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A股市场,总给人以雾里看花的感觉。一方面,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1月16日,2017年以来上证50指数上涨25.91%,家电、消费、周期、非银等细分行业的价值股、白马成长股齐头并进,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等综合类指数也保持了9.52%、13.37%的稳健涨幅,A股市场一片牛市景象。另一方面,个股两极分化较为严重。截至11月16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1202只个股上涨,占比35.02%%,而多达2230家公司下跌,占比高达64.98%。其中,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小市值个股调整幅度较大,下跌个股占创业板个股数量超过66.76%,市场又似乎透出几分熊市味道。

  “今年以来A股市场结构化特征明显,简单的数学统计给我们直观的感受是市值越大的涨幅越大,市值越小的跌幅越大。虽然主要指数出现了明显上涨,但下跌个股数量大幅超过上涨个股数量。”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华商优势行业基金经理周海栋在复盘2017年A股走势时表示。

  关于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周海栋称,市场已经给出很多分析,如大企业盈利复苏、IPO常态化和并购重组新政导致的中小市值股票供给过剩、投资者结构变化带来的投资行为变化等。

  “当前,我更关注这种变化对于未来究竟有哪些影响。”周海栋说,“我们不妨回顾一下2010年到2016年市场风格转变的历程。2010年3月,中国宏观经济增长进入下行周期,同年市场投资风格转向成长。刚开始时市场对成长股的选择极为严格,能够在2010年至2012年脱颖而出的成长股都具备良好的内生增长,这些股票大多是电子安防、建筑装修、医药医疗、食品饮料等板块中的龙头公司。从2013年起,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并购重组的兴起,创业板迎来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从2012年底至2015年6月,创业板涨幅超过10倍的公司超过100家,多数公司的股价上涨完全依赖估值扩张。到了2016年,上涨最好的就是市值最小的公司,将上一轮市场风格发展到极致。”

  在周海栋看来,回顾历史能够发现,2017年市场的变化是对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市场投资风格的修正。一方面,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另一方面,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结构出现了不可逆的变化。因此,一定要认识到目前市场风格发生转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有人说,2017年是价值投资的元年,我深表认同。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知道,价值投资并不是教条,价值投资的表现也可以是多元化的。未来,随着市场发展的深入,这种表现也将不断丰富,但基于公司基本面研究的价值投资方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发生改变。”周海栋表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