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发力稳投资稳增长

2.03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发力稳投资稳增长
2022年06月03日 01:3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6月2日,财政部举行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表示,今年前5个月,各地已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2.03万亿元,更好地发挥了专项债券在稳投资、稳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欧文汉表示,此次国务院出台的6方面33项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有24项直接涉及财政职能,涵盖税收、专项债券、政府采购、支出政策、民生社保等。财政部门将迅速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为稳定经济大盘出力,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务院要求,今年新增专项债券要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并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欧文汉如是说。

  欧文汉表示,为完成好这项任务,进一步发挥专项债券积极作用,中央财政方面,指导地方稳妥有序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确保6月底前基本完成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要求各地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发挥专项债券在提振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将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纳入重点支持范围。

  “地方财政方面,及时将资金拨付到项目单位,优先支持在建和前期工作充分的成熟项目,确保及时形成实物工作量。引导项目单位与商业银行积极对接,对偿还专项债券本息后收益仍有剩余的项目,项目单位可根据剩余专项收入情况申请市场化配套融资。”欧文汉如是说。

  欧文汉表示,根据各地发行计划,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基本能够在6月份发行完毕,将继续对各地专项债券支出进度进行督促,指导地方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节奏,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在拉动有效投资中的积极作用,以稳投资带动稳就业、促增长。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产业链长、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表示,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振汽车消费,国务院决定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预计约870万辆乘用车可以享受政策优惠。

  “这项政策同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一同实施,一方面直接降低了居民购车成本,有助于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汽车消费;另一方面,对推进企业生产端复工复产进程,推动汽车行业整体复苏回暖和长远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贾荣鄂表示。

  在纾困中小微企业方面,欧文汉表示,财政部门按照国务院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部署安排,研究出台了具体落实举措,加大减负纾困力度,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一是大规模减税退税降成本;二是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渡难关;三是加大稳岗支持保就业;四是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添动力;五是落实好融资奖补政策强扶持。

  在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表示,财政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支持打通产业链的“断点”和供应链的“堵点”,协同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经济循环畅通。主要在四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一是加大对重点产业链稳定运行的支持力度;二是加大对民航等行业企业纾困发展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四是加大对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的支持力度。

  “通过上述四个方面的政策加力支持,将有效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助力稳住我国经济大盘。”符金陵如是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专项债券 国务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