区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公司控股的河化生物拥有年产6000吨氨基酸系列产品的能力,其生产的各类氨基酸产品均符合USP23:24、FCCIV、CP2000等标准,市场潜力巨大,盈利空间极为广阔。可以预见,公司高起点介入的生物工程产业,将使公司未来发展动力更加充足。对比二级市场,目前大多涨幅可观,股价不低的高校生物科技股来说,公司作为仅4元多的高校生物,着实有着特别的魅力,后期一旦得到市场响应,其爆发力度可想而知。

  蓄势充分 一飞冲天

  二级市场上看,该股自今年高点5.60元下跌以来,一度跌幅超过50%,做空风险也得到彻底释放。近期,在大盘反复震荡过程中,该股独自修筑了一条45度角的上升通道,期间量能温和,涨跌有序,资金运作特征明显。从MACD技术指标看,该股在11月9日就提前大盘反弹,并使得DIFF穿越DEM形成金叉,发出买进信号,其后,两者间距不断扩大上行,中线牛股特征显露无疑。近日,该股在短线整理到位后,本周三的突破拉阳使得DIFF与DEM的开口再次放大,启动迹象较为明显。而从均线系统看,该股目前在120日线附近蓄势充分后,今日的中阳已经突破半年线有1/3,向上拉升已是一触即发,可密切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河池化工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