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商业短评

  自7月17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引发了大量乘客的点赞好评和积极尝试。下一步随着订餐工作的陆续铺开,将会有更多的商家入驻加盟,目前,百度、美团均在不同场合表示,愿意与铁路部门合作。

  @高铁订餐平台目前并不是完全开放地在运营外卖订餐业务,仅是在既有12306平台增设外卖服务场景,其中最大的难点在于外卖平台与铁路部门能否形成有效对接,这很可能是铁总对引入外卖平台态度谨慎的原因之一。除了对餐饮品牌规模有要求,由于高铁到站停靠具有严格的时间规定,外卖要想准确送达旅客手中,配送过程中的任何一环都不能出现延误和纰漏,这就对商家在时间的配合上提出更高要求。

  根据DigitimesResearch的报告,2017年二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但是比上年同期减少11.8%,降至9410万部,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28.9%。DigitimesResearch统计了供应链制造商提供的数据,发现华为、OPPO、vivo三季度订购的组件数量增加,由此暗示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可能会比二季度增加20%。据预测,在今年的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也将呈现小幅度的萎缩。

  @近12%的跌幅几乎史无前例。市场饱和、用户更新速度不如过去、等待iPhone8效应等都是原因。还有渠道库存量很高,导致一些制造商下调出货量,消化库存,变通各种手法倾销,而用户开始不买账。

  国内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所资产证券化产品21日获批。该产品由百度金融旗下西安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服务商和交易安排人。在本项目中百度金融作为技术服务商搭建了区块链服务端BaaS(BlockchainasaService)并引入了区块链技术,项目中的各参与机构(百度金融、资产生成方、信托、券商、评级、律所等)作为联盟链上的参与节点。

  @区块链技术的介入,对于中介机构而言,资产证券化产品尽调环节的尽调置信程度明显提升,尽调效率也得到提高;对于投资者而言,所投资产的透明程度显著增强,同时二级交易的估值和定价也变得有据可依。对于监管机构而言,能够更大程度上满足穿透式审核和监管的要求。

  国家电网公司消息显示,其下属车联网平台已实现与17家充电运营商互联互通,接入的充电桩总数超过16.7万个,日充电量超过100万千瓦时。中国建成了目前全球覆盖范围最广、接入设备最多的智慧车联网。国网公司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成的车联网平台,实现了全国绝大部分充电桩的统一接入和统一支付。

  @继互联网、物联网之后,车联网成为未来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标志。这会是一个中国系统整合全球许多领域的偌大网络,远超过汽车概念。智慧车联网,最主要是基于与充电运营平台、车企车辆管理平台的数据共享。“车、桩、网”数据融合后,通过充电、用电、驾驶等大数据分析,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服务。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