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提交招股书 背靠国资+菩萨保佑能否顺利过会?

普陀山提交招股书 背靠国资+菩萨保佑能否顺利过会?
2018年04月07日 20:59 新浪综合

  来源:小马并购

  证监会官网于4月2日披露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普陀山若能顺利上市,A股市场将汇聚我国佛教四大名山其中三座——九华山、峨眉山、普陀山。

  在我国佛教文化中,普贤菩萨、文殊菩萨、地藏菩萨、观音菩萨分别掌管着能力、智慧、健康以及平安。正因如此,在民间传统中,口口相传形成了“求能力去峨眉山拜普贤菩萨”“求考取功名去五台山拜文殊菩萨”“求健康去九华山拜地藏菩萨”的习俗。

  中国作为世界佛教文化传播范围最广的国家,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认同佛教文化的信众超过3亿人。正因如此,四大名山香客不断,往来游客络绎不绝。

  从股东背景来看,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舟山市国资委”,是典型的地方国企,因此公司具有政府+宗教的双重背景。

  背靠着地方政府,又有“观音菩萨”坐镇,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走上了IPO之路。

  那么作为投资者,如何研判这只有着深厚宗教背景的公司呢?

  让我们从公司的发展历程,主营业务的经营状况,以及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对比分析。来扒一扒这家公司。

  本 文 纲 要

  第一节 政府背景+宗教背景,你说牛不牛?

  第二节 国资体系内兼并重组完成整合,逐步形成现有业务体系

  第三节 门票收入去哪了?

  第四节 投资旅游行业标的,主要看什么?普陀山有什么不一样?

  第五节 普陀山近年来经营状况如何?本次募集资金用途是什么?

  第一节 政府背景+宗教背景,你说牛不牛?

  普陀山为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历年来香客络绎不绝,香火旺盛。

  普陀山是舟山群岛1390个岛屿中的一个小岛,形似苍龙卧海,面积近13平方公里,与舟山群岛的沈家门隔海相望,素有“海天佛国”、“南海圣境”之称,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

  从本次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情况来看,舟山市国资委通过普发集团控制公司58.04%股份,通过舟山汽运控制公司13.79%股份,合计控制公司71.83%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从股东的国企背景,强大的宗教文化背景,以及地理位置所拥有的自然物侯条件,本次拟上市公司所拥有的排他性资源可谓是绝无仅有。

  第二节 国资体系内兼并重组完成整合,逐步形成现有业务体系

  公司于2008年以发起设立方式设立后,为进一步促进舟山旅游产业发展提升舟山旅游服务品质,实现舟山旅游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于2011年至2012年先后对索道公司、客车公司、吉祥香厂和客运服务进行了收购。

  资产重组的具体情况如下:

  1、收购索道公司100%股权(主营景区内索道运输服务)

  2、收购客车公司75%股权(主营陆地客运服务)

  3、收购客运服务公司净资产(主营水上运输服务)

  4、收购吉祥香业净资产(主营礼佛用香烛产品生产)

  2012年发行人完成了4次重要的国资体系内资产重组,逐步形成了公司现有的业务格局。

  发行人自2012重组完成后,主营业务在近年来也并未出现变动。

  第三节 门票收入去哪了?

  一、发行人的主要旅游资源

  从上图可以看出,发行人所拥有的旅游资源是独一无二的。由于我国的传统文化,普陀山在国内的文化认同度极高,因此游客、香客人数均呈逐年上涨态势。
2017年度,普陀山景区(不含朱家尖景区)接待游客857.86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4.43%,朱家尖景区接待游客764.14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7.93%,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合计接待游客人数合计达1622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6.05%。

  2007年以来普陀山景区接待游客人数情况

  二、发行人主营业务板块

  游客人数不断上升,对发行人业务发展直接利好。

  主营业务占比如下表:

  从主营业务类别及收入占比可以发现,发行人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旅客的运输服务,占比接近总收入的85%。而礼佛用的香品生产销售、旅游纪念品销售、旅游配套服务(吃、住)占比均较小。

  三、门票收入去哪了??

