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整体上市渐成热点 > 正文
 
整体上市再度升温 专家称TCL模式不宜大量复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8:06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朱金福上海报道

  正当百联、锦江集团都还在憧憬企盼着如TCL一样花团锦簇的股市繁华时,在武钢集团和TCL集团的示范效应下,上海又掀起了新一轮整体上市热浪。

  3月1日,宝钢业绩发布会上,宝钢股份总经理艾宝俊也第一次对外公开了宝钢集团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整体上市计划。艾宝俊称:宝钢集团将从2005年起运作整体上市,预计在2010年实现整体上市,如果市场环境好的话,时间也可能提前。新近步入此道的还有上海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医药集团。

  对于上海企业整体上市的热潮,上海交大管理学院费方域教授的看法是:“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在起作用”。

  整体上市再度升温

  费教授认为:之所以上海整体上市现在这么热,主要有3方面在起作用:上海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发展到了这一步;武钢和TCL整体上市的示范效应;政府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推动。

  在近90%国有中小企业已经实现改制的情况下,2004年,地方国资改革的重点就是推进国有大企业投资多元化和产权多元化。而上海市政府已经明确,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对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特别对直属市国资委的30多家大型国有控股集团,要通过改制、改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吸引外资和民营资本参与,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上海国资委主任凌宝亨也曾透露,在未来两年内,国资委将根据企业实际,一企一策,全力推动归口管理的国企集团完成集团层面的改革和重组。这意味着从2004年起,上海国资改革的重点就是大型国企集团的股份制改造。

  而武钢和TCL集团整体上市的成功所带来的示范效应是极其显著的。TCL集团整体上市募股资金为25.134亿元,而且也受到了投资者追捧,股价一路上涨,其发行价为4.26元/股,现在已经超过了8元/股,上涨了100%左右。

  而在整个政策面上,整体上市也得到了极大的鼓励。有关证券业的人士称:一般公司IPO上市都要1~2年,而TCL整体上市几个月就一路绿灯搞定了,足可以说明政府有关方面对整体上市的支持态度。前不久,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称:充分利用证券市场这一平台,通过吸收合并、新设合并等多种金融创新的方式和手段,推动集团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将是市场发展的内在要求。

  在市场和政府的双重推动下,上海的整体上市热似乎也就不足为奇了。

  企业应当量力而行

  宝钢总经理艾宝俊称,整体上市有助于解决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之间关联交易的问题。就上海一些大的集团公司而言,底下一般都有一家或几家上市公司,集团和上市公司之间大量的关联交易一直为市场所批评。但客观地说,很多上市公司和集团都有上下游的关系,彼此有很强的依赖性,即使上市公司完全按照市场化运作,两者之间的关联交易问题也不可避免。而整体上市显然有助于解决关联交易的问题。可以进一步理顺公司治理机制,而这必将有助于减少关联交易、资金占用等问题,公司质量和透明度也会得到提高,也免去了市场的批评。

  “不过现在集团上市主要还是在炒作概念,真正能实行整体上市的集团公司少之又少,不是每家集团公司都像武钢和TCL一样,集团公司的盈利能力能超过或等同于上市公司。”江苏天鼎的秦洪指出。

  从上市公司的发展来看,原先的公司上市说白了就是为了国企脱困,很多大的集团公司拿优质资产上市,融资后帮助资质较差的母公司。所以一直以来证券市场之所以屡屡出现上市公司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现象,主要原因正是集团公司自身经营状况的恶劣。而整体上市,对集团公司的资产质量要求很高,大多数上市公司的控股集团公司并不具备整体上市的资格。

  “拥有宝钢、百联等集团公司资产质量的毕竟只是少数。”海通证券的分析师张崎称。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马弘副主任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也表示:国资改革的道路决不只有一条,各集团公司要考虑各自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道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