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非减持洪峰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8:51 证券导刊

  平安证券 刘润佐

  “大非”减持成为市场焦点。曾几何时,白酒板块中的上涨“明星”泸州老窖,短短一个月内就连续4次遭遇其大股东高位抛售。自泸州老窖4207万股大非获得流通权后,控股股东泸州国资局就毫不犹豫地进行了全面抛售,四次将获得解禁的大非全部清仓完毕,套现金额达10亿元之多。此外,中兴通讯、泸州老窖、天津宏峰三一重工重庆路桥等一连串上市公司也经历了一定数量的大非减持。但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始,从今年3月起,大非解禁的步伐已明显加快,股权分置改革后大非减持“ 洪峰”正在来临。

  至此,“大非”减持已显现由个股现象向群体行为演变的迹象。随着密集涌来的大非, “大非”减持对市场的影响将愈加显著。大非减持已不再是个别现象,并且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大非”解禁高峰袭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股改中大股东承诺的限售期将陆续到期,大非解禁的节奏明显加快。

  据聚源数据中心最新统计报告显示,整个2007年将会出现多达443家次的大非解禁,涉及股份合计达174.05亿股,占这些上市公司目前流通股数的14.89%;以目前股价计算,解禁金额近2000亿元,占该部分上市公司总市值6%以上。

  按解禁时间统计,今年3月至5月、10月至12月将集中出现2个解禁高峰期,每月解禁市值均超过百亿元。首个高峰期目前已拉开序幕,3月份,预计大非解禁的公司将达到46家,大非解禁的总股本将达到14.18亿股,是此前所有大非减持数量总和的11倍左右。据了解,今年3月大非解禁的公司分布层面更广,其中不泛五粮液盐田港海螺水泥格力电器上海机场等知名上市公司。今年来势最为凶猛、最值得投资者警惕的解禁高潮将出现在10月份及其后的两个月,这段时间里解禁总股数达到94.02亿股,占今年全年解禁股总量的一半多,合计市值高达850亿元,仅10月份就有约55.05亿股大非解禁,市值超过了500亿元。

  最高洪峰两年后袭击市场

  如果说非流通股的解禁给大非的减持创造了条件,那么这种条件创造才刚刚开始,因为非流通股的解禁浪潮才刚刚开始,后面的高峰还远远没有来临。从大量限售股解禁的时间表上来看,我们目前所处的时间段仅仅是解禁潮刚刚开始的阶段,而在今后近三年的时间里,我们都将不断地受到大量限售股解禁的冲击,尤其是在2009年全年,这将是解禁潮的高峰年,在这一年A股市场将先后迎来以中国银行、中石化、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等大批权重股为首的解禁高峰,那个时候才是真正考验减持压力的顶峰。

  进一步分析,我们发现大非的解禁高峰期和非流通股总体解禁的高峰期有所不同,2007年大非减持的下一个高峰期在10月,而另外三个高峰期分别在2008年8月,2009年5月,2009年10月。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