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昆任财政部长 将应对央地事权划分改革挑战

刘昆任财政部长 将应对央地事权划分改革挑战
2018年03月19日 23:44 一财网

  财税“老兵”刘昆任财政部长,将应对央地事权划分改革挑战

  陈益刊

  财政部部长一职迎来新面孔,62岁的财税“老兵”刘昆。

  3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大会经投票表决,任命刘昆为财政部部长。

  财政部部长刘昆

  掌管20多万亿元财政收支的财政部,是这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财税改革备受关注。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财税改革后,2014年6月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获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目前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包括营业税改增值税等税制改革部分已经完成,而个人所得税等改革正在加快推进中。中央与地方财政间关系改革也正逐步推进。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冯俏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几年来财税改革蓝图已经很明朗,现在财政部只需要按照蓝图做就行。今年财税改革有两大重要任务,一个是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另一个是进一步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已经成为今年中央定调的攻坚战之一,而遏制隐形债务成为重中之重。在前期公开处罚百余名违法违规举债相关负责人,颁布相应法规堵住违法举债后门后,今年财政部加大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前门”,而下一步如何制定具体方案来化解隐性债务,防范债务风险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是财税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在2016年这项改革的框架性方案出来后,今年2月首个细分领域——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改革方案公布,这意味着央地权责划分开始迈出实质性步伐,2019年1月1日起实施也预示着今年是这18项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央地权责划分改革的关键之年。

  除此之外,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改革也在今年实施,其中财政部建议的个税起征点数额和教育、大病医疗专项抵扣备受关注。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预算方面,今年财政部需要进一步强化绩效预算管理、提高财政透明度,不仅是内部考核,还应该让社会有充分的数据信息可以监督。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中事权的划分已在进行,但这显然还不够,事权划分不仅仅是财政问题,财政部门和其他部门与财政相关的职能划分也很重要。央地财政关系,实际上是一种纵横交错的财政关系。税制改革也面临不少挑战,比如今年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改革,需要勇气但也离不开智慧和专业支持。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财政部长 刘昆 事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