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已披露年报显示41家公司业绩承诺悉数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1: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昨日,国栋建设披露年报,该公司2007年实现净利润6055.99万元,同比增长54.73%,兑现了股改方案中业绩增长50%的承诺。统计显示,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股改中对业绩作出约定的41家公司悉数兑现了承诺,净利润合计同比增幅达到了111.86%。

  41家公司业绩增长112%

  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中,124家公司涉及到了业绩承诺方面的内容,其中对2007年业绩承诺较为集中,89家公司的承诺面临兑现。剔除业绩承诺数据不明确的公司, 根据06、05年的财务数据计算,77家公司2007年业绩承诺金额合计为76.83亿元,业绩承诺至少将帮助这些公司提升业绩25.14%。

  从已披露的年报看,上市公司完成业绩承诺的情况好于预期。有业绩约定的41家公司悉数兑现了承诺,实现净利润合计86.16亿元,与2006年调整后净利润40.67亿元相比,增长了111.86%。其中,兑现净利润金额承诺的有22家公司,净利润合计实现28.12亿元,同比增长88.63%;兑现净利润增幅承诺的有14家公司,净利润合计实现46.12亿元,同比增长124.9%。

  11家公司承诺超额完成

  股改中的业绩承诺,对于投资者是一种保证,而对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则是一种约束,推动着公司努力提高业绩水平。从2007年业绩情况分析,11家公司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约定的指标。

  41家公司中,14家公司承诺了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南山铝业、贵糖股份、泸州老窖白云山A双鹭药业2007年业绩实际增幅超出承诺4倍以上,其中南山铝业承诺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实际增幅达到了543.59%。

  22家公司承诺了2007年净利润金额,ST红阳、苏宁环球九芝堂、中江地产2007年净利润为承诺金额的2.5倍以上,建峰化工200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承诺金额的2.80倍。其中,苏宁环球承诺2007年实现净利润5500万元以上,实际净利润达到了21295.08万元,为承诺金额的2.87倍。湖北宜化承诺2007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而实际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21%。

  7家公司业绩承诺待年报检验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最能体现公司真实的业绩情况,很多业绩承诺也在这方面作出了约定。数据统计显示,对2007年业绩作出承诺的89家公司中,20家针对扣除后的净利润水平进行了承诺。

  从兑现情况看,20家公司中,11家披露了2007年年报。其中,现代制药、建峰化工、万向钱潮光华控股兑现了07年扣除后净利润的承诺;合加资源、泸州老窖、武汉中百惠泉啤酒迪马股份和白云山A兑现了07年扣除后净利润同比增幅的承诺;湖北宜化兑现了07年扣除后净资产收益率的承诺。

  从2007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来看,未披露年报的9家公司中,只有天茂集团两面针2家公司提前达标,未达标的公司尚有7家,不过,其中大多数公司未达标的差额在1000万元以内,兑现承诺问题不大。

  此外,部分公司的2007年三季度业绩与承诺差距较大。华业地产承诺公司2007年度净利润不低于7875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而截至去年三季度,公司扣除后净利润仅为2219.66万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