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贵州茅台(600519):百元只是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0:24 证券导刊

贵州茅台(600519):百元只是起点?

  贵州茅台(600519)产品主要分为高浓度酒与低浓度酒的酱香型白酒,分别针对高档和中低档消费者。茅台酒有60%通过经销商销售,30%为党政军团购,10%预留为陈年老酒。在经销商销售中,有占总量的10~20%为党政军采购,实际党政军年消费量占年消费量40~50%。作为国酒,党政军刚性需求量在未来将保持稳定增长。

  今年年初提价15%,全年的销售并没有因此而有所放缓,反而增长势头迅猛,前11个月销售增速达到17.46%,销售量达到8310吨。茅台高度酒供不应求的情况比较突出,而年份酒更是频繁出现缺货现象。

  从零售端来看,茅台高度酒的零售价较出厂价已经高出100元以上,有的地区甚至高出150元。经销商环节利润非常丰厚,预计06年茅台酒销量超过8500吨,07年将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基于终端价格上涨和供应量有限,不排除公司今年提价的可能性。公司的产能是销售

供应链中的瓶颈。2006年茅台酒产量已经突破13,000吨,自2007年到2010年,茅台酒年均增加产量将为2000吨左右,产能稳步提高对将来茅台酒的销售提供坚实的基础。但是,由于茅台酒一年生产、四年储藏后才能进入销售阶段。因此,短期来看,茅台酒的供应不足问题仍然存在。

  由于高端白酒市场对茅台酒需求旺盛,公司采取提价方式平衡市场需求。03年提价后23%后,控制总销量由02年5,323吨至5,100吨,04年和05年销量分别提升12%和18%,同期价格并未改变。06年提价15%后,销量提升16%,在未来5年,公司仍将采取提价与提升销量交替方式推动收入增长。预期07年销售量将达到9,890吨,09年销售量达到11,900吨。预期两税合并将公司实际所得税率由39.1%下调至30%。贵州省省委明确表示贵州茅台将会成为贵州省第一家实施股权激励机制的企业,股权激励方案将于07年5月份推出。

  广发证券分析师袁航认为,茅台酒的强定价权是公司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高端定位带来的高毛利率水平对于原料能源等成本的上涨或者市场需求波动所带来风险抵御能力更强。预计公司06、07年的每股收益预测为1.59元和2.09元。维持“买入”评级并建议长线持有。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6-08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1.56、1.99、2.6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70、55、42倍。当前17位跟踪分析师中,7位建议强烈买入、9位建议买入,1位建议观望,综合评级系数1.65。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