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徐春:

长江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徐春:
2018年04月12日 03:30 证券时报

  

  青岛海尔是我国白电行业三大龙头企业之一,经历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后,无论是从市场规模、产品力及品牌力,还是从管理创新、技术研发及国际化等方面来看,公司都已经成长为全球家电领域内的领先企业。欧睿数据显示,至2016年末海尔大型家电品牌零售量已经连续八年位列全球第一位,冰箱及洗衣机在中国市场持续领先,海尔、卡萨帝、GEA等构成的中高端品牌矩阵优势突出,网络化转型及组织管理重构优化极具前瞻性。

  回顾公司的发展历程,从曾经的“砸冰箱”到如今的卡萨帝风靡,贯穿始终的是海尔对品质的追求和中高端品牌的坚持。尽管上市以来相对频繁的资产整合以及后续推进的渠道构建,不可避免地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公司经营面受到些许影响,但随着前述关于资产及渠道的调整渐入尾声,在经历时间及消费者检验的产品和品牌助推之下,公司未来发展道路愈发宽阔。

  伴随着2015年收购海外白电业务,资产端的整合渐入尾声;且渠道也在经历品牌分销业务、渠道及产品规划、渠道管理团队及渠道业务重心等调整之后,运行效率快速提升;在此背景下,2016年下半年以来,青岛海尔经营面出现了立竿见影的改善。与此同时,2016年公司成功收购美国家电巨头GEA,公司中高端品牌拼图日趋完整,全球化的市场布局更进一步。

  展望未来,随着我国家电市场逐渐从普及转向升级,市场对品质及品牌的追求快速凸显,始终重视产品品质及坚持中高端品牌布局的海尔将开始步入收获期,长期受益消费升级大趋势,且基于自有品牌的全球化路径也值得期许。此外,战略上一向前瞻的海尔,在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已有较为深厚的积累,市场日趋成熟之下,转型成果也有望逐步显现。

长江证券 海尔 首席分析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