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2017年总资产21.05万亿元 同比增长7.6%

农行2017年总资产21.05万亿元 同比增长7.6%
2018年03月28日 05:35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农行两年处置不良贷款逾3000亿元 法人贷款需求旺盛支撑利润增长

  本报记者 王晓 北京报道

  3月26日晚间,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报告。

  年报显示,农行2017年总资产21.05万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净利润1931.33亿元,同比增长4.9%。不良贷款率1.81%,较上年末下降0.5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208.37%,较上年末提升34.97个百分点。

  3月27日,在农行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农行高管对该行的成绩单进行了详细解读。

  存款付息率压力上升

  年报显示,农行2017年度营业收入5370.41亿元,增长6.1%;其中,利息净收入4419.30亿元,增长11.0%,占总营收达82.3%,规模增长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372.77亿元,利率变动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65.49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29.03亿元,同比下降19.8%,主要是因为代理财政部委托资产处置业务于2016年底到期,此外贯彻国家金融服务收费政策减免部分业务收费等。

  年报显示,农行净利息收益率2.28%,净利差2.15%,分别较上年上升3个和5个百分点。农行解释,这是由于该行进一步巩固稳定、低成本存款优势,活期存款占比上升,加之前期付息率较高的部分定期存款到期后重定价,存款平均付息率较2016年下降13个基点至1.34%。

  农行副行长郭宁宁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在银行业存款增速放缓的背景下,2017年农行存款实现平稳增长。截至2017年末,农行存款余额16.2万亿元,增长1.16万亿元,增速7.7%。2017年该行主动优化负债结构,相对付息率较低的个z人存款、活期存款、县域存款保持较高占比,主动压降高成本负债包括保本理财等,完善内外部定价机制,主动调整FTP(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管理机制,激发基层机构和前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不过,郭宁宁也坦言,在去杠杆背景下,银行间流动性处于紧平衡状态,同业存款竞争更加激烈,存款付息率面临上涨压力。

  2017年农行不良出现双降,年末不良余额1940.32亿元,比上年末下降368.02亿元;不良率下降0.56个百分点至1.81%。

  对此农行行长赵欢解释,外部原因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监管部门也希望加快不良贷款暴露和处置;在内部,农行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2016、2017年持续对产能过剩、不良率较高的高风险行业加大限额管控,两年来高风险领域贷款余额下降4000多亿元,贷款收回后投向安全领域。2017年新发生不良率为1.26%,同比明显下降。此外农行加大不良处置力度,2016、2017年处置不良贷款3000多亿元,在市场上处置力度最大。

  前两月法人贷款需求旺盛

  信贷资产的增长为农行利润增长提供了支撑。

  截至2017年末,农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07206.1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009.72亿元,增长10.3%。其中,公司类贷款61475.84亿元,增长14.5%,重点投向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2017年在“一带一路”、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国企混改等重大项目库贷款投放同比多投2081亿元。在煤炭、钢铁、部分高不良批发零售业、部分高不良制造业等13个涉限行业压降2120亿元。

  个人贷款40002.73亿元,增长19.7%,其中个人住房贷款31334.74亿元,占个人贷款的78.4%,农行表示这是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而票据贴现大幅下降67.1%,农行表示是调整信贷结构,压缩票据融资规模,优先保障实体贷款需求。

  去杠杆、强监管背景下,银行机构如何调整资产配置结构?赵欢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高杠杆是经济体系、金融体系重要的风险源之一,降杠杆对维护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定很有必要。而强监管对治理金融乱象,维护金融秩序,促进银行依法合规经营有重要意义。预期去杠杆、强监管将会成为银行业常态。

  具体来看,农行将在信贷资产配置、债券资产配置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信贷领域重点支持重大国家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十三五国家和地方重点项目、战略新兴产业、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对产能过剩等高风险行业持续采取压降措施,服务实体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银行信贷资产组合安全性。债券投资方面,继续抓住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时机,把握经济稳中向好趋势,适当增加信用债投资,继续优化政府债、金融债、非金融企业债组合,提升投资回报。而在同业和资管领域,重点是落实好新政,同业业务回归弥补短期资金缺口的方向,资管业务落实服务实体、净值化、期限配置等要求。

  对于下一步农行的经营预期,农行副行长张克秋坦言,在强监管下资管业务规模、发展速度放缓,会带来理财业务收入出现行业性下降,成本控制上也面临刚性压力。但从预算安排上,受益于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趋势,农行盈利的基本面稳定。以2018年前两个月的表现来看,信贷需求回归银行表内,法人贷款需求旺盛,个人贷款需求平稳,浮动利率上浮幅度环比上升。在信贷投向上,加大个人业务投入是不变的战略和节奏,在县域、小微领域加大投入是长期战略。

  农行年报披露,该行县域贷款余额达3.5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900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增速12.3%,高出全行贷款增速2个百分点。县域存贷利差3.27%,高于全行2.92%水平35个BP,县域不良余额774.33亿元和不良率2.17%,创近三年新低。(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责任编辑:谢海平

农行 不良贷款 存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