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金融助力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 全力以赴精准输血

宁夏吴忠金融助力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 全力以赴精准输血
2020年03月26日 10:5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宁夏吴忠金融助力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 全力以赴精准输血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26日电(宁芬)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新冠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吴忠市各金融部门、金融机构将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力促全市经济稳健发展。2020年1-2月全市新增企业贷款5.4亿元,同比多增7.7亿元,其中新增小微企业贷款2.5亿,同比多增1.3亿元。

全面落实专项再贷款优惠政策   

  吴忠市各金融部门、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快速精准支持,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信贷支持,保障重点企业生产运营。

  人民银行设立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30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向重点医用物品和重点生活物资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贷款发放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为满足复工复产融资需求,2月26日人民银行增加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其中安排吴忠市再贷款额度3亿元。人民银行吴忠市中心支行及时组织金融机构摸底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户春耕备耕融资需求,先期为符合再贷款专用额度申请条件的5家法人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5087万元。

  截至3月16日,宁夏美益康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和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共获得7200万元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14%,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负担成本更低。

精准“输血”支援抗疫一线

  吴忠市人民医院作为吴忠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医院,有采购防疫物资、进行疫情防控的资金需求。2月14日,中国银行吴忠市分行安排专人进行上下沟通、内外协调,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一笔1000万元贷款从资料收集到完成发放用了一天时间,中国银行吴忠分行为战役跑出了金融“加速度”。

  吴忠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营奶牛的养殖和鲜奶的销售,产品主要销往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宁夏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吴忠市带动周边就业近120多人。宁夏银行吴忠分行对该客户授信7800万元。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企业二期扩建工程迟迟不能复工,同时企业面临苜蓿、稻草、压片玉米等原材料无法进场的困难,企业生产的鲜奶受下游企业销售迟缓的影响,奶价大幅下降,在企业四面受阻的情况下,宁夏银行吴忠分行于2月28日及时发放贷款2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以便企业支付前期未结清的材料款、设备款和工程款,另购进各类原材料用于后期奶牛的饲养和物料的储备。3月17日,公司财务人员段文婷在转盘挤奶机设备现场调度,“银行这笔贷款很快到位、很贴心。”她说,最近工人陆续返岗、隔离,最迟月底要全面复工。

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

  3月6日,中国银行吴忠市分行在了解到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后,在中国银行吴忠市分行党委班子沟通协调后,安排吴忠市分行公司金融部客户经理前往企业进行合同签署工作,并于当日成功为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发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2400万元,用于采购原材料,为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复工复产“加速度”提供有力保障。

  “我们积极督促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全市41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安排专项信贷额度,简化流程、快审快批、尽快发放,有效满足重点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需求,目前共发放重点保障企业贷款1.6亿元。”人民银行吴忠市中心支行行长徐涛说,同时,我市各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渡过难关。疫情期间,发放非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贷款7.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2.8亿元。

  “一些企业现金流吃紧,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他们急需采购原料、发放工资。而且受备货增加和回款期延长等影响,在存量债务问题待解的同时,纾困救急的融资需求紧迫 。”人民银行吴忠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科长曹继荣说。

  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共办理展期贷款1.45亿元、续贷4.42亿元;办理延期付息贷款102笔,金额1.64亿元。

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

  吴忠市新鸿原医药有限公司生产场地为租用园区的标准厂房,没有抵押物,企业难以在银行融到资。但公司要实现产品更新换代,需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公司的高速发展与流动资金缺口之间的矛盾一直是横亘在企业法人面前一道坎,想迈过去,却又无能为力。

  农行吴忠分行转变服务模式,在小微企业服务上从“家里等”向“走出去”转变。同时,该行不遗余力,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的特色产品陆续落地。个体工商户及微型企业可选择农行助业e贷;企业购买或建造厂房可选择农行厂房贷;资金需求小,用款灵活的企业可选择微捷贷;年纳税额达到标准的企业可选择农行纳税e贷;真正做到“小微企业需求全覆盖,总有一款适合您。”

  截至3月16日,平台已注册金融机构63家,担保公司3家,小微企业283户,其中完成融资对接28笔,金额2.65亿元,疫情防控期间平台促成融资额占平台全部融资的比重达87%以上,充分体现金融科技赋能战“疫”的“速度”和“温度”。

  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服务费用方面,各金融机构也不遗余力,疫情期间,吴忠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38%,较1月份全市企业贷款利率低0.22个百分点。一系列“组合拳”,实实在在增强了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完)

疫情 实体经济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