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整体上市渐成热点 > 正文
 
“撤藩”风暴 上海医药集团瘦身60亿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3: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莫菲 上海报道

  从2003年9月起,上海医药集团下属44亿元的交易项目已经陆续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与此同时,另一部分待剥离的资产(约15亿元)也已经划拨到新成立的华太投资名下,据称接下来还有进一步的动作,上药集团正在整体上市的路上快马加鞭。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关键看2004年上海医药集团的净利润能否倍增,如果今年效益还能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那么集团很可能会加快原先的上市节奏。”上海医药集团第一大股东中国华源集团某高层,在参加华源集团“2004年干部会议”之后,意味深长地表示。

  按照麦肯锡提供的咨询报告,上海医药集团将在2006年实现海外整体上市,但这位华源高层却底气十足。因为,自2003年中国华源集团操刀改制上药以来,不到一年时间,上药销售收入猛超200亿,净利润达到3.32亿(摘自上药集团2003年财务报表),各项盈利指标比2002年翻番。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在上海市政府与国资委的号召和鼓励下,宝钢集团、百联集团、水产集团等上海大型国企纷纷定下三年内海外整体上市的目标,但像上药集团那么大刀阔斧地进行“撤藩”、“瘦身”而谋取整体上市的改制工作,在沪上似乎较为少见。

  一贴“妙药”

  资料显示,上药集团最早的前身是上海市医药管理局,1996年翻牌变为上海医药(集团)总公司,当时只有上海华谊集团一个股东。2001年2月,上药再次改变股本结构,引入了上海工业投资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上药集团由此改制为股份公司,但这两家股东的背后实际还是同一个出资人——上海市政府。

  “除了换换牌子,上药集团的经营没有很大改善。”华源另一高层告诉记者。

  华源入主前,上药集团可比作是“空心罗卜”的控股公司,麾下一、二、三、四级具有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多达数百家,各子公司一直各自为政,在人权、财权上是相当独立的“诸侯”;其次,上药集团子公司推出的自制药品在市场上“单兵作战”十分散乱,共有三千种左右的产品,而光“头孢拉丁”一项,就有新先锋、新亚、延安制药、九福等七个牌子。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各公司单个产品销量十分低下,最多的年销售也仅为两三个亿。

  业内人士一度把上药的股权结构形容为“一篮子鹌鹑蛋”,“集而不团”,很难发挥规模效应。

  于是,内部整合势在必行。

  但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改变上药的面貌,使其成为真正的中国医药龙头,是华源集团收购上药之后的首要任务,同时也是上海市政府对华源的殷切期望。

  2003年4月,麦肯锡为上药集团提供了一贴药方,即上药的改制方案:第一步“撤藩”,即收购小股东权益,从法律上撤消各子公司独立法人地位,建立事业部制;第二步,“瘦身”,剥离非核心资产,整合内部医药资源,做大规模与提高利润率;最后,实现2006年整体上市、2010年成为中国医药航母的目标。

  于是,一场“撤藩”风暴悄悄降临到太仓路200号上海医药大厦上空。

  “撤藩”风暴

  在形成“四大事业部+五个子公司”的格局之后,上药集团才真正进入了“撤藩”期。

  上药集团总裁办公室金小姐介绍说:“集团已经把对口的子公司分别归类到抗生素、处方药、OTC和中药以及原料药四大事业部中,现正在进行撤消子公司独立法人的工作;其次,非核心、业绩差的资产也在逐步地转让与剥离。目前,集团处于组织、资产结构变动的关键时刻。”

  据悉,新成立的抗生素事业部由上海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上海新亚药业有限公司、上海四药有限公司组成;处方药事业部包纳了信谊药业公司、上海九福药业公司及延安万象药业公司、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而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上海药材公司、上海杏灵药业和原中华药厂被归类到了OTC和中药事业部;原料药事业部合并了上海华联制药、上海三维制药、上海五洲药业及原上海淮海制药厂。

  另外,五个子公司分别是指上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医药进出口公司、英达莱房地产公司、资产经营公司和上海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

  “四大事业部的资产将是未来集团海外整体上市的主体产业,”华源集团某高层表示,“上药想走上国际医药舞台大展手脚,首先要学习国际大型医药集团的经验,集团要有经营能力与控制力,必须实体化。”

  他介绍,美国辉瑞集团的成功秘诀是母公司先做强做大上市,再考虑子公司的发展。

  其中,撤消子公司法人地位、建事业部制是解决这一切问题的关键。事业部的优势是不仅可以集中采购、统一销售来节约成本,而且集中优势资产强强整合,利用整个集团的力量与国际领先者比拼。

