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财经杂志秀之《东方企业家》2004 > 正文
 
金山软件 借力本土化实现腾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4:16 《东方企业家》 李曦

  相关链接:

  以小搏大正面对抗 蚂蚁雄兵有谋略

  黑松 借文化牌战胜“两乐”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德克士 以速度取胜

  超人集团 将差异化进行到底

  本土企业挑战跨国巨头 三大秘诀硬碰硬

  操作软件领域实力悬殊的较量

  与外资软件巨头抗衡,金山无疑选择了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但通过强化自身优势,同时找准市场定位,金山从来不惧怕与巨头竞争。

  文/本刊记者 李曦

  面对微软、诺顿的步步紧逼,金山软件总裁雷军说:“金山可以做的,就是在各自领域内做到最强。”这位金山软件的掌舵人对金山的实力有着绝对的自信。

  金山是中国民族软件业的代表,在操作软件、杀毒软件等各个领域四面出击,上演了多次“硬碰硬”的经典实例。面对微软的强势,金山董事长求伯君可以说:“微软看不起小小的金山,不会把我们视为对手,但是我却真真切切地视微软为对手。”尽管在很多人看来,金山对微软的叫板是不自量力,但求伯君的胆量却促就了金山与微软之间的抗衡。

  自从1994年微软进入中国后,微软Office攻城略地,抢走了WPS大片河山。但金山从未放弃过抗争,求伯君承认,“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由于国产软件具备的性能价格比优势,再加上一些政府公关,WPS愣是从微软口中抢得了一部分市场。“金山的实力是用事实说话。”求伯君表示,在“硬碰硬”过程中,关键还是实力。

  退一步海阔天空

  金山软件创建于1988年,是中国领先的应用软件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从诞生的第一天起,金山就面临着来自强大的微软公司的压力和不停的挑战。

  从1988年5月至1989年9月,在这一年零四个月中,求伯君只做三件事:写程序、吃方便面和睡觉。终于他开发出一个里程碑式的汉字处理软件——WPS。WPS的推出曾火爆一时,最高3万多套(每套批发价为2200多元)的年销量,让求伯君赚得了一套价值200万元的别墅。但好景不长,微软Word进入中国市场后,迅速占领了中文字处理软件市场,为解决危机,求伯君卖掉了公司奖励给他的豪华别墅。

  虽经几年的努力抗争,金山WPS还是丢失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据雷军回忆,当初“离关门只差一步了”。那时,金山看不到一丝光亮,在微软这个庞然大物面前,连IBM都退出操作系统的竞争,金山靠什么继续生存下去呢?

  事后,求伯君反思到,微软的科技含量和市场都是金山无法比拟的。“微软掌握着Windows,而我们什么都得从头做起,这导致了WPS97难产。如果WPS97能在1995年推出,直接和Word6.0竞争,Word6.0肯定没戏。”人才的流失、资金的匮乏使当时的金山几乎倒闭。此时,微软向求伯君发出了邀请,但求伯君却没选择去微软,支撑求伯君做下去的原因是,他坚信“Word能够做到的事情,我也能做到”。

  在这种情况下,金山选择战略转移,在继续做WPS的同时,打起三面旗帜,重塑金山的品牌形象。这次金山选择了三块与微软没有正面冲突的领域:一是金山词霸,曾一举创下100天销售110万套的佳绩;第二是游戏,《中关村启示录》、《剑侠情缘》等游戏在中国早期游戏玩家心目中意义特殊;第三是杀毒软件,其需要经常升级的特性为金山开辟了又一块正版生存空间。

  雷军表示,退一步海阔天空,战略的改变使金山从谷底开始上升。目前,金山已发展为中国最大的通用软件公司,“我不敢说金山就是成功的,但它死过一次,又爬起来了。”

  本土化,选择特定市场

  逐渐缓过来的金山,又将矛头指向了微软,因为求伯君相信,正是微软的强大造就了金山,“金山是在向微软的挑战中成长起来的”。而随着信息化的推进,特别是政府采购的实施,也让金山相信,产品本土化能让金山上面的天空同样精彩。

  逐渐成熟的金山,不再“飞蛾扑火”般地与微软全面竞争,而是寻找市场的突破口。金山开始在寻找市场时强调“理性,建设性”,而不是过去的“打败微软”。于是,WPS选择了政府、军队和教育作为自己的主打市场。政府市场,有“优先选用国产软件”这样的硬性政策支撑;军队选用软件,更多会考虑国产软件的安全性;而在教育市场,WPS在文字排版和特殊数理化符号上的特色也能体现。

