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震荡市中斗法大非套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9:08 证券导刊

  西南证券 张刚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大盘一路凯歌高奏,尤其是从去年年底以来,股市更是高举高打,用3个月的时间实现了从2000点到3000点的跃升。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大盘的上涨,牛市的性质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如果说在1000点到2000点的区间范围内,行情的性质还基本属于价值回归的话,那么在2000点,尤其是在2500点以上,市场已不可避免地多了几分价值创造甚至价值想像的成分。

  这样的背景至少产生了两方面的后果。喜欢动口的,展开了关于股市是否存在泡沫的讨论;而喜欢动脚的,则在价值的创造和想像中愉快地用脚投票-卖出股票。在股改中支付了对价的“大非”们,纷纷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当然,作为硬币的另一面,“大非”的抛售也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那么,在目前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高位震荡的市道中,多数研究机构认为宽幅震荡区间在2500-3000点之间,,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大非的减持套现呢?

  “大非”减持背后凸现估值分歧

  农历猪年伊始,2月27日,股指创十年单日最大跌幅,令市场猝不及防。惊心动魄之余,人们纷纷探究造成此次股灾的真正原因。除了“

银监会加大查处违规入市资金力度”、“人大可能会提出征收资本利得税的议案”等利空传闻以外,“大非连续减持”成了位居前列的元凶主谋之一。

  通过分析,今年一二月份“大非”(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所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减持数量有所增加,“大非”减持已经显现由个股现象向群体行为演变的迹象。随着三月份起非流通股解禁高峰的来临,“大非”减持对市场的影响将更为显著。

  大盘行至三千点位,市场突现宽幅震荡,究其原因根本在于前期积累泡沫太多,透支太盛所致。市场跃进至3000点,估值逐渐抬高市场由价值回归向价值创造迈进,一时关于市场估值的分歧甚嚣尘上。

  估值分歧促使“大非”加快行动,亦是顺势之事。继1月份陆续出现“大非”减持后,2月份又爆多个“大非”减持案例。截至目前有13只个股遭遇“大非”减持。

  同时,“大非”的减持亦反过来引发了大家对估值水平的进一步担忧。因为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其对上市公司未来增长水平的预期和当前

股票估值水平的看法当然会引起市场重视和密切关注,它们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市场神经。

  面对接踵而来的“大非”减持潮,研究机构分析师判断:解禁市值越大,其个股股价压力越大;解禁部分占已流通股股份越多,其个股股价压力越大;基本面差的解禁个股所面临的股价压力也越大。

  与“大非”共进退

  面对未来的市场,投资者可以根据“大非”的举动决定自己的投资价值与投资策略。因为在对上市公司信息的掌握上,“大非”比一般投资者更有优势。兴业证券的易林明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行动,抢在“大非”行动前全身而退,哪怕大股东只减持了100股。

  在当前宏观调控情势下,指数出现快速上涨的可能很小。目前投资成功的关键在于对个股的把握,对于有“大非”解禁的个股,投资者要注意规避市场风险。减持有可能引发股价加速下跌,投资者在短期内应该尽量回避这类风险,特别是在解售期前后。

  同时,对于即将到期解禁的个股要区别对待,不要一概抛售。就短期而言,跟随大股东操作的保险系数相对比较大。首先要意识到大盘下跌的风险和反弹机会。对于一些基本面不错、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可以继续持有。对于公布解禁公告后的上市公司,密切关注成交量变化和“大非”股东的公告。

  特别强调的是,下跌带来的估值水平修正仍是投资机会。投资者仍要关注投资的本质,看重经济增长态势、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市场估值水平等基本面因素。

  斗法3月份“大非”套现

  3月份解冻的92家上市公司中,解冻的限售股占解冻前流通A股比例在60%以上的有深南电A天宸股份置信电气欣龙控股海星科技共5家公司。其中,深南电A的比例最高达到102.68%,其次是天宸股份的99.21%。92家公司中,限售股解冻的额度在5亿元以上的有23家公司。其中超过10亿元的有上海机场生益科技海螺水泥厦门钨业格力电器、置信电气、华菱管线振华港机美的电器共9家公司。上海机场的解冻额度最大达到26亿多元,其次是生益科技的22亿多元。3月份解冻限售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各前十家上市公司,见下表。

  92家上市公司中,股改前存在国有股的有76家。国有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59家,50%以上的有34家。比例较高的公司有抚顺特钢烽火通信盐田港锦化氯碱川化股份路桥建设,均在70%以上。这些公司可以适当卖出国有股,而不丧失控股地位,存在一定的套现风险。深天地A西安民生羚锐股份太原刚玉西水股份、深南电A等公司国有股股东所持股份未达到相对控股的水平,减持风险不大。

  在92家公司中,部分股东承诺最低套现价格的有6家。其中,吉恩镍业昆明制药武汉中百全柴动力宝石A共5家公司大股东承诺的调整后套现价格低于目前市场价格,有一定的压力。只有正虹科技的市场价格与被大股东承诺的调整后套现价格较为接近。

  深南电A的限售股占流通A股比例高达102.68%,涉及的股东仅有3家,即深圳市广聚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

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国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为第一大股东、第三大股东、第五大股东,且均为国有股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低于相对控股水平,三家股东解冻的股数相同,或将引发控股权的猜想。该股的套现压力很大。

  限售股解冻额度最大的上海机场,达27亿多元,但涉及的股东仅有1家,即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为国有股股东,也是控股股东和唯一的限售股股东,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53.25%,此次解冻的是按照相关规定的5%部分,占解冻前流通A股比例为10.70%,套现压力不是很大。

  总之,2007年3月份的“大非”解禁方面,基于持续上升的市场行情,解冻额度环比有较大幅度上升,投资者需要注意防范个股风险。

限售股解冻额度(亿元)

解冻限售股占流通A股比例(%)

上海机场

27.31

深南电A

102.68

生益科技

25.15

天宸股份

99.21

海螺水泥

19.74

置信电气

83.13

厦门钨业

18.92

欣龙控股

78.96

格力电器

17.63

海星科技

74.41

置信电气

13.49

华东电脑

56.73

华菱管线

12.32

生益科技

56.59

美的电器

12.06

浙江医药

55.58

振华港机

11.45

西水股份

50.85

包钢股份

9.77

厦门钨业

50.7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