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任薰张大千笔下的“伊人如月”,吉林省博物院今展仕女画

读任薰张大千笔下的“伊人如月”,吉林省博物院今展仕女画
2020年10月30日 08:11 澎湃新闻

原标题:读任薰张大千笔下的“伊人如月”,吉林省博物院今展仕女画

澎湃新闻获悉,由吉林省博物院主办的“伊人如月 翠黛梨花———吉林省博物院藏仕女画专题展”今天(10月30日)起在吉林省博物院开幕,本次展览总计选取院藏清代以来仕女画49件,既有任薰、张大千等仕女名家名作,比如任薰《调鹦鹉图》、溥儒《执扇仕女图》、黄君璧《桂子清秋图》,也会展出一些名不见经传而难得一见的小名家作品。

清代《调鹦鹉图》任薰清代《调鹦鹉图》任薰

《调鹦鹉图》绘一红衣仕女伏案以唇调鹦鹉情形,造型可见继承陈洪绶遗风,构图奇绝,大虚大实,人物造型伟硕,古意十足,用笔坚实有力,方折中不失圆润。设色古雅厚重,大片朱砂鲜亮而沉稳。

仕女画,一作“士女画”, 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一个重要门类,主要以描绘具有一定文化素养的聪敏女子为主,并非民间意义上的“美女”,也并不等同于传统的写生肖像画,她传达的是一种具有人文色彩的特定的艺术趣味和审美观念。
《春日诗思图》冯萁
《春日诗思图》冯萁

款署:百尺银墙,一枝蓓蕾,杏花红得太无情。便朝朝仙露,洗他不退。除非翠影瑶姿客,含毫共相对。稍上浓春,莫被青禽偷嘴,吟成玉响珠零,胜人十倍。孤笛里新声,只有江月,垂杨堪作配。杏花影里填词国,并系冬心先生自度曲一阕,西子湖玉田村农。

此图绘一窗前仕女,提笔凝思。几案上铺设纸砚水盂等文房,旁有玉兰在瓶,窗外杏花怒放,湖石丛竹,一片春闺文雅之趣。

本次展览遴选的院藏仕女画主要集中在清代至近现代阶段,总计49件,其中立轴30件,成扇13件,扇面5件,手卷1件。除了任薰、张大千、徐操、吴光宇这样的仕女名家,同时还选取了一些名不见经传而难得一见的小名家,譬如王素、朱英、李镐等,画作构图或取庭园一角,或状闺阁之态,或在芳草之地;配之以梧竹蕉石之景;或吹箫于花树之下、或对镜于轩窗之前、或嬉戏于家庭之内,亦有抚琴、读书之属。形式上立轴、条屏、扇面、手卷等皆有,技法则写意、工笔重彩以及白描兼备,尤以张大千敦煌面壁三年后以健硕之美开一时之风,所作仕女画媚而不妖,一颦一笑令人流连,深得女子体态慵懒之美。
清代《花荫调鹦图》樊虚
清代《花荫调鹦图》樊虚

款署:乙亥残腊为君毅三弟雅属,与恬樊虚作。

作者樊虚,生卒年不详。晚清画家,字与恬,号妙厂居士、与恬居士,浙江绍兴人。工书法,善画人物,尤以善画美人而知名。此作为仕女四条屏,写春夏秋冬之四景仕女,本幅写春日桃花初绽,绿草茵茵,春意蕴藉,执扇调鹦。
《执扇仕女图》溥儒
《执扇仕女图》溥儒

款署:罗带五云裳,连翩悄下堂。未应窥宋玉,聊作嫁王昌。柳叶分眉翠,桃花入鬓香。终教随凤侣,莫羡绣鸳鸯。西山逸士溥儒作。

溥儒(1896-1963),满族,姓爱新觉罗,字心畬[yú],自号羲皇上人、西山逸士等,北京人,著名书画家、收藏家,为清恭亲王奕訢之孙。笃嗜诗文、书画,皆有成就。画工山水、兼擅人物、花卉及书法,与张大千有“南张北溥”之誉,又与吴湖帆并称“南吴北溥”。图绘仕女一手执扇,一手轻捋丝绦,面容端庄秀丽,神态自然。纯以白描写出,一种文人气息弥满纸上。画面上方书自题诗,疏密错落,开合有致。
《桂子清秋图》
《桂子清秋图》

款署:一种柔情惹客愁。壬午春日,时客渝州,黄君璧。

黄君璧(1898-1991),广州人。原名允瑄,晚号君翁,中国现代著名国画艺术家、教育家,致力于山水画,尤以画云水瀑布为长,传统功底深厚,经历了现代中国画的继承、演变、革新的过程。曾任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教授、主任等。

此作绘一窗前仕女,姿态端庄、恬静,窗前有芭蕉、湖石、桂树,且桂花正放,可知是清秋之时,人物造型恬淡、雅致,落款中写客愁,壬午为1942年,时为抗战后期,渝州为重庆,此时黄君璧应该是躲避日寇侵扰而避居重庆,故而有客居怀乡之念。
《双嬛图》
《双嬛图》

款署:燕孙徐操写。

徐操 (1899-1961)字燕孙,著名人物画家,河北深县徐家湾人。画艺娴熟,弟子众多,主要擅长画人物故事、古装仕女等。

此图绘仕女二人,一站一蹲,似共赏地面一株奇草。人物造型源自明清一路,并集宋元多家描法于一身,加以提炼,用笔娴熟精到,树木花草点景等体现出作者高超的笔墨技巧。
《吹箫图》
《吹箫图》

吴光宇(1908-1970),又名吴显曾,原籍浙江绍兴,生于北京。随其兄吴镜汀学山水。师从徐操,专攻人物。取法宋元,以工笔重彩见长,是北京传统派人物仕女画的突出代表,亦擅连环画。

此图绘仕女二人,一位低首吹箫,另一位执扇侍立,远处天上正飞来一只凤凰,题材吉祥。人物造型壮硕,并集民间艺术及民间壁画的养分,又加以提炼,设色参以壁画元素,人物神态自然生动,设色艳丽、丰富。
《仿新罗山人笔意仕女图》
《仿新罗山人笔意仕女图》

款署:袅袅行云去,仙衣不染尘。玉缸春酒暖,进与养年人。曾见新罗山人有此图,略仿其意。癸未八月少梅陈云彰。

陈少梅(1909-1954)名云彰,字少梅,后以字行。湖南衡山人,自幼随父学习书画诗文,15岁加入金北楼、陈师曾等发起组织的“中国画学研究会”,17岁成为名噪一时的“湖社画会”之骨干,22岁主持“湖社天津分会”,成为津门画坛领袖,是京津一带颇有影响的画家。

此图绘云中仙子持玉缸奉酒,烟云缥缈,空灵洒脱,人物造型精细处毫发毕现,设色淡雅,古意盎然,署款书法得自元代倪瓒而化,笔力清健洒脱,功力深厚。
清代《麻姑献寿图》
清代《麻姑献寿图》

款署:乙卯七月拟松雪斋笔意,为···秋室,弟集

(上款已被挖去)。

余集(1738-1823),字蓉裳,号秋室,浙江钱塘(今杭州)人。乾隆三十一年(1766)进士,官至侍讲学士。擅画山水,兼长花卉禽鸟,尤工仕女,时有“余美人”之称,擅书法,能诗文,有“三绝”之誉,著有《秋室集》。

此次展览展期持续至12月10日。

(本文图文资料来自吉林省博物院微信公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大千 吉林省博物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