  于是在2001年底的北京市政府采购中,金山WPS以11143套WPS Office办公软件的成绩,首次击败微软;2002年2月,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政府采购招标中,金山WPS再度获得1.5万套办公产品的订单;2003年12月,金山在中国人民银行大规模采购活动中再次成功中标,为今后金山在金融行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微软太强大了,以至每一个胜利都显得如此非同寻常,这三次中标对金山的意义不亚于“三大战役”的成功。在首次夺得“里程碑意义”的北京市政府采购大单后,金山总裁雷军就曾同员工彻夜狂欢。回忆起当时的成功,求伯君说:“微软最终失败是意料之中的,虽然它是大公司,但它的产品质量存在很多问题。何况在质量都过关的前提下,政府采购更注重产品的安全性,国产软件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再加上国产软件的价格是微软同类产品的1/10,而功能完全能满足政府部门需要。”

  尽管外界对金山的胜利增添了颇多民族因素,但求伯君认为,金山最终是靠“安全性和可靠性”,才在和微软的竞争中得到了政府的选择。由于目前“金山在国内市场上攻占的很大部分是政府部门”,求伯君表示,金山就要为适应政府部门的选择和要求进行更大面积的开发研究。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李晓枫曾说,央行之所以全面采用金山软件公司的WPS Office办公套件作为标准的桌面办公软件,除了承认WPS优异的性能价格比外,金山“以丰富的二次开发功能、贴身完善的售后服务”赢得了央行的青睐。金山能为央行定制产品,提供“贴身服务”,这是微软做不到的。

  相比微软的强势,亲和力也是金山的优势。去年在微软Office2003推出前,金山就召开了WPS2003的换装大会,宣布将为包括国务院采购中心、商务部、外交部、安全部在内的15个政府机关提供金山办公软件免费升级服务。与此同时,金山还推出了一个“杀气腾腾”的战略:金山软件1988年以来的8000万用户只需交10元介质费,就能得到价值1298元的WPS。此举一下拉近了客户与金山WPS间的距离。

  在与微软一场接一场的“硬碰硬”较量中,金山成长起来了。

  学习微软提高自己

  “微软能做的,我们也能做。”谈到和微软的硬碰硬,求伯君停顿了一下,也许是这场战争持续了太久,消耗了他太多的精力,以至让他在谈起的时候,才感觉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原来是这么的沉重。

  “微软不会把我们看作是最大的竞争对手,但我们不一样,微软是我们的对手,不管任何时候。”在求伯君口中,“微软”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求伯君对待微软的原则是,始终关注他们的动态,不管是正面的迎战还是观摩。微软对他来说,是一本最好的教材,通过这本教材,金山才成长起来。

  尽管求伯君对外总是以一身中山装示人,以民族责任为己任,但其实他认为,“我们并不排斥微软优秀的一面,我们会吸收它好的技术,以自己的方式来强大自己。”对微软先进技术的了解程度,求伯君不亚于任何一个人。求伯君认为,金山能够做的,就是学习微软,并在同他竞争的过程中提高自己。“金山十年来不变的一个原则,就是学习和竞争共存。” 求伯君说。

  求伯君认为,金山除了需要在软件技术上求进步,也需要关注企业构造的重新分配和搭建。“这也可以说是向微软这样的大公司学习的一个方面,我说过,我们会学习他们好的方面。”2003年的时候,金山软件就在WPS办公软件事业部、金山毒霸信息安全事业部、金山词霸工具软件事业部的基础上,又新成立了金山行业应用软件事业部,并以原西山居事业部为基础组建金山数字娱乐有限公司。

  在硬碰硬中求发展

  在今年2月召开的“金山公司2004新架构新战略发布会”上,求伯君、雷军同时表示:2004年金山的整体实力将产生质的飞跃,金山公司将由应用软件供应商发展成为全方位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此举意味着,金山将在更高层面上向强手发起挑战。

  在OAG(办公软件及电子政务业务群)上,金山将发布跨平台桌面办公软件Kingstorm,这将是首款兼容包括Linux和Windows等多个操作系统的办公平台软件,目前该款软件已得到IBM研发力量的支持。

  在SUG(信息安全和工具软件业务群)领域,金山毒霸将继续出击,与诺顿、趋势科技等巨头继续抗衡。而在DEG(数字娱乐软件业务群)领域,金山将建设起完整的数字娱乐项目,全线进军网络游戏、手机娱乐以及数字电视娱乐业务。而在金山推出的前几款游戏中,无不利用本土情结大做文章,《剑侠情缘网络版》自诞生以来,就一直受到玩家的追捧。

  在和微软的竞争中,“金山能够做的就是在追赶中寻求自己的定位。”求伯君说道。而在目前金山进入的三大领域中,无不劲敌环绕、强手如林,金山所能做到的就是在竞争中不断学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