  此外,按照麦肯锡的方案,上药集团会把大部分管理控制权下放给四大事业部,事业部的总裁相当于总公司副总裁级别。

  尽管在上药集团眼中,事业部制比原先散乱的母子公司制有种种好处,但被“撤藩”的子公司领导却好比是官员被摘去了顶戴,要交出手中大部分的权利。

  “我们正处于动荡阶段,会不会重新调动岗位,现在谁也说不清楚。”位于改制风暴中心的上药集团某子公司办公室主任无奈地表示。

  因此,“必须十分小心”,对于这场正在改变现有利益格局的“撤藩”风暴,上药集团各位高层对媒体显得格外谨慎与沉默。“一旦处理不当,会影响全局。”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目前,在上药54家一级子公司中,只有信谊药业、中华药业、九福制药等数家完成了撤消独立法人资格、改制为厂的工作,而大部分企业,譬如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上海药材公司、延安万象,都还正在改制过程之中。

  此外,另一现象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述已丧失法人地位的公司,几乎为上药全资企业。而在没有结束改制工作的企业中,进展较快的是那些小股东与上药集团同为关联企业的子公司,譬如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上药集团占75%股权,上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持有25%。

  上药集团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在接下来的改制过程中,小股东“要价”与子公司“罢课”将会是集团改革面临的两大难题。

  “瘦身”行动

  麦肯锡为上药集团改制设定的第二招是剥离与四大事业部主业无关的非核心资产或绩差资产,“瘦身强体”。

  这与华源集团成功收购上药后,提出“有所为、有所不为”,“优势资产要保留、整合,庞大、繁芜的非核心业务要退出”的思路吻合。

  上药集团办公室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集团已把改制工作向‘退而有序’倾斜,对不良资产的剥离会分两步走。”

  第一步,把集团肯定不要的资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拍卖;

  第二步,把集团内非核心的,但有一定品牌优势且业绩还不算太坏的资产剥离到3月1日刚挂牌成立的华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上,记者发现了2003年9月上药集团首批推出的价值高达44亿元的交易项目,其中包括上海康达医疗器械服务部、上海同仁药业有限公司等26家企业整体转让,包括部分中外合资公司在内的31家企业部分股权转让,5只品牌出让,858项固定资产项目以及20处土地厂房、270种产品技术的出售项目。

  据悉,此后上药集团又陆续推出了三十多个“瘦身”项目。

  “这两批剥离的项目包括农药、兽药和医疗器械,剥离后的上药集团更专注于医药主业。”上药集团管理总监刘铭君曾表示。

  尽管在某些资产项目上,上药集团提出“剥离人员、负债后再整体转让”的优惠条件,但瘦身计划尚未见大效,“真正完成交易的多为资产与技术,涉及整体出售或股权转让成功的并不多”,在上药项目挂牌半年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某项目经理表示,“关键在于转让价格与企业质量。”

  此外,为了加快上药“退而有序”的瘦身速度,2004年3月1日,上药集团的三位股东——华源集团、华谊集团与工投,用去年上药集团的分红款,共同出资1.2亿,建立了上海华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其总裁一职由上海医药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泊仁出任。

  据悉,这家被定位于投资性的资产经营公司在成立之初,麾下就拥有上药的一级子公司上海医工100%股权以及上海美优药厂、旭东海普、先灵葆雅、万代制药、大众药业等十家企业。

  而华太投资的孙先生曾向记者介绍,“最近,华太又增添了新成员,上药集团把下属的‘8+1’企业划拨到华太。”

  “8+1”分别指上海葡萄糖厂,加上海玻璃厂、第六制药厂、中西集团、医药分公司、激光公司、医用核子仪器厂、上海医疗器械经理部及上针厂。而据记者了解,该“8+1”家企业划拨到华太投资后,已进入申报破产的程序。

  上海华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晓东认为,“华太的未来除了肩负上药瘦身任务外,另一主要目标是涉足高科技、资源性领域的风险投资,证券类投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建文表示:“上药集团去海外上市,已不是单纯资金需求,她必须走上国际舞台,引入创新技术,才能一圆‘中国医药航母’梦想。”

  而在距离上药海外整体上市两年多的时间内,除了完成内部改制,等待着上药集团的将是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聘请主承销商、选定上市方式与地点等一系列艰巨且繁琐的工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医药新闻 全部整体上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