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禁止核武器条约”生效 中方:核裁军应循序渐进推进

联合国“禁止核武器条约”生效 中方:核裁军应循序渐进推进
2021年01月22日 20:35 中国网

原标题:联合国“禁止核武器条约”生效 中方:核裁军应循序渐进推进

中国网1月22日讯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消息,在1月22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联合国‘禁止核武器条约’生效”一事回应时表示,核裁军进程不能脱离国际安全现实,必须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循序渐进加以推进。

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联合国“禁止核武器条约”今天生效,中国是拥核国家,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中方理解无核武器国家在推进核裁军进程方面的愿望和诉求。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郑重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一直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

“这是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基本政策。就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的最终目标而言,中方立场与‘条约’并不相悖。”华春莹说,中方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不断推进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做出自己的贡献。

华春莹指出,核裁军进程不能脱离国际安全现实,必须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循序渐进加以推进。相关进程必须坚持协商一致原则,在现有国际裁军和防扩散机制下处理。

“你刚才提到的‘禁止核武器条约’违背上述原则,有损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华春莹说,中方不认可、也无意签署或批准该条约。中方强调,“条约”不反映、也不构成习惯国际法,对非缔约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华春莹表示,中方将继续在联大一委、裁谈会、《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进程及五核国合作等框架下,参加核裁军及相关问题的讨论,以理性、务实、有效的方式推动核裁军进程,为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建立无核武器世界作出不懈努力。中方愿继续同无核武器国家就此保持建设性沟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