  与同类型上市公司不同的是,本次发行人的主营业务中,我们并没有发现门票收入,从目前公开资料显示的信息,普陀山的门票收入并未计入拟上市主体,以2017年游览人数来简单匡算门票收入(850万人,160元/人)。
门票收入的规模至少在13.6亿左右。

  小马哥通过微信门票预订的接口发现,消费者购买门票的收入入账公司名为“舟山市普陀山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
与拟上市主体没有直接的股权关系。

  虽然同属舟山市国资委管辖,但很遗憾,这么庞大的收入体量,并不在本次拟上市的主体内。

  四、主营业务的延展性

  舟山群岛位于我国东南沿海,为中国第一大群岛,是著名的长江、钱塘江和甬江的出海口,是我国以群岛著称的海上城市之一。

  舟山群岛新区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是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

  舟山渔场是中国最大的渔场,自古以来因渔业资源丰富而闻名。

  未来发行人可依托海洋渔业,发展海洋旅游业。打造吃住行娱购游一站式旅游目的地。

  第四节 投资旅游行业标的,主要看什么?普陀山有什么不一样?

  投资旅游行业,主要看两点。第一,整体的国民收入水平,一般而言,国民收入水平越高,旅游业整体发展情况越好;第二,旅游目的地的旅游资源情况,旅游资源分为“自然资源”“人文景观”“人造景观”三大类,得其一者即可在旅游市场中找到立足之地,而发行人同时拥有这三类资源,且都是绝无仅有的顶级资源。

  一、行业情况

  从行业整体趋势可以判断,随着国民生产总值的不断提高,老百姓的旅行服务需求呈现稳步上涨态势。

  随着人均GDP的增长,旅游需求的表现形式也逐渐往多样化趋势发展。

  从行业的整体发展来看,我国旅游行业仍然处在大发展中。

  二、普陀山有什么不一样?

  (一)收入占比以运输服务为主,可扩展空间大

  从同类型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占比可以看出,除了运输服务收入外。宾馆客房及酒店业务、旅行社业务、文化演出以及景区门票,均对收入贡献了较大的比例。

  而发行人目前的收入占比情况相对简单,目前主要以运输服务为主。其他类别的业务贡献度较小,特别是门票收入,并未装入此次上市主体。而从股权结构可以看出,未来将门票收入的主体通过并购重组形式装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极大。

  因此,从主营业务的占比来看,发行人本次若成功上市,未来可延展的业务领域众多。发展潜力巨大。

  (二)核心旅游资源具有排他性

  (1)独特的海天佛国景观。以海岛自然景观为基础,自然与佛教文化融为一体,构成普陀山风景区独具特色的景观特征和优势。

  (2)完善的旅游服务系统。普陀山风景区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内外游览服务系统,基本能够满足游客“食、住、行、游、购、娱”等各类旅游服务需求。实现一站式旅游目的地。

  也因如此,普陀山成为了国内非常优质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从接待量指标来看,近年来普陀山景区也是逐年大幅上升。

  第五节 普陀山近年来经营状况如何?本次募集资金用途是什么?

  一、经营状况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在接待旅客逐年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公司营业总收入与净利润居然在2017年出现了下降的情况。

  据发行人解释,2016年出现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较高,是因为当期处置了投资性房地产所致。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股东净利润即可解释相应的财务状况。

  然而,具体的财务明细,以及相应科目如何处理,目前发行人并未披露更进一步的数据,想必此问题也一定会是证监会发审委所关注的。小马哥将持续关注本案进展。

  总体来看,发行人的毛利润率,净利润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0.53%、64.79%、66.83%。销售净利率分别为29.25%、28.45%、30.74%,从利润指标来看,发行人是难能可贵的优质公司。

  二、募投项目

  现金流这么好的公司,闷声发财就好啦?为什么要上市,上市拿钱做什么?

  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42,637.8266万股。本次拟公开发行社会公众股不超过14,212.6089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

  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客运索道的升级改造项目,索道升级改造项目建成后单向最大设计运量由改造前的1050人/小时提高至3000人/小时,运力大幅提升,能够有效减少目前旺季高峰时段索道客运压力。

  据发行人披露,索道的运载能力一直是制约普陀山景区接待量提升的一个瓶颈,由于装机时间较早,运输效率远不及目前市场最新的索道设备。

  可以想象,在将索道运输效率提升2倍后,景区的综合接待能力将大幅提升。

  由此,发行人的业绩也将再上一个台阶。

  参考文献: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8年4月2日报送)

  免责声明:本文根据公开资料撰写,“小马并购”无法保证公开资料的准确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