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北京民企百强榜发布 京东联想国美位列前三

首份北京民企百强榜发布 京东联想国美位列前三
2018年10月19日 11:05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陶凤)10月19日上午,2018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发布会在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市工商联和怀柔区政府共同主办。会上发布了2018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和专项调研报告。位居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前三甲的分别是京东集团、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营收总额均超过3000亿元,并以此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十强。

本次发布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先后发表重要讲话,对北京市民营经济发展寄予厚望。

除“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外,本次会议还发布了“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北京民营企业文化产业百强”、“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单。结合这四份榜单,同时发布了《2018北京民营企业百强调研分析报告》、《2018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调研分析报告》、《2018北京民营企业文化产业百强调研分析报告》、《2018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调研分析报告》和《2018北京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调研分析报告》五份报告。

2018北京民营企业百强调研工作由23个委办局形成联席会议制度,各报告的前期调研得到了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税务局、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的共同支持。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作为首都,北京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在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的过程中,民营经济将发挥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2018民营企业百强各项榜单及相关专项报告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北京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榜单的指标体系设计坚持首善标准,体现北京特点、时代特征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机结合了国际国内相应体系标准,并充分吸收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专家组的意见建议,使指标体系更具权威性和科学性,贴合北京建设“四个中心”的城市定位。

从发布的报告内容来看,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呈现了整体规模效应显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社会贡献持续增强、盈利能力继续提升、自主创新持续发力等特征。具体来看,2017年,北京民营企业百强门槛不断提高,其中15家企业入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成绩的取得与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息息相关。参与调查的大多数民营企业百强都提到了北京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尤其是政商环境、市场环境、政策政务环境、法制环境改善明显。此外,报告认为用工成本上升、融资难融成资贵、税费负担仍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前三大因素。

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企业研发投入持续走高,软件和信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产业,累计占比超过60%,均属于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文化产业百强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文化产业百强通过“文化+”的多种形式,推动文化跨界融合、多元化发展。从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中则可以看出,精准扶贫已成为北京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

民营企业 百强榜 京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