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猿搜题起诉作业帮和百度:共计索赔6501万元

  澎湃新闻记者 包雨朦 来源:澎湃新闻

  拍照搜题软件小猿搜题和作业帮的争端升级。

  8月2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小猿搜题获悉,小猿搜题正式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分别起诉作业帮以及百度两家公司,要求两家公司停止侵权、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共计6501万元。

  小猿搜题指控作业帮在小猿搜题产品内蓄意发布非法内容,并通过公关传播、散布虚伪事实,严重侵害小猿搜题名誉权,要求作业帮赔偿经济损失5000万元,并在公众渠道向小猿搜题正式道歉。

  小猿搜题此前已公布多项信息,称作业帮蓄意构陷,不正当竞争,对小猿搜题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造成了恶劣影响。小猿搜题也已经向有关机关进行了举报。

  同时,小猿搜题另案起诉作业帮控股方百度公司,指控其在发布的官方声明中违背事实诋毁小猿搜题商誉,并要求百度公司赔偿经济损失1501万元。

  小猿搜题CEO李鑫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将从民事与刑事两个方面提请诉讼。

  一位知识产权律师向澎湃新闻表示,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纠纷在民事层面涉及商业性侵权,在刑事上则有可能触犯传播淫秽物品罪和扰乱市场秩序罪。据其介绍,扰乱市场秩序罪是指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或有严重情节的,可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

  百度公司在其8月17日的声明中提到,小猿搜题为达到引发关注、扩大影响的目的,在其新闻发布会演示材料、散发给媒体的素材、自行写作或运作的公关稿件,营销大号及关联公司北京粉笔蓝天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小龙的个人微博、直播内容中,蓄意绑架“百度”品牌,肆意攻击诬陷,经协商警示后仍不停止此类侵权行为,给百度公司品牌及商誉造成显著伤害。

  在上述声明中,百度公司强调,作业帮是拥有独立品牌、完全自主经营的企业实体,在法律意义上不存在“百度作业帮”这一品牌或企业名称,百度作为投资方之一,不参与作业帮日常运营。作为投资方,百度从未以任何形式参与此次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争端,从未有小猿搜题方面大肆宣扬的所谓“百度命令员工侮辱地震灾民,向儿童传播色情信息”的行为。

  8月22日,百度已正式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粉笔蓝天科技有限公司(粉笔网)CEO张小龙、自媒体“酷玩实验室”严重侵害百度名誉权,要求立即删除其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知乎等平台发布的侵权内容,并以公开、书面的形式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同时索赔1500万元,其中向张小龙索赔1000万元,向酷玩实验室索赔500万元。

  事件回顾:

  8月9日,网上出现了大量营销号在同时发布“小猿搜题App有涉黄内容”的文章。

  8月14日下午,小猿搜题召开媒体沟通会,副总裁李鑫现场澄清,指控百度作业帮员工在小猿搜题应用上恶意发布涉黄信息,并蓄意进行传播诋毁。

  8月14日,小猿搜题召开发布会,指证在小猿搜题APP上发布不良内容的IP地址来自于“作业帮”办公所在地。同时,小猿搜题还发现有作业帮的销售人员王某以家长的身份向电视台举报小猿搜题涉黄。小猿搜题认为,这起事件是作业帮的蓄意构陷。在之后的事件发酵过程中,小猿搜题旗下子公司粉笔网的CEO张小龙在微博上对作业帮和百度进行了猛烈攻击,并在直播中出现了多次辱骂百度的言论。

  8月17日,百度公司发表了名为《即使树大招风,依然谢绝碰瓷》的声明。该声明强调,作业帮是拥有独立品牌、完全自主经营的企业实体,百度作为投资方之一,不参与作业帮日常运营,更从未以任何形式参与此次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争端。

  8月22日,百度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粉笔蓝天科技有限公司(粉笔网)CEO张小龙、自媒体“酷玩实验室”严重侵害百度名誉权,要求立即删除其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知乎等平台发布的侵权内容,并以公开、书面的形式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同时索赔因侵权而遭受的经济损失共计1500万元,其中向张小龙索赔1000万元,向酷玩实验室索赔500万元。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